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界批反對派缺乏常識昧於現實


放大圖片

■盧文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指出,香港的政治體制是在中央政府直轄之下、實行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但反對派隨即聲言香港實行的是「三權分立」。政界人士昨日批評,反對派提出「三權分立」是缺乏歷史常識、昧於政治現實,而香港在回歸前由港督獨攬大權,所謂「三權分立」在香港根本無從說起。

盧文端:鄧小平已說不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張曉明釐清了香港實行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目的是扭轉目前立法會內反對派拉布過度、嚴重衝擊行政主導的狀況。他續指,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已說明香港不搞「三權分立」,也成為起草香港基本法的一個重要指導思想,而反對派以所謂「三權分立」反擊,只是突出他們既缺乏歷史常識,也昧於政治現實。

他指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中央政府直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央對香港享有管轄權,但不直接管理香港的內部事務,交由特首處理,因此特首具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以確保特首能夠切實履行對中央所負的責任,也確保中央能夠通過特首對香港實行有效管治。

盧文端又認為,張曉明敢於面對爭議,解讀行政主導體制,不僅是總結宣傳香港基本法經驗中得出的認識,也顯示出其篤行任事、勇於承擔的精神。

王庭聰:「分立」根本無從談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批評,反對派對張曉明言論的激烈反彈,諸如行政主導是「搬龍門」、「特首是皇帝」等言論完全是曲解、捏造。他指出,香港回歸前由港督包攬大權,港督既是行政首腦,又兼任立法局主席,掌握立法局議員的委任權,立法局只是港督的諮詢機關甚至橡皮圖章,「三權分立」在香港根本無從談起。

他又指,特首雖擁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但不會變成「土皇帝」,也不代表特首不受司法監督、不依法治港,因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特首必須依法行事。

羅范椒芬:反對派過度演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認為張曉明的意思是特首向中央負責,是香港最高首長,毋庸置疑。她指引發是次爭論是因為有人過度演繹,而香港基本法清楚寫明特首和司法機構等的權力分工和互相制約,目前公眾的擔心是源於對香港基本法的理解不清晰。

她表示,「三權分立」有更深層次的意義,指的是一個獨立國家,但香港並非獨立國家,不會出現這情況,故此無須深究這個措辭。她說從現實來說,香港的司法機構是獨立的,無人可以在法律之上,法律之下人人平等。

吳亮星:特首應被尊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指,張曉明所指的特首地位超然,不等於有權指揮所有事或凌駕法律之上,有些人在事件上反應過敏。他指自己會將有關言論理解為特首應被尊重,而非在議會上成為各人針對的對象。

相關新聞
梁振英:張曉明正解基本法 反對派斷章取義 (2015-09-16) (圖)
本報專訪:胡漢清:基本法賦特首「超然責任」 (2015-09-16) (圖)
當頭棒喝:抹黑加深誤解 終將走向「港獨」 (2015-09-16) (圖)
鄭耀棠:講事實 無「分立」 (2015-09-16) (圖)
饒戈平:特首擁司法立法制衡權 (2015-09-16) (圖)
政界批反對派缺乏常識昧於現實 (2015-09-16) (圖)
基本法無列明 反對派死撐「分立」 (2015-09-16)
特首「超然」地位 符立法原意非「僭建」 (2015-09-16)
樓市現轉勢跡象 政府宜早謀對策 (2015-09-16)
港體制行政主導 以特首為核心 (2015-09-16) (圖)
王磊:「三權分立」違憲法學基本理論 (2015-09-16) (圖)
王禹:中央授權與高度自治互補 (2015-09-16) (圖)
反對派聯署聲明無限上綱 (2015-09-15)
法界:特首超然地位不應妖魔化 (2015-09-15) (圖)
袁國強:客觀持平理解張講話 (2015-09-15) (圖)
黃國恩:「三權分立」才是「僭建」 (2015-09-15) (圖)
譚惠珠:「超然說」澄清誤解 (2015-09-15) (圖)
范太:張曉明清楚述法 「皇帝論」杯弓蛇影 (2015-09-15) (圖)
各界:立會議員入行會證無「分立」 (2015-09-15) (圖)
馮煒光:有人「裝糊塗」 誤讀基本法須釐清 (2015-09-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