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毛澤東贈詞「盡忠報國」


放大圖片

■毛澤東為張自忠題寫輓詞「盡忠報國」。 資料圖片

自張自忠殉國之日起,國人對張自忠的哀惋之聲不絕於耳。國共兩黨領導人均為之震驚和痛惜,為其舉行追悼會並題輓詞。毛澤東題寫輓詞「盡忠報國」;周恩來作《追念張藎忱上將》(藎忱為張自忠字)並作長篇悼文;蔣介石題「勳烈常昭」;馮玉祥題「藎忱不死」並親自為墓碑題字。張紀祖說,這是對張自忠抗日功績的肯定。

據了解,1940年8月15日,延安各界1,000餘人為張自忠舉行了隆重的追悼大會。在延安中央大禮堂召開的追悼大會上,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分別為張自忠將軍題寫輓聯。毛澤東主席贈詞「盡忠報國」,周恩來總理題詞「為國捐軀」,朱德總司令則題寫了「取義成仁」的輓詞。另朱德、彭德懷輓聯:「一戰捷臨沂,再戰捷隨棗,偉哉將軍精神不死;打到鴨綠江,建設新中國,貴在朝野團結圖存」。

1943年5月16日,張自忠殉國3周年之際,周恩來曾發表文章《追念張藎忱上將》以茲紀念。文中說:張上將是一方面的統帥,他的殉國,影響之大,決非他人可比......「『其忠義之志,壯烈之氣,直可以為我國抗戰軍人之魂』,這是周總理對祖父最恰當、最中肯的評價」,張紀祖說。

1982年4月1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為表彰張自忠在抗日戰爭中的英雄事績,特追認張自忠為「革命烈士」,並頒發了革命烈士證書,還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專設了「張自忠路」以緬懷這位抗戰英雄。

相關新聞
俞正聲:抗戰勝利國共均作貢獻 (2015-09-01) (圖)
東江縱隊老兵分享抗戰故事 (2015-09-01) (圖)
特稿:重溫榮耀 感恩國家 (2015-09-01) (圖)
花絮:握手陳明忠 讚《無悔》感人 (2015-09-01)
連戰參觀抗日紀念館 (2015-09-01) (圖)
外交視角:銘記歷史 珍視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1)
綜述之團結篇:全民團結 共禦外侮 (2015-09-01) (圖)
不分黨派階層 全國上下一心 (2015-09-01) (圖)
宋氏三姐妹 結盟成佳話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團結方能制勝 實現民族復興  (2015-09-01) (圖)
綜述之覺醒篇:愛國救亡 睡獅覺醒 (2015-09-01) (圖)
一掃積弱形象 贏得世界尊重 (2015-09-01) (圖)
專家訪談: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史桂芳:亡國危機喚醒全民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民族精神振奮 抗戰最大勝利 (2015-09-01) (圖)
抗日總後方 星火終燎原 (2015-09-01) (圖)
八旬翁親歷日軍轟炸 痛失親人 (2015-09-01) (圖)
《論持久戰》堅定決心 (2015-09-01) (圖)
民心所向 抗戰必勝 (2015-09-01) (圖)
張自忠拚死殺敵 擊潰日本「鐵軍」 (2015-09-01) (圖)
軍人武德連日軍都感動 (2015-09-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