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傑星十載再上京 「戰兢」消 「使命」增


放大圖片

■「十大傑星」洪志傑積極服務社區,日前他與一班義工在東區擺設街站,為市民量度血壓,並接受各項查詢。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洪志傑憶未來之星那些年 執教鞭勉學生識國情勿盲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由香港文匯報牽頭成立的「未來之星同學會」已經走過10個年頭,會員均是曾參與「未來之星」活動的大專生,其中不少人已經完成學業,更已投身社會,在各行各業中發光發熱。為表揚在不同行業默默耕耘、表現卓越的傑出會員,同學會今年特別舉辦「十大傑星」評選活動,得獎者之一的洪志傑,是同學會的首屆幹事,現為中學教師。回顧10年前參加未來之星活動的點滴,他指難忘參加了國情班令他首次踏足北京,更深入了解國家。這段經歷更成為他教學路上的啟蒙,現經常勉勵學生要實地考察了解國情,擴闊視野;而面對社會上的批評風氣時,同學亦要多角度思考,不能盲目跟風。

今年34歲的洪志傑是第一屆「未來之星同學會」幹事,自10年前參加了未來之星的國情班,便與未來之星結下不解之緣。洪志傑憶述,自己當時在香港教育學院就讀中國語言及文學學士課程三年級,從學校的宣傳資料得知未來之星的活動,「當時國情班可以去北京,這是我們認識國情的大好機會,二話不說就報名了!」不過,名額僅得108個,參加者需要經過重重關卡,「當時院校資源不多,少見有類似的交流團,即使學校提交報名名單給大會,也要事先經過一輪篩選,學生才可參加面試。」

洪志傑最終獲選參加國情班,而2005年首次踏足北京的經歷對他影響至深。他憶述,昔日對祖國的認識模糊,國情班安排了同學到訪外交部和人民大會堂、觀看天安門升旗禮、到清華大學上課等行程,令他揭開了國家的「神秘面紗」,令他對北京風土人情,以至內地社會和經濟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

多了解內地 養批判思維

「當年的國情班是一個開端,由不認識(國家)到認識,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今時今日的我,也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讓我的學生也有類似的經驗。」今年已執教鞭第九年的他,畢業後一直在天主教鳴遠中學任教中文科及普通話。他坦言,不少學生對內地一知半解,容易受個別負面新聞影響,對國家產生一面倒的負面印象,他會跟學生多討論,「讓他們明白在批評前,起碼要有所認識,不要盲目相信、為反而反,要以多角度的批判思維想想自己的立場。」因此,多年來他積極帶領學生團到內地交流,例如今年8月率學生到訪北京,希望學生從實地體驗,了解國情,擴闊視野。

「現在多了一份責任感」

昔日以學生身份到訪北京,10年後的今天以教師身份再訪首都,令他感受到一些微妙的變化。他笑言:「當年去人民大會堂是戰戰兢兢的,因為一切也很陌生,現在就多了一份責任感」,包括讓學生認識每個名勝古蹟的歷史文化與北京的習俗等,「不少學生在北京見到香港也有的麥當勞、Starbucks就很興奮,但我跟他們說,來到北京就要嘗嘗當地的特色小食,否則怎麼算認識過呢?」

舊生會成立 10年友誼未變

未來之星成為洪志傑教學路上的啟蒙,亦為他帶來一段段既深厚又真摯的友誼。參加未來之星國情班後,他隨即與多位團友成立了幹事會,其後成立舊生會,擔任首屆舊生會理事,「當時很想有個平台讓大家保持聯繫,想不到轉眼10年,大家至今仍是好朋友,很珍惜彼此的友誼,就好像我從來無離開過未來之星一樣。」

相關新聞
傑星十載再上京 「戰兢」消 「使命」增 (2015-09-08) (圖)
信身教勝言教 偕4歲兒賣旗 (2015-09-08) (圖)
工程師赴英取經 盼返港推持續發展 (2015-09-08) (圖)
大學遊蹤:東非萬里行 醫身更「醫心」 (2015-09-08) (圖)
普通話教與學:普「一根」「一條」 粵可叫「一條」 (2015-09-08)
教局增4交流計劃 高中生北上覓機遇 (2015-09-01) (圖)
學習自理:回鄉「蝦碌」失證 學國情也學謹慎 (2015-09-01) (圖)
部分內地交流計劃 (2015-09-01) (圖)
科大生「流動藥房」 打通柬國運藥「經脈」 (2015-09-01) (圖)
小四生國際數賽蟬聯總冠軍 (2015-09-01) (圖)
中大機械人常平杯「摸黑」奪冠 (2015-09-01) (圖)
暑假北上實習 18未來之星拓人脈 (2015-07-14) (圖)
中大女教授︰俄文課程「逃兵」多 (2015-07-14) (圖)
教院首推粵劇雙語網站 (2015-07-14)
中國科創奧賽港區賽 中大豐收 (2015-07-14) (圖)
翁祐生3D動畫澳洲遊戲節奪獎 (2015-07-14) (圖)
初中中史「古今並重」利銜接高中 (2015-07-14)
大學遊蹤:港校培養重溝通 美校教學重個人 (2015-07-14)
交通時間愈長 網絡成癮愈重 (2015-07-09) (圖)
機不離手如奴隸 用得其所勿依賴 (2015-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