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遊蹤:大學都會體驗 領悟德國文化


放大圖片

■江海明到德國實習,體會德國人的嚴謹。 江海明供圖

德國人出名嚴謹,粗心大意的我非常有興趣去看看他們的嚴謹性如何在工作中體現出來,所以去年決定參加大學事業策劃中心舉辦的大都會體驗計劃 (Metropolitan Attachment Programme), 親身體驗德國的工作環境。

德國人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工作狂,至少我那家公司裡面的德國人是這樣。朝九晚六,有時候晚七晚八,馬不停蹄的工作。

午飯僅半小時 對細節要求高

沒有固定的午膳時間,大家通常會用半個小時吃午飯,也不經常會休息,有時候我都為我的同事感到辛苦,但是他們好像覺得這是家常便飯。

這與我來之前所預計的截然相反,因為我來之前總是聽說歐洲人是多麼會享受生活,午膳愛休息多久就休息多久,星期五可以提早下班之類,原來都是騙人的。期望與現實落差這麼大,一開始感覺很辛苦,欲哭無淚,但後來慢慢就習慣了。

對於嚴謹性,我在工作中的體會則不太深刻。雖然公司對細節的要求很高,比如做power point時,要求字體,格式,排版都必須保持一致性,不能有一毫米的偏差,但我相信世界各地的專業機構都是這麼要求的。反而在日常生活的交談時,更能體會到他們的嚴謹性。當他們說到時間時,7分鐘就是7分鐘,不會說成「大約5分鐘」;3時12分也不會說成「a quarter past three」, 但有時候我覺得這並不怎麼重要。

德國人好像沒有階級觀念。我在公司都是直呼老闆名字,也試過老闆給我開門,或主動走出他的辦公室跟我打招呼。同事有事請假,也是直接走到老闆辦公室開聲就行,也可以和他們開玩笑,他們很會分哪些是玩笑,哪些是認真的,從不會因玩笑而生氣或看你不爽。當然小心不要過火,比如不應把德國人的歷史拿來開玩笑。

知錯認錯肯承擔 重原則生氣有理

我的德國朋友說,有時候他們會因為自己的歷史而感到內疚,德國政府代表每年都會到波蘭道歉,納粹時期的集中營大部分都被完好的保留了下來,為了給現代人記住歷史並反思。我認為他們知錯認錯的態度、肯承擔責任,是非常可貴的品質。

德國人有時候很兇,但是他們總是對事不對人,也就是說他們很少因為看你不爽而生氣,然而對於一些違反規定,或者不符合邏輯的行為,他們就會毫不留情的破口大罵。我見過有個老奶奶在行人路上騎單車,結果被交通警怒吼。火車上有人逃票被抓,也會被嚴厲訓斥。而在我工作的時候,老闆從不會因為我做得慢還是不小心犯錯而罵我,反而當我有時候做的事情不符合邏輯,老闆就會顯得有些生氣。我認為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學習,有時候我們生氣,不妨想一想這件事值不值得或者需不需要我們那麼生氣。

以上是我在德國所體會到的文化差異,讓我領悟到不少東西。大家在大學時要抓緊出國體驗的機會,自己好好出去體會一番。■香港浸會大學經濟學學生 江海明

相關新聞
適齡學生人數減 中學教師入職難 (圖)
近年公營中學教師數目 (圖)
港大3研究生獲獎赴美深造 (圖)
沈祖堯主持中大迎新遊戲 (圖)
科大Coursera授「全端網站開發」課程
大學遊蹤:大學都會體驗 領悟德國文化 (圖)
「英」該要知:Adjectives-結尾用ed還是ing? (圖)
文學之星:運動帶給我一顆不滅鬥心(上) (圖)
古文解惑:道之所存 師之所存
文匯學林:清晨時分的香港
康文展廊: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The Rise of the Celestial Empire) (圖)
漫談英語:一生研究海綿? (圖)
網購惹禍:「洪瑞珍」揭港食安新挑戰 (圖)
概念圖:網購食物風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