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界正能量:訓導師不靠「黑面」 奪特首教學獎


放大圖片

■仁濟二中的老師實行把訓育和輔導結合,透過不同的活動,培育學生的自信心及抗逆能力,因而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嘉許狀的表揚。 學校網頁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訓導老師總給人「惡死」印象,金口未開已讓人望而生畏,但今時今日單靠「黑面」去震懾學生,恐已不合時宜。仁濟第二中學的5位訓輔組老師實行把訓育和輔導結合,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理念與學生接觸,培育學生的品德;透過不同的活動,建立學生的自信心。他們憑突出表現榮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嘉許狀。

年宵學做生意 收益捐山區 

仁濟第二中學訓輔組開展多元化活動,老師區發枝提及,參與年宵市場是一年一度的盛事 ,學校全體總動員參與,分工合作做好入貨、銷售策略及人力資源分配等工作,「同學可以透過經營年宵市場培養出守時、團隊精神,而且成功感和自信心大增。」除了讓同學親身嘗試做小生意,學校也會把部分收益捐贈給山區有需要的學生,協助當地學生脫貧,「錢不是太多,但希望山區的孩子知道,我們是有心去幫助他們;有我們的打氣,他們並不孤單。」

抗逆先鋒營培養學生能力

此外,學校十分重視培養學生的抗逆能力,透過訓練營、步操及攀高牆等歷奇活動,助學生脫離港孩行列。區發枝笑言,對中學生來說,學校提供的訓練如同軍訓,「當中的紀律嚴明,透過不同的多元智能和艱苦練習,去磨煉學生的自信心和服從性。」在受訓過程中,校方會收起學生的電話,讓他們更專注,學生每晚只有5分鐘可以致電回家報平安。

籌辦盆菜宴 「喊包」女變乖巧

有份參與訓練營的徐諾瑤指,經過五日四夜的操練,她乖巧了不少,「以前我不做家務,但訓練營(抗逆先鋒營)後,我學懂了要自己負起責任,知道要負上做家務的責任。」徐諾瑤是屯門區傑出義工,以前的她是個「喊包」,「又怕事又依賴,但自從參與社會服務團和抗逆先鋒營的活動後,令我改變了不少。」她特別分享了籌備盆菜宴的過程與經歷,「過程十分辛苦,因為我是當晚的司儀,又要訂盆菜。不過,很高興聽到有些老人家跟我們說,來港十多年都沒有試過吃團年飯。這一番說話,令我很感觸,覺得自己有份助一班老人家實現願望。 」

訓練營過後,學校會邀請家長參與結業禮。不少家長都感到子女脫胎換骨。不少學生參與後更成為工作人員,陪伴師弟妹經歷訓練營的洗禮。

相關新聞
公大考察隊闖北極 研微藻有害變有用 (2015-09-07) (圖)
學界正能量:訓導師不靠「黑面」 奪特首教學獎 (2015-09-07) (圖)
藝術產業漸發展 浸大視藝生有出路 (2015-09-07) (圖)
沈祖堯率中大義工月餅敬老 (2015-09-07) (圖)
校園放大鏡:伍華師生考察豫歷史文化 (2015-09-07) (圖)
教院「再遇孔子」展反思傳統文化 (2015-09-07) (圖)
適齡學生人數減 中學教師入職難 (2015-09-04) (圖)
近年公營中學教師數目 (2015-09-04) (圖)
港大3研究生獲獎赴美深造 (2015-09-04) (圖)
沈祖堯主持中大迎新遊戲 (2015-09-04) (圖)
科大Coursera授「全端網站開發」課程 (2015-09-04)
大學遊蹤:大學都會體驗 領悟德國文化 (2015-09-04) (圖)
跨境「長征」讀書童 過關失算遲大到 (2015-09-02) (圖)
荃商為跨境學童「打底」 (2015-09-02) (圖)
戴沛權獲世界氣象組織青研獎 (2015-09-02) (圖)
中大內地生來港讀書感興奮 (2015-09-02) (圖)
楊建文捐款兩億 獲城大學術樓冠名 (2015-09-02) (圖)
錢大康持「神器」與浸大生合照 (2015-09-02) (圖)
吳志榮任嶺大進修學院院長 (2015-09-02)
尤德海外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5-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