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棠哥:「港獨」猖狂 國教要推


放大圖片

■鄭耀棠 (鄭治祖 攝)

反對派搞「去中國化」 「倒果為因」屈中央收窄港自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獨」思潮在過去一段時間有抬頭跡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特區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昨日認為,雖然有「港獨」思想者在香港只佔少數,但強調此風不容忽視,更擔心會有蔓延之勢。他批評,有反對派議員帶頭「去中國化」,同時卻「倒果為因」,反指稱中央收窄香港的自由,故他認為,面對現時的情況,推行國民教育大有必要,但須逐步推行。

鄭耀棠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中央「18年來管得太鬆,使有些人肆無忌憚」。香港基本法第一、二章清楚講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並非獨立國家,香港一切的權力皆來自中央。」不過,有人在回歸後明目張膽,「拿茼^歸前的事物『耀武揚威、搖旗吶喊』,高聲說自己不是中國人,以為香港是獨立國家。」有人甚至「見中央無咩反應,就不斷試探(中央),如試地雷一樣,見中央一直畀香港有高度自治,就愈來愈猖狂同肆無忌憚」。

鄭耀棠認為,雖然有關現象屬極少數例子,但卻是「不可忽視的意識形態」,甚至令人擔心有蔓延的危機。「年輕人無知就算啦!」他批評部分有法律背景的知識分子居然持這種心態,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央政府,「納稅人畀咁多錢佢],佢]學有所成,卻不斷誤導市民。呢囓隸思想,英國咩都好,中國就咩都衰,國民教育都否定,燿儭雱O人洗腦,呢矕N係殖民思想毒害!」

他強調,香港所有的權力來自中央,中央的「容忍度有限」,「『港獨』分子的行為會累死香港,令中央對香港日後的政策愈益收緊。」他又反問道:「中央日後因此收緊,對誰人有利?」

回歸後自由「幾時有收窄過?」

香港反對派經常聲稱「中央對港政策、各種自由愈收愈窄」,鄭耀棠反問道:「回歸18年來中央幾時有收窄過?」 他呼籲有關人等不應「倒果為因」、「歪理當真理」。回歸以來,中央讓香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惟反對派處處不合作,撕裂香港。例如中央承諾予港人有普選特首權,「明明中央話畀普選你,你(反對派)又話假鵅A又要所謂『真普選』,呢曮}撕裂囉!」他又點名批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拉住個篋出襄雰黎謆輕鋮炊ヾA趕內地旅客,到底係邊個搞到社會撕裂?」

針對持「港獨」心態的小部分港人,鄭耀棠認為,香港有必要逐步推行國民教育,正如美國也會推行有關教育,更會將國家安全視為首要重點。他又指出,國民教育的重要性在於讓市民認識到自身的民族、國家歷史、文化、國家安全。惟他慨嘆,香港經歷百多年的殖民統治,故難有國家觀念,但他明言推行有關教育卻不能如「食即食麵」那樣產生即時效應,甚至在「15年、20年可以搞掂」,並冀特首能「慢慢來」,在一定的過程中讓市民對民族有更多認識與歸屬感。棠哥同時希望,香港基本法推廣工作能逐步進行。

相關新聞
習近平今訪美 15巨企CEO隨行 (圖)
粵港澳簽183億合作投資 (圖)
「佔領」10大遺禍 「暴行」沒完沒了 (圖)
斬人濺血 港鐵爆翻版「鄭捷」驚魂 (圖)
又有幼園熱水器水辦含鉛超標
工聯批港鐵索償「一言堂」 (圖)
亞視擬投30億 重拍經典劇
「貼地」九巴退役 200巴迷「送別」 (圖)
中秋金多寶獨中袋8000萬 (圖)
陳佐洱勉港青:本土情要昇華家國情 (圖)
棠哥:「港獨」猖狂 國教要推 (圖)
世界旅遊城市峰會「北非花園」開幕 (圖)
蘋果多個熱門中國應用程式染惡意代碼 (圖)
社科院預測今年經濟增速6.9% (圖)
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2018年統一實行
「假樂土」又如何 「幽靈童」仍坎坷 (圖)
英最大電話騙案 呃公司1200萬
美藥廠牟暴利 收購舊藥再包裝一夜抬價55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