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各界冒雨巡遊紀念抗日


放大圖片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巡遊,隊伍在途中進行演奏。新華社

劉江華籲珍惜繁榮安定 和平發展創未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香港18隊青少年制服團隊聯同退伍軍人機構,昨晨約800人於尖沙咀冒雨舉行紀念巡遊活動,弘揚中國人民奮勇抗日的光榮傳統。出席活動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致辭時表示,香港在抗日戰爭的歷史中有重要地位,期望青少年了解抗日戰爭歷史,珍惜現時社會的繁榮安定,在和平發展道路上開創未來。有香港抗日老兵和年輕人昨日更先後呼籲:毋忘抗戰歷史,深刻認識國家。

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負責主辦的香港童軍、香港交通安全隊、香港隊醫療輔助隊少年團、香港航空青年團和香港基督少年軍等14個青少年制服團隊,及協辦的4個青少年制服團隊,聯同合作的退伍軍人機構,總共派出約800人,昨早在尖沙咀舉行紀念巡遊活動。昨早雖然陰雨綿綿,但巡遊團體未受影響,穿起各式制服的年輕人浩浩蕩蕩,由手持國旗的隊伍帶頭於九龍公園羅馬廣場昂首闊步,沿路隊伍整齊圍繞海防道、廣東道、梳士巴利道及彌敦道一帶巡遊,不少市民亦冒雨圍觀,氣氛莊嚴。劉江華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分別出席主禮及檢閱儀式。

18青少年制服團隊參與 向先烈致敬

劉江華致辭時表示,國家將今年抗戰勝利70周年的主題訂為「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昨日的巡遊非常切合主題,活動集合了18個青少年制服團隊及團體,抖擻精神參與,既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也向英勇犧牲的先烈致敬。

他指出,香港是抗日戰爭其中一個重要基地,自1931年「九一八事變」日軍侵華,國家人民開展了8年抗戰,香港一直支援內地同胞抵抗侵略。及後香港淪陷,經歷了3年零8個月的黑暗日子,年長一輩的市民對當年的艱苦歲月仍然記憶猶新。今年,特區政府便特別將9月3日訂為公眾假期及法定假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連串紀念活動亦同時舉辦。

劉江華鼓勵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要好好了解抗日戰爭的歷史,珍惜現時社會所享受的繁榮安定,及在和平發展的道路上努力,開創美好的未來。他表揚巡遊隊伍當中的退伍軍人身體力行,讓大家均上了一節珍貴的歷史課。

82歲老兵:每個人都應記起抗戰歷史

曾經參與抗日戰爭的82歲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兵黃立光昨日專程出席巡遊活動。他在致辭時表示,自11歲起已參加地下秘密組織,負責在一條村內搜集敵軍情報,及留意有沒有村民做漢奸。他認為,抗戰勝利意義重大,每個人都應記起這段歷史,明白戰爭的殘酷。

19歲學生:出席活動可深刻認識國家

首次參加巡遊的19歲海事青年團團員溫同學亦在活動中提到,人們需從戰爭歷史中認識錯誤,出席活動既可悼念抗戰英雄,又可深刻認識國家。他承認,他們這一代對抗戰歷史認識不多,認為青少年可更主動了解抗戰史。「雖然不會突然間提起這段歷史、討論這段歷史的東西,但我們都要借古示今。」他認為,身處社會便要了解前人做了什麼,從歷史錯誤中糾正,並學習正確思想,這些思想今後都會應用到。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派擬周日上水趕水客 (圖)
現場直擊:上水綠的塞滿水貨 (圖)
特稿:激進組織頭目涉幕後操縱
自稱反水貨 行徑如暴民
網購生鮮執法難 當局研檢討修例 (圖)
街坊心態:港監管不足 市民憂質素 (圖)
醫生意見:配送程序多 難保免污染
特稿:港人喜嚐美食 網購便捷成風
話你知:「洪瑞珍」「韓式醬油蟹」有「前科」 (圖)
兩成家長花一半月薪迎開學 (圖)
逾半中學生抑鬱 一成人想自殺 (圖)
幼園索八項雜費 基層寧「食少餐」
奔波逾年 「龐貝」碩士終獲聘 (圖)
「平等僱主」光環褪 NGO也拒殘疾人
社福界:公營機構應帶頭招聘
話你知:政府多管齊下促殘疾就業
Kick boxing療毒青 拳腳踢走毒癮 (圖)
扶弱基金收捐逾5000萬 兩萬中小生受惠 (圖)
港各界冒雨巡遊紀念抗日 (圖)
江蘇社總訪紀念碑 唐英年:感激戰士奮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