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阿帕奇」掃射遊客12死


放大圖片

遊客遇襲地點

旅團車隊誤當恐怖分子

埃及近年受伊斯蘭叛亂分子肆虐,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近期連番施襲,令保安當局大為緊張,更釀成擦槍走火的悲劇。埃及軍警前日在西部沙漠清剿恐怖分子期間,竟把載有本地和墨西哥遊客的車隊誤當武裝分子,展開追截並向車隊開火,造成12人枉死及10人受傷。據報當局出動一架「阿帕奇」武裝直升機,追蹤並掃射嘗試逃跑的遊客。

事發地點位於西部沙漠的「巴哈雷亞綠洲」附近,埃及內政部昨日發聲明稱,軍警聯手在西部接壤利比亞的沙漠追捕恐怖分子期間,一架軍方「阿帕奇」直升機誤向4輛越野車開火,其後證實車上載有遊客,死者包括墨西哥人和埃及人,其中一名埃及酒店經理兼導遊遇難。

墨西哥外交部證實兩名公民被殺,總統涅托譴責攻擊行為,形容事件是悲劇,要求埃及徹查。墨外交部表示一批該國遊客在「不明」情況下遇襲,駐埃及大使阿爾瓦雷斯已到開羅西郊一間醫院,探望5名受傷公民,他們情況穩定。

稱闖禁區非法狩獵

埃及旅遊部發言人表示,肇事車隊當時位處禁區,汽車亦未有掛上車牌。發言人指車隊事先沒知會當局及取得批准,因此事發時屬非法狩獵,指「他們當時理應不在該處」,將調查他們如何進入禁區。然而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有本地導遊反駁政府說法,指車隊當時並非在禁區。

行500米入沙漠燒烤遇害

一名死者家屬引述遇襲車隊司機透露,事發前汽車停在路邊,讓遊客步行約500米進入沙漠區燒烤。《衛報》訪問一名經常前往綠洲的導遊,對方指出,若旅行團汽車只是駛經今次事發路段,無需事先申請批准,但如果遊客要進入沙漠區,則導遊一定要先與官員溝通,上報乘客身份,當局會派保安人員隨行。

埃及的伊斯蘭叛亂分子多年來一直活躍於西奈半島北部,但自埃及軍方前年推翻民選總統穆爾西後,叛亂活動向西蔓延,ISIL分支組織近期更頻頻向軍警施襲及開始襲擊遊客。埃及西部沙漠是武裝分子匿藏熱點,上月剛把一名克羅地亞人質斬首的ISIL埃及分支,前日透過支持者發表聲明,稱在西部沙漠擊退埃及軍方的攻擊行動。 ■《衛報》/《每日電訊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范太:張曉明清楚述法 「皇帝論」杯弓蛇影 (圖)
黃國恩:「三權分立」才是「僭建」 (圖)
法界:特首超然地位不應妖魔化 (圖)
「熱狗」圖搗亂屯門區會 (圖)
環球公園落戶北京 最快2019開幕 (圖)
攬10歲兒跳樓 抑鬱婦分屍 (圖)
QS大學榜 港大「四連跌」 (圖)
康文署:與新世界「夥伴合作」利公眾 (圖)
「冰皮」似冇咁肥 愛食者多逾倍 (圖)
首批幼園驗水合格 結果日日放上網
民動舊料屈袋錢 抹黑建制派挨批
波音部分737飛機工序擬遷華 (圖)
中方:中印邊境不存在「對峙」情況 (圖)
發改委設專項基金穩增長 (圖)
馬朱王洪同台籲團結求勝 (圖)
澳再爆逼宮 誕「左傾」總理 (圖)
日阿蘇山爆發 港台客火口逃生 (圖)
埃「阿帕奇」掃射遊客12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