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Kick boxing療毒青 拳腳踢走毒癮


放大圖片

■運動班的標誌由學員自己設計。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 25歲的女生Elaine吸毒十年,嚐盡白粉外的毒品。血尿和渾身無力等症狀接連出現,雖然深明毒品的禍害,從6年前起多次戒毒,但均以失敗告終。去年她因藏有毒品被法庭判入戒毒中心,在偶然的機會下接觸到帶氧拳擊運動(Kick boxing)訓練。除了鍛煉體能,更重要的是重建她崩潰的自信心,以拳腳踢走毒癮。研究結果顯示,該項運動能改善戒毒者的心肺功能和認知能力,參加者的身體質量指數、腰圍、短期記憶和集中力有顯著的提升,同時,運動亦有助降低焦慮,主辦單位希望以運動取代藥物治療幫助戒毒青年。

北區醫院推出 學員身心比前健康

北區醫院聯同多個戒毒團體為於新界東的200多位吸毒青年提供為期8星期的帶氧拳擊運動訓練,即是拳擊和踢腳動作,配合流行音樂組成的一種運動。活動得到禁毒基金撥款於2013年至2015年舉辦,主辦單位追蹤50位平均年齡22歲的女學員,結果發現,學員的體能在完成訓練後增強,多項評估項目分數上升,當中以腰圍和身體質量指數的進步最為明顯。除此以外,她們的情緒也較參與活動前正面,嚴重焦慮指數由9.9下跌至7.5;嚴重憂鬱指數則由23.6大幅下跌至12.4,跌幅超過一半,成功「擊倒」負面情緒。參與者在多項的認知評估中取得進步,包括計劃及運動控制能力的合格率提高近兩成,而短暫記憶和集中力的合格率則有逾一成的升幅。

眾所周知,吸毒除了令身體及大腦認知功能受損外,還影響吸毒者的情緒走向負面。北區醫院精神科副顧問醫生陳虎表示,有些吸毒青年有輕微的情緒問題,以有趣的運動吸引他們,能減輕情緒困擾,「血清素影響情緒,而帶氧運動能調節大腦的血清素,並增加安多芬,使人更快樂。不用動輒就吃藥,會比較健康。」

昔有血尿體能差 脫毒女今喜「力大了」

被帶氧拳擊運動所吸引的Elaine坦言,未接受訓練前自己可謂與運動絕緣,長期吸毒使她體能變得很差,「有血尿,沒有氣力,連出門也是坐家人的車。」前年8月進入戒毒中心並沒有決心戒毒,是抱茠悸漱葴A去接受訓練,從沒想過最後會「獲益良多」。事前的體能評估把她嚇一跳,「沒想到吸毒十年對我身體的影響這麼大,上課初時很多動作也做不到,都會鬧脾氣。」可幸,每節課後也設有交流時間,學員與導師多了一份體諒及理解,「導師漸漸理解學員的苦處,同時會鼓勵我們。」學員自己有份參與動作的編排,令她們更投入。

學有所成,一眾學員踏足舞台表演,Elaine說自己升中後便再沒參與表演,「雖然會質疑自己的能力,但導師對我們這麼好,一定要做得到!」拳擊除了令她體能有所改善,「現在過得更開心,力氣大了。」更重要的是她學會了服從和堅持。現在的她脫離毒海,順利展開新生活,更以過來人的身份在戒毒中心擔任同輩輔導員。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派擬周日上水趕水客 (圖)
現場直擊:上水綠的塞滿水貨 (圖)
特稿:激進組織頭目涉幕後操縱
自稱反水貨 行徑如暴民
網購生鮮執法難 當局研檢討修例 (圖)
街坊心態:港監管不足 市民憂質素 (圖)
醫生意見:配送程序多 難保免污染
特稿:港人喜嚐美食 網購便捷成風
話你知:「洪瑞珍」「韓式醬油蟹」有「前科」 (圖)
兩成家長花一半月薪迎開學 (圖)
逾半中學生抑鬱 一成人想自殺 (圖)
幼園索八項雜費 基層寧「食少餐」
奔波逾年 「龐貝」碩士終獲聘 (圖)
「平等僱主」光環褪 NGO也拒殘疾人
社福界:公營機構應帶頭招聘
話你知:政府多管齊下促殘疾就業
Kick boxing療毒青 拳腳踢走毒癮 (圖)
扶弱基金收捐逾5000萬 兩萬中小生受惠 (圖)
港各界冒雨巡遊紀念抗日 (圖)
江蘇社總訪紀念碑 唐英年:感激戰士奮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