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貼地」九巴退役 200巴迷「送別」


放大圖片

■一眾巴士迷在中秀茂坪巴士總站與ART1超低地台巴士拍照留念。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梁殷欣)為方便輪椅使用者研發的全球首輛超低地台的九巴巴士,昨日行駛完尾班車後宣佈退役。該巴士行駛的1A路線由中秀茂坪總站開往尖沙咀碼頭,大批巴士迷把握機會乘坐最後一程,並爭相拍照留念,場面熱鬧。

為促進無障礙巴士服務,九巴於1997年引入該輛名為ART1、可容納輪椅乘客的三軸超低地台雙層巴士。九巴昨日表示,為迎合本港需要,當年特別要求英國的生產商為港設計該巴士,特別之處為前軸有下降功能,將車廂入口與地面拉近至只有一級台階的距離,方便輪椅乘客上落,另設輪椅斜板及輪椅區等,是全港首部無障礙巴士。

ART1將保留作訓練車

九巴企業業務總監陳碧君指出,現時只餘下約500輛非低地台的空調「白巴」,而到2017年年中,九巴將陸續把巴士更換為超低地台的「金巴」,發展無障礙車隊服務本港市民。她續說,由於該輛ART1巴士別具時代意義,故將會保留或作訓練車之用。

駕駛這次告別行程的車長文康發表示,該巴士剛服役時,自己有機會駕駛而感自豪。他又憶述駕駛該巴士初期,遇上一位輪椅乘客,正值雨天,到站後得知乘客沒帶雨傘,遂主動向對方借出雨傘,翌日乘客的家屬竟到車站向他道謝,又為他送上涼茶,讓他感動萬分。

逾200名巴士迷昨日分別在行程的站頭與巴士拍照留念,有巴士迷稱提早4小時在總站等待乘搭該輛巴士。尖沙嘴碼頭更有一位18年前初次乘搭該巴士的輪椅人士,特意前來見證它的退役,依依不捨。

相關新聞
習近平今訪美 15巨企CEO隨行 (圖)
粵港澳簽183億合作投資 (圖)
「佔領」10大遺禍 「暴行」沒完沒了 (圖)
斬人濺血 港鐵爆翻版「鄭捷」驚魂 (圖)
又有幼園熱水器水辦含鉛超標
工聯批港鐵索償「一言堂」 (圖)
亞視擬投30億 重拍經典劇
「貼地」九巴退役 200巴迷「送別」 (圖)
中秋金多寶獨中袋8000萬 (圖)
陳佐洱勉港青:本土情要昇華家國情 (圖)
棠哥:「港獨」猖狂 國教要推 (圖)
世界旅遊城市峰會「北非花園」開幕 (圖)
蘋果多個熱門中國應用程式染惡意代碼 (圖)
社科院預測今年經濟增速6.9% (圖)
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2018年統一實行
「假樂土」又如何 「幽靈童」仍坎坷 (圖)
英最大電話騙案 呃公司1200萬
美藥廠牟暴利 收購舊藥再包裝一夜抬價55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