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查億元洗黑錢 拘179人檢百萬現金


放大圖片

■警方展示「綠海」及「主軸」兩項行動中檢獲的證物。 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為打擊黑幫洗黑錢及非法借貸等活動,警方有組識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聯同毒品調查科、商業罪案調查科及各大警區,前日展開代號「綠海」及「主軸」行動,共搜查逾65個目標地點,拘捕179人,檢獲逾100萬元現金及大批文件和武器。其中有高利貸公司的借貸年利率最高達700厘,債仔借1萬元,每年除本金外要還利息7萬元,且涉清洗黑錢逾億元。

其中一個涉9年間清洗逾億黑錢的黑幫組織,據悉屬「新×安」一個活躍九龍東的堂口,其中一名頭目「雙×東」亦在今次行動中落網。

警方早前派出臥底滲入該堂口蒐證,至前日「O記」認為時機成熟,聯同毒品調查科及商業罪案調查科採取代號「綠海」行動,兵分多路搜查九龍及新界超過40個地點,拘捕43男9女(16歲至60歲),大部分有黑社會背景,涉及包括高利貸及洗黑錢等罪行,行動中檢獲大批武器,及大量借貸記錄和銀行卡等。

破黑幫放貴利借1萬還7萬

「O記」署理高級警司吳偉漢表示,該堂口部分成員利用油麻地一間公司進行高利貸活動,用大量銀行賬戶及銀行卡收取借貸人還款並轉賬,再交由組織清洗黑錢,估計在過去9年間已共清洗逾1億元,警方在該公司檢獲的借貸人記錄超過400個,涉及的借貸年利率最高達700厘,即借1萬元,一年除本金外要還息7萬元,月息高達6,000元。

「O記」又聯同西九龍總區、油尖、旺角、深水鶪峇E龍城警區,前日開始展開代號「主軸」行動,同步打擊以非法及不良手法借貸的放債人及中介公司,先後搜查了25間財務公司及中介公司 ,共拘捕127人,檢獲大批證物包括超過60萬元現金、80台電腦和大量借貸文件等。

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范俊業高級督察指,有中介公司是以「cold call」(直銷電話)聯絡受害人,並以知道受害人經濟狀況假冒銀行職員游說借貸,警方正調查中介如何獲得債仔個人及財務狀況等資料。

麥美娟促當局正視規範財務中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其辦事處過去1年共接獲144宗有關借貸服務投訴,涉及93宗中介及61間財務公司,金額高達1.31億元,當中涉及被濫收服務費達3,500多萬元,反映非法借貸活動十分猖獗。她認為,除了警方執法之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亦應正視問題,檢討《放債人條例》,將規範範圍涵蓋財務中介公司,並為借貸行業設立嚴謹的發牌制度及從業員註冊制度,確保本港借貸市場有秩序地運作。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圖)
袁國強:毋憂有人凌駕法律 (圖)
馬道立:基本法予港司法獨立 (圖)
陳弘毅:張曉明論述準確 (圖)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圖)
教局:中學課程指引無講「三權分立」
林健鋒:特首亦要依法施政 (圖)
反對派屈完曉明鬧戈平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40萬 (圖)
「沙膽虹」認誤判稱反省 (圖)
壹傳媒報刊涉誹謗遭索償個案
話你知:壹傳媒偏頗報道 罄竹難書
壹傳媒報刊藐視法庭往績
民記區員追究反對派抹黑 (圖)
趙恩來「老屈」版本 vs 黃偉傑、林琳反駁指控 (圖)
警查億元洗黑錢 拘179人檢百萬現金 (圖)
警拘兩漢涉非法收數
首飾展實名制建功 湘女藏假鑽被捕 (圖)
燒焊失火 焚音響店300萬財物 (圖)
不上訴再研檢控 袁國強:「刑藐」有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