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級女單車手 獲中大「開位」取錄


放大圖片

■3位各有所長的應屆文憑試考生,獲「多元卓越獎學金」資助升讀大學。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地學業成績大於一切,課外活動多只是興趣,除非勇奪世界大獎,否則難對前途有幫助。應屆文憑試考生兼星級青年女單車手馬詠茹,因曾在大學簡介會時遭負責收生的教師反問「妳係咪李慧詩?係我就收妳!」感歎當運動員並無保障,決定暫時「封車」不再參賽,並以5科22分成績獲得政府今年首推的「多元卓越獎學金」,成為21名獲大學「額外開位」取錄、於體育藝術或社會服務表現優秀的文憑試生之一,助自己開拓一條新出路。

今年17歲的馬詠茹畢業於英華女學校,自小熱愛運動,滾軸溜冰、田徑、單車樣樣皆能,後跟隨同樣愛踏單車的妹妹,中四時獲港隊青訓教練相中,先後參與青苗單車培訓及「明日之星」訓練計劃,短短半年間搖身一變成為好手,「姐妹檔」投身單車界。詠茹單車生涯的起步階段已經獲獎無數,包括獲本地大賽分站及全場總冠軍,去年5月更代表港隊前往哈薩克出戰亞錦賽,為求備戰不惜休學兩個月,前往內地全職集訓,最終於團體競速賽上獲第四名,其名字開始為人認識。

「妳係李慧詩我就收妳」

在單車界中略有小成,詠茹一度以為「戰績」有助升學,可是一次大學簡介會,卻使她完全「夢碎」,「當時我向一名大學教師查詢入學方法,問及單車運動成績能否加分。該教師竟當面說:妳係咪李慧詩?係我就收妳!」此番經歷令詠茹反思單車對個人升學未必有幫助,反因會因分心練車而無暇溫書,學習上的努力恍似徒然。

暫時「封車」 非與單車絕緣

不過隨民政事務局今年首次推出「多元卓越獎學金」,詠茹有幸成為得主,以5科22分成績考入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學費全免。由於港隊成員需要全職集訓,選擇升學即代表無緣港隊,但詠茹並不後悔,因她深感全職運動員在港無保障,尤其她看見另一位應屆文憑試隊友,分數與自己相若,到頭來卻沒有大學取錄,更感唏噓。目前詠茹暫時「封車」不再參賽,但不代表與單車絕緣,早前她便應邀參加單車慈善活動,亦有幫助單車電影《破風》宣傳,繼續為推動單車運動而努力。

相關新聞
香江老兵憶述 最光榮的成就
11歲小兵勇當東縱通訊員 (圖)
胡靖安女兒:我父屢立戰功 (圖)
8歲「小鬼」染瘧疾堅持送信 (圖)
特稿:情報員遭拷打 母弟妹全抗日
港各界赴京 期待閱兵展國威 (圖)
張曉明:中央或晤湯李狄3反對派
李國麟:邀閱兵非分化反對派 (圖)
劉江華:盼青年以史為鑑
特寫:EQ讚曾偉雄英氣依然
代表團今日行程 (圖)
4.8%人「代表」16萬校友撐干校政 (圖)
各項動議投票結果 (圖)
孫明揚批學生代表洩密別有用心
彭泓基:投票跟「政星」 討論非理性 (圖)
盧寵茂:迫校委跟隨決定如施壓恐嚇 (圖)
各界批「騎劫」民意 促勿受議案左右 (圖)
中六生參「佔」掟雪糕筒 改控罪成候懲 (圖)
母殺父醃屍入獄 女販毒收監
40刀斬殺歲半女 失常母判醫院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