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中學課程指引無講「三權分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近日社會對香港政治體制甚為關注,坊間有部分通識教科書以「三權分立」來形容香港制度,且對行政、立法的關係說法不一,被質疑涉誤導。本報發現,教育局相關課程文件均沒有所謂「三權分立」的說法,有關描述僅屬出版商自行演繹。

局方昨回覆時確認了本報的發現,又指社會對「三權分立」說法意見紛紜,而最重要是讓學生明白在香港基本法相關條文下,行政、立法和司法的權力分配和相互關係,包括行政機關是受立法和司法機關的監察。有資深通識科教師認為,局方應釐清部分人的錯誤解讀,在補充指引中加入官方權威說法,避免有人斷章取義,又建議可通過舉辦教師研討會及培訓班,指導通識科教師。

有報章昨日提用部分初中通識教科書,以「三權分立」形容香港政治體制,然而本報查閱近年教育局的初中生活與社會課程指引、通識科課程及評估指引等文件時,發現其中只提到「司法獨立」、「法律對政府權力的限制」等字眼,並沒有「三權分立」說法。

教育局發言人昨日回覆本報時確認,各科目官方課程文件都沒有以「三權分立」來描述香港政治體制,並指部分中學「教科書」或材料,以「三權分立」概括描述香港政治體制的其中一個特徵,僅屬部分社會人士的看法。發言人指,社會對「三權分立」的說法的有關意見,並強調,「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明白在香港基本法相關條文下,行政、立法和司法的權力分配,和相互之間的關係,包括行政機關是受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的監察。」

正編寫資源冊 供教師參考

就目前坊間通識「教科書」並不需要審批,卻對複雜的政治概念作誤導性描述,教育局回應指,長遠會研究接受該科課本送審的可行性,同時會繼續透過教師培訓,讓教師掌握課程重點及以不同角度和明辨性思考處理當代議題,另正編寫資源冊,為教師提供參考資料。

局方強調,通識科鼓勵學生多角度思考,教師須靈活選取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不應僅依從來自教科書商提供的資料和參考書。

資深通識科教師李偉雄指,不少通識「教科書」對香港政治體制沒有完整描述,如部分提出「三權分立」卻沒有闡釋香港與國家的關係等,易令師生混淆。

教師:應錄張曉明原文免誤導

他認為,教育局有必要提出補充指引作澄清,加入官方權威說法,並可考慮引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講話的原文,避免部分人斷章取義,「就好像有些人乘機提出特首等於『土皇帝』的錯誤說法,這些誤解需要糾正的,讓師生知道當中的謬誤。」

不過,李偉雄坦言,通識科沒有教科書審批機制,即使有補充指引,出版社也可不依循,要實際推行亦有難處。他建議局方應舉辦教師研討會及培訓班,以澄清有關政治體制的歪理,亦可收集教師意見,供學校參考。

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黃家樑亦指,部分通識科老師本身對政治體制的理解已不全面、概念模糊,當「教科書」說法不一,教師更難準確向學生解釋。他認為,教育局應列明相關的重要概念,包括官方說明、不同界別的意見等,為教師提供全面支援及配套。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圖)
袁國強:毋憂有人凌駕法律 (圖)
馬道立:基本法予港司法獨立 (圖)
陳弘毅:張曉明論述準確 (圖)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圖)
教局:中學課程指引無講「三權分立」
林健鋒:特首亦要依法施政 (圖)
反對派屈完曉明鬧戈平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40萬 (圖)
「沙膽虹」認誤判稱反省 (圖)
壹傳媒報刊涉誹謗遭索償個案
話你知:壹傳媒偏頗報道 罄竹難書
壹傳媒報刊藐視法庭往績
民記區員追究反對派抹黑 (圖)
趙恩來「老屈」版本 vs 黃偉傑、林琳反駁指控 (圖)
警查億元洗黑錢 拘179人檢百萬現金 (圖)
警拘兩漢涉非法收數
首飾展實名制建功 湘女藏假鑽被捕 (圖)
燒焊失火 焚音響店300萬財物 (圖)
不上訴再研檢控 袁國強:「刑藐」有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