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走溫和路線 反對派空間大


放大圖片

■劉兆佳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日前與民主黨會面,是中央政府官員在政改後首次與反對派會面聽取意見。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表示,中央希望反對派改變態度,與中央合作,基本接受現有體制並在體制內運作爭改革謀改變,最終變成「忠誠的反對派」,甚至是「建制內的改革派」。而反對派要與中央建立合作關係,起碼要在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上與中央接近。他強調,經歷「佔領」行動後,反對派走激進路線不會有成效,而溫和路線長遠發展空間很大,值得反對派思考前路。

中央冀「泛民」變「忠誠反對派」

劉兆佳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政改方案表決前,說過中央只會打擊「死硬派」、「頑固派」,會繼續爭取其他「泛民」中人的支持,而在政改方案被否決後,中央仍然覺得反對派有需要改變態度,希望引導他們走向和中央合作的方向,最後變成「忠誠的反對派」。他指出,中央希望越來越多人成為「忠誠的反對派」,令中央與香港的關係改善、「一國兩制」實施更暢順、香港政治生態更好。

他解釋,「忠誠的反對派」要接受數個基本原則,包括承認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執政地位、認同中央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尊重中央權力,如果反對派接受這些原則,實際上已經變成建制派的一部分,最終有可能成為執政派。他續指,「忠誠的反對派」對現有社會、經濟等的格局不滿,但基本接受現有體制,願意在體制內運作爭取改革、謀求改變,也可以說成是「建制內的改革派」。

對「一國兩制」理解要與中央接近

劉兆佳指出,反對派要與中央建立合作關係,起碼要在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上與中央接近,不要老是想推翻現有體制、甚至推翻中共,否則合作空間就會很小;而從中央角度來看,會希望他們先走一步,接受基本原則、接受香港基本法下的體制。

他承認反對派內的「忠誠的反對派」肯定不是很多, 而他們正在選擇走甚麼路線,又認為經過「佔領」後,激進鬥爭路線不會有成效,但將來是否走對話合作路線要視乎他們的選擇。他指出,若反對派中人選擇與中央合作,短期內定會引起反對派內激進分子攻擊,但如果港人認為與中央合作是對國家、香港都有利,溫和路線長遠的發展空間就會很大。

民主黨不被視為「死硬頑固派」

對於馮巍與民主黨會面,劉兆佳分析中央最低限度不會當該黨是「死硬派」、「頑固派」,而該黨對中央來說有特殊意義,是可爭取的對象,因雙方以往曾經對話,中央又認為該黨比較有國家民族觀念、路線較溫和、在反對派中最有群眾基礎。他認為,中央此舉是希望開拓新局面,對他們來說是正常的選擇。

他又認為,會面不會對民主黨於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形勢有太大影響,因為區選沒有太大的爆炸性政治議題,而輿論對會面的反應不錯。他預計,類似的會面陸續有來,但未必是定期性,因往後仍有多場選舉。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若劉兆佳的意思是民主黨會聽從中央所有想法,該黨一定不會遵從,不會成為「政治花瓶」。她續稱,該黨支持「一國兩制」,接受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但香港必須享有對內部事務的高度自治,特首和全體立法會議員必須經由普及而平等的普選產生。

相關新聞
銀行教路八招防電騙 (圖)
接獲銀行來電 八大注意事項
銀行協助市民防電騙三項措施
銀行電話核實來電者身份
長者「匯水」 銀行「提水」
銀行電話推銷 職員夾心難做 (圖)
「稅局」假短訊湧現
話你知:港人兩月被騙2億元
民建聯促當局核查逾百「疑民」 (圖)
更新期限前出事 登記漏洞待補
彭泓基:葉建源「指點」校委做事 正正是干預港大
校友責衝擊校委會 對不敢批評學生失望 (圖)
選民登記制度漏洞
選民登記制度建議
訟黨借商舖搞宣傳屢違租約 (圖)
應採行動:縱容違規對其他租戶不公 (圖)
駐港部隊完成第十八次輪換 (圖)
劉兆佳:走溫和路線 反對派空間大 (圖)
指中央冀下次特首選舉有競爭
嚐遍世情百味 「無味神探」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