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日交涉被誤「漢奸」 愛國之心至死不渝


放大圖片

■張自忠在臨沂報捷,確保了台兒莊大勝。 資料圖片

1937年4月,時任29軍38師師長的張自忠以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天津市長的身份率冀察平津訪日團出訪日本,獲得日本天皇接見;7月28日,張自忠奉命代理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長及北平市長等職留守北平,與日方斡旋。這兩件事令當時各界對張自忠產生了很大的誤解,甚至上海市各界抗敵後援會曾致電國民政府,要求將「親日」的張自忠「明正典刑」。對此,張紀祖表示,這兩次,張自忠都是受當時的29軍軍長宋哲元之命,但從未給日本人做任何事,其愛國之心至死不渝。他並慨言,「事實面前,公道自在人心。」

留守北平 被稱「華北特號漢奸」

1935年,29軍進駐冀察平津。日本人一方面不斷地在華北地區挑起事端,一方面又邀請冀察當局派員訪日。1937年4月,張自忠等軍政官員奉宋哲元委派訪問日本,「有歷史學家對我祖父的日本之行進行過認真研究,結果在中日雙方的材料中均找不出張自忠訪日時有任何有失體面或有虧職守的記載。」張紀祖說。

1937年7月28日凌晨,日軍從北平南北兩個方向對29軍發動了全面進攻,29軍奉令撤離北平,移駐保定坐鎮指揮,僅留下獨立27旅和獨立39旅維持治安,張自忠被任命為代理冀察政委會委員長、冀察綏靖公署主任和北平市長。張紀祖說,「祖父本不願留在北平,但在宋哲元軍長的一再堅持下,最終同意留在北平『維持十日』,並致電38師副師長李文田:兄守北平,弟守天津,不惜一切犧牲,與敵周旋。」

留守北平的張自忠成為眾矢之的,報紙上稱他「張逆自忠」,「自以為忠」,甚至稱他是「華北特號漢奸」。熟知這段歷史的張紀祖說,其實祖父並沒有做過一點對不起國家的事,祖父在留守北平期間,將平津作戰中的負傷者安排治療,將陣亡者予以安葬。

1937年7月31日,留守北平的獨立第39旅被日軍包圍繳械,張自忠命令剩餘部隊迅速突圍。張紀祖說,8月5日,張自忠便致函冀察政委會常委,聲明「辭去代理職務」。「就這樣,祖父在北平共維持了8日。後來在美國友人的安排下,於9月上旬秘密離開北平到了天津,隱居在一位英國朋友家中。隨後動身南下,再未與家人見面。」他告訴記者,「此後,張自忠如此身先士卒,要向世人證明,自己絕不是漢奸。」

相關新聞
俞正聲:抗戰勝利國共均作貢獻 (2015-09-01) (圖)
東江縱隊老兵分享抗戰故事 (2015-09-01) (圖)
特稿:重溫榮耀 感恩國家 (2015-09-01) (圖)
花絮:握手陳明忠 讚《無悔》感人 (2015-09-01)
連戰參觀抗日紀念館 (2015-09-01) (圖)
外交視角:銘記歷史 珍視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1)
綜述之團結篇:全民團結 共禦外侮 (2015-09-01) (圖)
不分黨派階層 全國上下一心 (2015-09-01) (圖)
宋氏三姐妹 結盟成佳話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團結方能制勝 實現民族復興  (2015-09-01) (圖)
綜述之覺醒篇:愛國救亡 睡獅覺醒 (2015-09-01) (圖)
一掃積弱形象 贏得世界尊重 (2015-09-01) (圖)
專家訪談: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史桂芳:亡國危機喚醒全民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民族精神振奮 抗戰最大勝利 (2015-09-01) (圖)
抗日總後方 星火終燎原 (2015-09-01) (圖)
八旬翁親歷日軍轟炸 痛失親人 (2015-09-01) (圖)
《論持久戰》堅定決心 (2015-09-01) (圖)
民心所向 抗戰必勝 (2015-09-01) (圖)
張自忠拚死殺敵 擊潰日本「鐵軍」 (2015-09-01) (圖)
軍人武德連日軍都感動 (2015-09-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