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樂土」又如何 「幽靈童」仍坎坷


放大圖片

■一名敘利亞女子因孩子走失而在哭泣。法新社

無證出生 無基本權

歐洲難民潮逐漸衍生與難民相關的法律問題,歐洲無國籍網絡(ENS)昨日發表報告指出,鑑於各國在國籍法上的缺失,難民在歐洲誕下的兒童,可能淪為「幽靈人口」,一生沒有國籍,失去基本權利。他們縱然在歐洲「樂土」出生,命運卻一樣坎坷。

聯合國估計,全球無國籍人口約有1,000萬,歐洲則有60萬人沒有國籍。他們大部分非常貧窮,也難以獲得醫療及教育等服務。

目前大批難民逃到歐洲,但ENS分析歐洲47個國家的國籍法及嬰兒出生登記等法律後發現,外國人所生小孩不能獲得歐洲公民權,加上難民的身份證明不少已遺失或被毀掉,許多難民的嬰兒可能沒有國籍。以敘利亞為例,當地法律規定假如嬰兒的父親去世,小孩將不能自動繼承母親的國籍,令他們失去基本公民權利。

報告共同作者范瓦斯估計,單在土耳其,難民已誕下多達6萬名嬰兒,他呼籲歐洲國家修改相關法例,容許在境內出生的無國籍嬰兒自動擁有國籍。

東歐外長會面 匈擬出動軍隊

大量難民持續湧入歐洲,匈牙利、克羅地亞及斯洛文尼亞一度「封關」,企圖阻止難民經當地前往西歐,但匈牙利及塞爾維亞兩國內長會面後,決定解除邊境封鎖,讓難民進入匈牙利。

多國相繼放行難民,送他們到奧地利邊境,上周末約有2.4萬名難民湧入奧地利,大部分是經匈牙利入境,但匈外長西亞爾托仍稱會採取更強硬手段守衛歐洲邊界。匈牙利國會昨更通過法案,授權政府出動軍隊應付難民,其間軍隊可使用橡膠子彈和催淚氣體等。

東歐多國昨日舉行外長會議,商討難民危機,歐盟今日亦會召開內長會議,明日則召開緊急峰會。法國總統奧朗德強調,歐盟所有國家均不能逃避接受難民尋求庇護的責任;波蘭總理科帕茨稱該國只會接收「象徵式數量」的難民;德國內長德邁齊埃則促請各國直接從源頭接收難民,以免助長偷渡集團,強調難民會被帶到安全地方,但不一定是歐洲。

美兩年增收3萬人 呻無錢

美國國務卿克里前日宣佈,未來兩個財政年度會在全球額外增收共3萬名難民,接收難民總數將增至18.5萬。克里稱,華府在「911」恐襲後加強對難民的安全審查,但撥款未有相應增加,會繼續跟國會協商,在確保國土安全的前提下接收更多難民。前國務卿希拉里則促請美國擔當更重要角色,接收6.5萬名敘利亞難民。 ■《每日郵報》/《衛報》/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習近平今訪美 15巨企CEO隨行 (圖)
粵港澳簽183億合作投資 (圖)
「佔領」10大遺禍 「暴行」沒完沒了 (圖)
斬人濺血 港鐵爆翻版「鄭捷」驚魂 (圖)
又有幼園熱水器水辦含鉛超標
工聯批港鐵索償「一言堂」 (圖)
亞視擬投30億 重拍經典劇
「貼地」九巴退役 200巴迷「送別」 (圖)
中秋金多寶獨中袋8000萬 (圖)
陳佐洱勉港青:本土情要昇華家國情 (圖)
棠哥:「港獨」猖狂 國教要推 (圖)
世界旅遊城市峰會「北非花園」開幕 (圖)
蘋果多個熱門中國應用程式染惡意代碼 (圖)
社科院預測今年經濟增速6.9% (圖)
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2018年統一實行
「假樂土」又如何 「幽靈童」仍坎坷 (圖)
英最大電話騙案 呃公司1200萬
美藥廠牟暴利 收購舊藥再包裝一夜抬價55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