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嶼青有薪實習 試「畢業即有工做」


放大圖片

■出席計劃開學典禮的局長張建宗(中)期望學員藉計劃為事業打好根基。 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梁殷欣、記者 陳敏婷)東涌區內跨區就業問題嚴重,大嶼山發展聯盟期望推動當區青年原區就業,聯同職業訓練局與非牟利機構三方合作,為大嶼山區內中六學生提供有薪實習機會及「一畢業便有工做」的酒店款接基礎文憑課程,其中70%課堂於東涌原區授課,首屆先導計劃收生25人。有不希望跨區上學的學生被實習機會吸引,期望盡早接觸酒店款接業,認清志向。

特區政府數據顯示,離島區的19歲至24歲青年失業率高達19%,較全港數字高出8.1個百分點。為協助當區青年向上流,大嶼山發展聯盟聯同職業訓練局與牧民網路服務中心攜手推出「躍升」青年發展計劃,由職業訓練局舉辦一年制的「基礎文憑(級別三)酒店款接」課程,大嶼山發展聯盟每周提供有薪實習機會,學生完成課程後,經導師同意即可獲聘為全職僱員。

為方便區內青年上課,70%與語文相關的課堂會於東涌原區授課,其餘30%關於酒店及餐飲訓練的課堂則在職訓局位於市區的中心進行,每周上課4天、一天到所屬機構實習。計劃獲香港迪士尼,富豪機場酒店及亞洲國際博覽館等10個來自大嶼山的企業響應,合共提供逾70個酒店及餐飲業相關職位。

盼「打好個頭」 再擴展計劃

大嶼山發展聯盟主席劉克華昨日介紹,大嶼山未來有多項大型基建落成,形容計劃是「全港首個項目確保青年甫畢業便有工做」,希望青年人透過計劃增加就業機會。他期望「打好個頭」後再擴展計劃,明年及後年合共收生220人。他稱計劃用兩年籌備,難在安排地方與人手,幸獲牧民網路服務中心於區內提供課室。

他續說,會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檢視計劃成效,收集學員及企業的回應後再提交政府,「如果做到,其他地區可『倒模』推行。」由於學生的心態比知識更重要,故配合師友計劃,由聯盟與牧民網路服務中心派出導師,當中不乏資深商界人士教導及陪伴學生。

應屆學員趙崢傑原本於長沙灣修讀酒店款接基礎文憑,得知區內舉辦此計劃隨即轉讀,「原區讀書不用早出晚歸,父母沒那麼擔心。」另一學員湯幸兒認為實習與就業機會難得,「我希望將來從事酒店業,好多人覺得房務員好辛苦,我想透過實習尋找當中樂趣。」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圖)
袁國強:毋憂有人凌駕法律 (圖)
馬道立:基本法予港司法獨立 (圖)
陳弘毅:張曉明論述準確 (圖)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圖)
教局:中學課程指引無講「三權分立」
林健鋒:特首亦要依法施政 (圖)
反對派屈完曉明鬧戈平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40萬 (圖)
「沙膽虹」認誤判稱反省 (圖)
壹傳媒報刊涉誹謗遭索償個案
話你知:壹傳媒偏頗報道 罄竹難書
壹傳媒報刊藐視法庭往績
民記區員追究反對派抹黑 (圖)
趙恩來「老屈」版本 vs 黃偉傑、林琳反駁指控 (圖)
警查億元洗黑錢 拘179人檢百萬現金 (圖)
警拘兩漢涉非法收數
首飾展實名制建功 湘女藏假鑽被捕 (圖)
燒焊失火 焚音響店300萬財物 (圖)
不上訴再研檢控 袁國強:「刑藐」有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