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QS大學榜 港大「四連跌」


放大圖片

遭科大超越失「龍頭」寶座 學界批捲政爭影響學術致退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今日公佈「QS世界大學排名榜2015」,過去一直屬本港「龍頭」的香港大學,在排名「四連跌」下,今年只排名第三十位,被於該排名榜中首次躍升12級至第二十八位的科技大學取代其香港第一的位置。另一方面,在鄰近的新加坡,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南洋理工大學雙雙「跳級」升至全球第十二位及第十三位,傲視全亞洲,為區內僅有打入首二十名的大學。有學界人士認為,港大部分學者政治活動頻繁,大學又遭牽扯至政治鬥爭中,影響其學術工作,因而持續退步。

QS發言人則回應本報指,暫時難分析排名是否受政治因素影響,但強調若大學教員在某段時期沒進行研究,會令生產力下降,影響大學未來數年表現,故大學的領導非常重要。

QS世界大學排名榜今年訪問全球逾7.6萬名學者及4.4萬名僱主,透過同行評議、僱主評分、師生比例、教員被引用數等指標評分,首10名主要由英美名校包辦。

星兩校入20強 拋離港校

至於香港方面,港大今年再跌兩級至第三十位,被升至第二十八位的科大超越,而中文大學則下降5級至第五十一位。其餘多所港校表現則大有進步,分別升逾30名至逾50名,當中城大便由去年第一百零八位,躍升至今年第五十七位(見表)。

相反,被視為香港「競爭對手」的新加坡,當地新加坡國立及南洋理工近年排名節節上升,今年更雙雙跳升,成為亞洲僅有打入20強的大學,明顯將港校全面拋離。

QS:教員無做研究會影響排名

QS調研總監Ben Sowter指出,與過往比較,今年的排名榜更注重平衡各跨學科研究領域的比重,如調整生命科學及文學院的比例,減少排名時偏差,結果可望更公平。QS發言人回覆本報進一步查詢時指,科大排名上升源於在新評估法下,該校每名教員研究成果被引用情況及研究表現突出;而問及大學排名會否受政治因素影響,發言人指暫時難以分析,但強調若大學教員在某段時期沒有進行研究,會令生產力下降,將影響大學未來數年的表現,故大學的領導非常重要。

科大發言人指,該校致力追求教研卓越、提升國際化水平,會以此排名成績作鼓勵,繼續力求完善,推動優質教育及創新科研。港大發言人則稱,不同大學排名榜的資料搜集法、指標和比重亦不同,讀者應小心分析和了解細節,不能只看排名。

張民炳:學者參「佔」 港大退步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科大較專注教學及科研,在RAE表現突出,摘星率為八大之首,亦沒有教授參與組織違法「佔中」等政治活動,獲佳績可以理解。相反港大部分學者近年政治活動頻繁、副校長人事任命糾紛不斷,「這些鬥爭無可能沒有影響,學術表現難免退步。」

張又指,港大原是香港最有代表性的大學,卻被成立僅20多年的科大後來居上,令人失望,校長馬斐森應撥亂反正,推動港大進步。

嶺南大學副校長兼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則分析指,新加坡近年專注投資大學及研究發展,如新加坡國立特別成立東亞研究中心,邀請學者及研究生聚焦研究,增加研究的出產量,此消彼長下,港校表現相對遜色。他認為本港大學應從中得到啟示,加強跨院校研究及與國際大學的聯繫。

相關新聞
范太:張曉明清楚述法 「皇帝論」杯弓蛇影 (圖)
黃國恩:「三權分立」才是「僭建」 (圖)
法界:特首超然地位不應妖魔化 (圖)
「熱狗」圖搗亂屯門區會 (圖)
環球公園落戶北京 最快2019開幕 (圖)
攬10歲兒跳樓 抑鬱婦分屍 (圖)
QS大學榜 港大「四連跌」 (圖)
康文署:與新世界「夥伴合作」利公眾 (圖)
「冰皮」似冇咁肥 愛食者多逾倍 (圖)
首批幼園驗水合格 結果日日放上網
民動舊料屈袋錢 抹黑建制派挨批
波音部分737飛機工序擬遷華 (圖)
中方:中印邊境不存在「對峙」情況 (圖)
發改委設專項基金穩增長 (圖)
馬朱王洪同台籲團結求勝 (圖)
澳再爆逼宮 誕「左傾」總理 (圖)
日阿蘇山爆發 港台客火口逃生 (圖)
埃「阿帕奇」掃射遊客12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