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佐洱勉港青:本土情要昇華家國情


放大圖片

■在「香港青少年的生涯規劃」研討會上,各講者和青少年分享生涯規劃的重要。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昨日在香港一個青年分享會上,勉勵香港年輕人善用人生中的黃金時間,放眼世界,為香港再創輝煌。會後,他引用電影《上甘嶺》插曲的歌詞強調,有國才有家,家國不可分。只有本土,沒有本國的意識是錯誤的,兩者不可分離,本土情懷要昇華至家國情懷。「大家都是中國香港人,有國才有家,應該為此感到自豪,不應『去中國化』。」

冀青年善用時間規劃人生

全國港澳研究會、大中華青年在線、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及香港產學研合作促進會,昨日在北角舉辦「香港青少年的生涯規劃」分享會。陳佐洱在會上致辭時表示,青年成長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關鍵,青年要善用人生中的黃金時間,規劃好人生,把活力和創造力注入社會。

他續說,中國是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及亞投行的成立均得到多國熱烈響應。香港青年可多到祖國內地看看,開闊自己的眼界。他強調,家和國是一體,香港在國家發展中找到位置和發揮作用;香港青年也可以在國家發展中找到角色,實現自我,與國家融為一體。

港英「優點」應保留發揚

對於自己日前提到,香港表現低迷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回歸後無依法實施「去殖民化」,反而出現「去中國化」。陳佐洱昨日在會後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很高興前日論壇達到預期目的,大家能各抒己見,認為各種意見都是好事,只要是為了香港發展,他的意見亦可以為香港未來作參考。

他進一步指出,並非所有港英年代的事物都要「去殖民化」,「例如是次活動樓下的馬路叫英皇道,18年前叫英皇道,現在還叫英皇道,這不存在『去殖民化』的問題。」他再以廉政公署為例,形容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構,為肅貪,為特區政府架構廉政,發揮了很好的作用。這應該延續下去,更應發揚光大。

「去殖」指糾正牴觸國家安全事

陳佐洱指出,「去殖民化」的真正含義是糾正跟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有牴觸的事,這是其中一項實施香港基本法的重要任務。他認為,中國香港特區的政治架構裡的重要人物都應該對此有清醒的認識。

他強調,有國才有家,家國不可分。只有本土,沒有本國的意識是錯誤,兩者不可分離,並以電影《上甘嶺》插曲《我的祖國》的歌詞作比喻:「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我家就在岸上住。這是美麗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歌詞描寫兩岸的風景,作者美好的感受。既有本土意識,又有本國意識,把家鄉和國家連在一起。

「如果只熱愛自己的家鄉,忘記了祖國,這個感情雖然是好的感情,但是本土情懷要提升到家國情懷,才是更美好及高尚。」陳佐洱說,大家都是中國香港人,有國才有家,應該為此感到自豪,不應「去中國化」。他又指,雖然「去中國化」只是部分人的言行,但香港應以台灣民進黨的例子為鑑。「30年前民進黨是怎麼一回事,現在又是什麼氣候,值得警惕。」

相關新聞
習近平今訪美 15巨企CEO隨行 (圖)
粵港澳簽183億合作投資 (圖)
「佔領」10大遺禍 「暴行」沒完沒了 (圖)
斬人濺血 港鐵爆翻版「鄭捷」驚魂 (圖)
又有幼園熱水器水辦含鉛超標
工聯批港鐵索償「一言堂」 (圖)
亞視擬投30億 重拍經典劇
「貼地」九巴退役 200巴迷「送別」 (圖)
中秋金多寶獨中袋8000萬 (圖)
陳佐洱勉港青:本土情要昇華家國情 (圖)
棠哥:「港獨」猖狂 國教要推 (圖)
世界旅遊城市峰會「北非花園」開幕 (圖)
蘋果多個熱門中國應用程式染惡意代碼 (圖)
社科院預測今年經濟增速6.9% (圖)
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2018年統一實行
「假樂土」又如何 「幽靈童」仍坎坷 (圖)
英最大電話騙案 呃公司1200萬
美藥廠牟暴利 收購舊藥再包裝一夜抬價55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