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升小明年人多3000位多100


放大圖片

■教育局昨日出版《小學概覽2015》,概覽分區18冊詳列學校資料,以供家長參閱。 黎忞 攝

料報心儀校競爭更激烈 專家:勿一窩蜂報名校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適齡學童人數持續增加,明年全港升讀小一的適齡學童預計達6.2萬名,較今年增加3,000人,惟初步推算,明年的官津學額供應只增加約100個,僧多粥少下,預計學生報讀心儀學校的競爭將更為激烈。至於近年學額緊張的北區,明年小一學額則增加50個,而總計8個鄰近邊境的校網學額更大增逾200個,入學競爭有望得以紓緩。

2016年度小一入學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將於本月21日至25日接受申請,教育局昨日發佈有關的《各小一學校網小學名冊》及《小學概覽2015》,分別詳列各區小學預算學額及學校現有資料。教育局指,根據人口推算,將於明年升讀小一的全港適齡學童約有6.2萬人,較今年的5.9萬人,增加約3,000人。

不過,依《名冊》顯示,全港官津小一的自行分配學額有24,200多個,連同明年初開始的統一派位階段推算,學額總數只比今年增加約100個至48,500個,雖然其他包括私立、直資及國際學校每年都可提供1萬多個小一名額,但可預見適齡學童的爭位情況將更見激烈。

料跨境生長途跋涉情況或減

升小跨境學童問題仍備受關注,根據《名冊》資料推算,鄰近深圳邊境的8個主要取錄跨境學童校網中,在未計算供統一派位階段「跨境專網」而加班的情況下,明年將提供約12,595個小一學額,較今年增加205個,預料來年跨境小一生長途跋涉返港升學的情況或會減少。

在8個校網當中,上水、粉嶺等3個北區校網共增加50個學額;而在天水圍的72校網,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今年初獲批營運9個學年的「有時限學校」,並將首次加入自行分配學位,令該校網的學額較上年度同期增加150個。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張勇邦指,學童報讀心儀學校的競爭情況一如以往的激烈,但他認為適齡學童不愁「無書讀」,反而家長應調整心態,與其一窩蜂為孩子報讀名校,造成學額競爭,倒不如根據子女的興趣、性格和條件選擇適合的學校,或會令孩子在學業上「如魚得水」,發揮理想表現。

相關新聞
香江老兵憶述 最光榮的成就
11歲小兵勇當東縱通訊員 (圖)
胡靖安女兒:我父屢立戰功 (圖)
8歲「小鬼」染瘧疾堅持送信 (圖)
特稿:情報員遭拷打 母弟妹全抗日
港各界赴京 期待閱兵展國威 (圖)
張曉明:中央或晤湯李狄3反對派
李國麟:邀閱兵非分化反對派 (圖)
劉江華:盼青年以史為鑑
特寫:EQ讚曾偉雄英氣依然
代表團今日行程 (圖)
4.8%人「代表」16萬校友撐干校政 (圖)
各項動議投票結果 (圖)
孫明揚批學生代表洩密別有用心
彭泓基:投票跟「政星」 討論非理性 (圖)
盧寵茂:迫校委跟隨決定如施壓恐嚇 (圖)
各界批「騎劫」民意 促勿受議案左右 (圖)
中六生參「佔」掟雪糕筒 改控罪成候懲 (圖)
母殺父醃屍入獄 女販毒收監
40刀斬殺歲半女 失常母判醫院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