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自殺率降 青年尋死增


放大圖片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公佈香港的自殺率低於全球。圖右二為美術導師弘樹,他剛走出自殺陰霾,希望日後能成為藝術治療師,幫助更多人走出情緒低谷。 何寶儀 攝

男「睇唔開」高女一倍 專家指難向上流易萌死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早前轟動的「三屍案」,父親殺死兒子後再自殺,令社會再度關注自殺問題。昨日公佈的一項研究發現,香港自殺率由2003年的高峰大幅下降至去年每10萬人中僅12.3人死於自殺。按全球人口年齡結構進行標準化調整後,自殺率約為每10萬人有8.6人,較全球的11.4人低,比日本、台灣及韓國等鄰近的發達國家與地區更低,但15歲以下的青年自殺個案卻有上升趨勢。專家昨日提醒,家長應保持良好的家庭關係,讓子女於鼓勵的環境下成長,有助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及解難能力。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昨日發佈香港自殺數字的研究,指自殺率由2003年的高峰每10萬人中有18.8人死於自殺,大幅降至根據去年首9個月推算的12.3人。按全球人口年齡結構進行標準化調整後為8.6人,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11.4人。同時,香港的標準化自殺率亦遠較美國及澳洲低。60歲以上的長者是自殺高危一族,推算本港去年每10萬名該年齡群組者,21人死於自殺;男性的自殺率也較女性高出一倍。

棄傳統途徑 轉上網求助

同時,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在2013年以電話隨機訪問逾1,000名12歲至29歲青年,發現30%在受訪前一個月持續受到情緒困擾,當中30%更沒向任何人求助,惟他們大多曾在網上平台表達困擾。中心總監葉兆輝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香港青年覺得難以向上流動,往往埋下自殺的伏線,他們亦不再利用傳統途徑,傾向轉到網上求助,社工要及時「主動找他們出來才有效」。本港去年曾有5宗15歲以下的青少年自殺案件,按年輕微升約1%。

家人禁讀藝術 青年「勁灰」險自殺

現年22歲的美術導師弘樹剛走出自殺陰霾,自言情緒起伏不定的他說:「我可以因一件很小的事而激動,上午明明很開心,下午心情已經完全不同。」自幼家貧,家人忙於工作,關係疏離,令弘樹生活有很大壓力,慢慢更形成獨立自主的性格,困難自己解決,在朋友圈中長期扮演關心別人的角色。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明明是情緒化感性的他卻要把情緒收起;明明醉心於藝術及畫畫,卻因家人的一句「讀書不要讀藝術,賺不到錢」,強迫自己遠離興趣。

他直言:「有時會想到我滿足不到他人的期望,自己真的很差,不如自殺罷了。」平日不敢對人言的心事,他寫在自己的博客上。網上外展輔導員在網上輸入一些關鍵字,搜索到弘樹的博客,從而與他接觸並灌輸正能量。熱愛藝術的弘樹年初將自己的心情一一畫出來,從而面對真正的自己,更覺得自己有價值。他寄語家長要多關心孩子及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

葉兆輝表示,良好的家庭關係可大大減低青少年自殺的傾向,不要過分將注意力集中在他們的學業成績,並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相關新聞
粵港簽5協議 梁振英:做好超級聯繫人 (圖)
李克強:中國經濟「形波動勢看好」 (圖)
炒內地再「放水」 恆指兩日彈千五點 (圖)
戴丑威脅受懲即興訟 (圖)
歐盟擬強制各國配額收16萬人 (圖)
狄志遠遞信退黨 批鴿黨不容異見 (圖)
電騙集團呃1.8億 收數6人判囚
紅Van撐行家 「佔旺」4句鐘 (圖)
香港寬頻促銷違私隱例 成首宗入罪個案
被屈「種票」再遭騷擾 街坊報警 (圖)
城大校董會斥朱國智不負責任
港自殺率降 青年尋死增 (圖)
深地鐵增三線 通皇崗文錦渡 (圖)
習近平:讓貧困地區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圖)
魯濟寧市長下海 掌深國家基因庫 (圖)
台阿帕奇開放 逾20團報名 (圖)
英航客機賭城起飛變火球 9秒煞停救172人 (圖)
明大選為「換血」鋪路 星洲未見「星級」接班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