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地鐵增三線 通皇崗文錦渡


放大圖片

■皇崗口岸明年將設有地鐵站,步行3分鐘可達。 網上圖片

預計明年投運 5年斥資1500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港人今後北上深圳搭乘地鐵將越來越便利。在日前為深圳市政協舉辦的一場交通建設情況通報會上,相關部門透露,深圳將強化軌道交通在城市客運交通的骨幹地位,重點推進地鐵建設,未來5年預計投資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新開工線路將超過150公里,其中多條線路連接口岸。預計明年投入運營的三條線路,就將接駁皇崗口岸以及文錦渡口岸。

據悉,深圳將按期完成軌道三期7、9、11號線建設,確保明年底前建成並投入運營,新增里程106公里,並加快推進三期修編6、8、10號線,2、3、4、5、9號線延長線建設,新增里程150公里。

口岸步行5分鐘內可達

其中,7號線起自南山區麗水路,終至羅湖區太安路,線路長度約30公里,途經皇崗口岸,港人過境後,沿天橋只需步行3分鐘便可到達地鐵站。9號線全長約25公里,西起紅樹灣,東至文錦,文錦站距離文錦渡口岸步行不超過5分鐘。

此外,深圳今年將新開工6、10號兩條線路。其中10號線起自福田口岸,終點為平湖中心,線路長度約29公里,貫穿福田、龍華新區、龍崗三大區域。線路採用全地下敷設,總投資288億元,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設計,預計本月中旬完成主體工程招標,下月主體工程全面開工,2020年6月投入試運營。

2號線伸延接駁蓮塘口岸

貫穿蓮塘口岸和沙頭角的深圳地鐵8號線,此前擬採用磁懸浮列車遭到沿線居民反對,工程擱淺多年。深圳市軌道辦在會上介紹,由於制式和敷設方式問題,及沿線沒有合適的車輛段選址用地,至今未能開工建設。目前方案初步調整為將2號線由新秀、經蓮塘、沙頭角延伸至鹽田,線路長12.9公里,設站6座,投資100億元,解決蓮塘、鹽田通勤交通問題。這也意味着,今後港人從蓮塘口岸過境可乘2號線直達華強北、世界之窗、蛇口碼頭等地點。

8號線則由鹽田經過大小梅沙延伸到大鵬,打造濱海特色的旅遊觀光線,緩解東部旅遊交通擁堵,線路長24公里,設站12座。投資約109億元,採用高架敷設,初步選用跨座式單軌制式。相關設計師介紹,跨座式單軌制式可通俗理解為「電動汽車套上火車殼,跨坐在單條軌道上通行」,其優點就是可依山傍海敷設,而且車站及區間橋樑佔用城市空間小,車輛運行的噪音也小。

據介紹,目前2號線東延線已完成全線勘察工作,計劃下月完成初步設計,11月完成主體工程招標,年底前全面開工建設。而8號線二期的鹽田路到葵涌段正開展可行性研究,方案還需報國務院審批。

相關新聞
粵港簽5協議 梁振英:做好超級聯繫人 (圖)
李克強:中國經濟「形波動勢看好」 (圖)
炒內地再「放水」 恆指兩日彈千五點 (圖)
戴丑威脅受懲即興訟 (圖)
歐盟擬強制各國配額收16萬人 (圖)
狄志遠遞信退黨 批鴿黨不容異見 (圖)
電騙集團呃1.8億 收數6人判囚
紅Van撐行家 「佔旺」4句鐘 (圖)
香港寬頻促銷違私隱例 成首宗入罪個案
被屈「種票」再遭騷擾 街坊報警 (圖)
城大校董會斥朱國智不負責任
港自殺率降 青年尋死增 (圖)
深地鐵增三線 通皇崗文錦渡 (圖)
習近平:讓貧困地區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圖)
魯濟寧市長下海 掌深國家基因庫 (圖)
台阿帕奇開放 逾20團報名 (圖)
英航客機賭城起飛變火球 9秒煞停救172人 (圖)
明大選為「換血」鋪路 星洲未見「星級」接班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