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大選為「換血」鋪路 星洲未見「星級」接班人


放大圖片

■李顯龍批評反對黨提出的政策只會令新加坡坐吃山空。 法新社

明日是新加坡大選投票日,當局把今天定為冷靜日,禁止競選活動。各黨昨盡最後努力拉票,晚上全國共有15場群眾大會,其中執政人民行動黨佔6場,總理李顯龍亦現身惹蘭勿剎集選區。分析指,雖然行動黨料將勝選,但長遠而言,未有明顯出眾的政治新星可接替李顯龍,令外界擔憂未來接班問題。

東海岸集選區成為行動黨與反對派工人黨爭奪重點,兩黨昨晚均在區內舉辦群眾大會,行動黨邀得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尚達曼站台。前總理吳作棟昨日在記者會上,形容今次大選是正當的選舉,各政黨未有發表涉及誹謗、針對族群或宗教的言論,顯示新加坡政治體系運作良好。他呼籲國民在冷靜日仔細聆聽李顯龍及反對黨的聲音,再作最切合利益的決定。

李顯龍前日出席行動黨的午間群眾大會,表示行動黨是新加坡的管家,承諾只要該黨繼續在位,就沒人能拉垮新加坡。他又反擊反對黨,批評它們未有準備組織政府,卻要選民投票給他們「買保險」。他又批評反對黨沒積極參與國會,提出的政策亦只會令新加坡坐吃山空,呼籲國民不要聽信投反對黨可讓執政黨更努力的「歪理」。

冀2020年交棒 需今屆入國會

今屆選舉另一焦點就是新加坡未來領袖的人選,吳作棟及李顯龍上任總理時分別為48歲及52歲,今年63歲的李顯龍曾表示不應有70歲的總理,希望2020年把權力移交。因此可以推斷,下任總理人選最遲需於今屆大選晉身國會,否則難以累積經驗。

內閣老化 點名提攜新人

目前新加坡內閣19名成員中,只有6人年齡小於53歲。李顯龍前日亦提到自己與核心團隊已不年輕,要加緊培養新人,更點名提到黃志明、王乙康、徐芳達及安寧.阿敏等名稱,讚揚他們有潛質。李顯龍說:「核心團隊已開始形成,但我和你,還有新加坡需要更多有實力的人。因此,本屆大選我就引進更多。人家說『加油』,我這裡是在『加料』。」

《今日報》分析指,目前未有具明顯優勢的潛在新總理人選「跑出」,他們或將在內閣擔任重要職位,但無論是現時的年輕閣員陳川仁(社會及家庭發展部部長)、陳振聲(總理公署部長),還是今屆大選的新人,政治歷練均難與吳作棟和李顯龍擔任總理前相比。 ■新加坡《聯合早報》/ 《海峽時報》/《今日報》/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

相關新聞
粵港簽5協議 梁振英:做好超級聯繫人 (圖)
李克強:中國經濟「形波動勢看好」 (圖)
炒內地再「放水」 恆指兩日彈千五點 (圖)
戴丑威脅受懲即興訟 (圖)
歐盟擬強制各國配額收16萬人 (圖)
狄志遠遞信退黨 批鴿黨不容異見 (圖)
電騙集團呃1.8億 收數6人判囚
紅Van撐行家 「佔旺」4句鐘 (圖)
香港寬頻促銷違私隱例 成首宗入罪個案
被屈「種票」再遭騷擾 街坊報警 (圖)
城大校董會斥朱國智不負責任
港自殺率降 青年尋死增 (圖)
深地鐵增三線 通皇崗文錦渡 (圖)
習近平:讓貧困地區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圖)
魯濟寧市長下海 掌深國家基因庫 (圖)
台阿帕奇開放 逾20團報名 (圖)
英航客機賭城起飛變火球 9秒煞停救172人 (圖)
明大選為「換血」鋪路 星洲未見「星級」接班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