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阿蘇山爆發 港台客火口逃生


放大圖片

■阿蘇火山博物館外可見火山噴出濃濃黑煙。 美聯社

能見度僅10米 18航班取消

日本九州熊本縣著名景點阿蘇山火山昨日大爆發,位於中岳的第一火山口噴出大量火山灰及石塊,並可能出現火山碎屑流,是197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專家估計今後阿蘇山可能噴出更多氣體,甚至進入新一輪活躍期。據報事發時有香港遊客在距離火山口約3公里的阿蘇火山博物館內,已根據警方指示安全下山。日本氣象廳上調阿蘇山的爆發警戒級別至第3級,當局暫未接到傷亡報告,但鄰近阿蘇山的熊本機場昨日最少18班航班取消。

中岳第一火山口去年11月曾噴出岩漿,本月3日、10日和11日亦曾小規模爆發。昨日的爆發發生於早上9時43分,大量火山灰和濃煙噴到約2,000米高空,為1994年以來首次達這高度,自衛隊戰機觀測更指濃煙升上3,000至3,600米高空。

火山灰飄50公里 恐阻呼吸

火山灰向西北方向飄散,熊本市內氣象台錄到0.4克的微量火山灰,距離阿蘇山約50公里的村鎮,有汽車的車窗鋪上一層薄薄的火山灰。當局指火山灰可能影響視線及呼吸,居民如必須出門,應該戴上口罩,駕車時亦要減速。

阿蘇山是九州著名旅遊景點之一,不少人會專程上山參觀活火山口景色。昨日爆發時山上約有30名遊客,其中約10人位處登山纜車附近,事後緊急疏散至車站。

日本《產經新聞》報道,事發時一批約80人的香港、台灣和韓國遊客正在阿蘇火山博物館參觀,雖然博物館並非疏散區域,但遊客還是按警方指示坐巴士下山,有遊客擔心地問導遊:「這裡沒問題嗎?」博物館職員家人倫由表示,火山爆發時館內震動及聲音不強烈,但不久後便有大量火山灰落下,20分鐘後能見度變成只有10米。

恐現碎屑流 道路封鎖

氣象廳表示,火山口方圓2公里範圍內可能有大量灰石、岩漿溢出,也可能出現火山碎屑流(即熾熱的氣體、灰和岩石以高速噴出)。當局估計阿蘇山未來會再爆發,把火山警戒級別由第2級升至第3級,封鎖火山口附近4公里的道路,禁止一般人進入,首相官邸亦設立危機管理中心。

熊本機場昨日有最少18班來往東京、大阪及名古屋等地的國內航班取消,多班航班延誤,來往韓國首爾及熊本的兩班國際線航班亦告取消,機場建議旅客出發前,先查詢航班情況。■日本《讀賣新聞》/《西日本新聞》/共同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范太:張曉明清楚述法 「皇帝論」杯弓蛇影 (圖)
黃國恩:「三權分立」才是「僭建」 (圖)
法界:特首超然地位不應妖魔化 (圖)
「熱狗」圖搗亂屯門區會 (圖)
環球公園落戶北京 最快2019開幕 (圖)
攬10歲兒跳樓 抑鬱婦分屍 (圖)
QS大學榜 港大「四連跌」 (圖)
康文署:與新世界「夥伴合作」利公眾 (圖)
「冰皮」似冇咁肥 愛食者多逾倍 (圖)
首批幼園驗水合格 結果日日放上網
民動舊料屈袋錢 抹黑建制派挨批
波音部分737飛機工序擬遷華 (圖)
中方:中印邊境不存在「對峙」情況 (圖)
發改委設專項基金穩增長 (圖)
馬朱王洪同台籲團結求勝 (圖)
澳再爆逼宮 誕「左傾」總理 (圖)
日阿蘇山爆發 港台客火口逃生 (圖)
埃「阿帕奇」掃射遊客12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