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壹傳媒偏頗報道 罄竹難書


壹傳媒集團旗下《蘋果日報》及已停刊的《爽報》,涉在大角咀肢解案被告周凱亮被落案起訴後,刊登一篇他的訪問報道,被控藐視法庭,兩報及其時任總編輯昨日均被法庭判處罰款。其實,壹傳媒集團旗下報刊涉以「踩界」手法採訪新聞可謂屢見不鮮,而過往其多宗違反傳媒操守的採訪事件當中,最轟動的莫過於1998年的「陳健康事件」。

「陳健康事件」老闆頭版道歉

1998年10月,本港發生母親攜子墮樓的慘劇,經調查發現,該婦人跳樓全因丈夫陳健康在內地「包二奶」所致。蘋果日報其後竟無恥地付出5,000元請陳健康北上尋歡,以炮製頭版新聞,最終須在頭版刊登由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署名的全版道歉啟事,承認該宗新聞的編排及手法不當。

近年較為人注目的,包括2013年1月《蘋果日報》以頭版報道當時正在休假的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在一個閉門論壇上發表「完全歧視新移民(新來港人士)」的言論,林奮強翌日即播出論壇當日錄音,踢爆《蘋果日報》的報道與事實不符。

2013年8月,特首梁振英到天水圍出席地區論壇,場外反對派示威者挑釁而導致暴力衝突。《蘋果日報》頭版報道稱,當日擔任論壇主持的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涉嫌「吹雞」,號召「江湖猛人」出席導致混亂。新界社團聯會發出聲明,批評該報道的內容嚴重失實,嚴重影響新社聯聲譽,並對此感到強烈不滿,又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狂踩無 被列入黑名單

2013年11月,壹傳媒集團就免費電視發牌事件,連番作出針對電視廣播(無邦q視)的大篇幅報道。無邢礄伂o出聲明反擊,狠批壹傳媒肆意抹黑,更點名批評《蘋果日報》及其動新聞煽動「全港熄機行動」,等同製造白色恐怖;故為保無辰蚥A,決定即時將壹傳媒列為不受歡迎媒體,並拒絕其記者出入電視城,所有活動一律不接受壹傳媒記者訪問。

2014年「佔中」期間,《蘋果日報》在未有實質證據下,聲稱有新界「有背景人士」在大埔和上水用金錢召集他人「反佔」。逾1,000名大埔和北區居民到《蘋果日報》報社門外示威,批評有關報道內容全屬子虛烏有,是嚴重誹謗,並對此作出強烈譴責。

今年2月 《壹週刊》報道,劉鳴煒向卡羅琳醫學院捐款是由梁振英促成,包括劉鳴煒經梁振英介紹認識卡羅琳醫學院校長,梁振英亦曾告知劉鳴煒,梁傳昕將在卡羅琳醫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有人質疑梁利用職權為兒子的科研學府鋪路。特首辦發聲明駁斥,指報道失實。

親反對派的香港大學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被指為副校長人選,《蘋果日報》今年2月以頭版報道稱「梁振英及行會成員游說港大校務委員,阻陳文敏任副校」,惟來源卻只是「有人說『聽到別人說』」。本報記者當時接觸了多名港大校務委員,他們均表示從未聽聞施壓一事。同年3月,特首辦也針對該報所謂「干預」的報道發表聲明,批評《蘋果》報道不實,完全罔顧事實,純屬無中生有,並對此深表遺憾。

虛構3億買票 綑綁議員反政改

今年6月11日,《蘋果日報》報道近日中間人借投注外圍為名,向目標議員提供金錢利益,試圖誘使他們在政改表決時投贊成票,有傳每位議員獲益高達3億港元。6月12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出席一場酒會時回應說,這個謠言非常荒唐可笑,就算誠心不想讓政改通過,亦不應採取一種卑劣手段來恐嚇「泛民」議員,抹黑中央政府,強調中央絕不會強人所難。

由於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屢被質疑報道偏頗,甚至涉及「假新聞」,令其廣告量大跌。該公司早前發盈警指,據未經審核綜合管理賬目之初步評估,預期於截至今年3月底止之財政年度,股東應佔之綜合盈利相比上年度錄得大幅減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圖)
袁國強:毋憂有人凌駕法律 (圖)
馬道立:基本法予港司法獨立 (圖)
陳弘毅:張曉明論述準確 (圖)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圖)
教局:中學課程指引無講「三權分立」
林健鋒:特首亦要依法施政 (圖)
反對派屈完曉明鬧戈平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40萬 (圖)
「沙膽虹」認誤判稱反省 (圖)
壹傳媒報刊涉誹謗遭索償個案
話你知:壹傳媒偏頗報道 罄竹難書
壹傳媒報刊藐視法庭往績
民記區員追究反對派抹黑 (圖)
趙恩來「老屈」版本 vs 黃偉傑、林琳反駁指控 (圖)
警查億元洗黑錢 拘179人檢百萬現金 (圖)
警拘兩漢涉非法收數
首飾展實名制建功 湘女藏假鑽被捕 (圖)
燒焊失火 焚音響店300萬財物 (圖)
不上訴再研檢控 袁國強:「刑藐」有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