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植煒博士 優質經營理念 勤奮抓緊機遇 領航內衣之鄉


放大圖片

祖籍廣東汕頭的張植煒博士於2000年創辦的駿榮控股有限公司,與夫人張林佳霆博士憑荋惟暾捧i的精神,配合國家政策把握時代的脈搏,成功抓緊家鄉經濟發展契機創辦加工內衣企業,短短15年以來從一家小型工廠起家奮進做大做強,至今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內衣製造龍頭企業之一,其產品質量超越同儕,深獲眾多著名國際品牌認可為指定供應商。張博士成為名副其實的行業領導者,他獲得今屆世界傑出華人獎可謂實至名歸。他的人生哲理是:「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透現了精簡、精闢而精練的道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張植煒博士,潮汕籍香港青年企業家、汕頭市港澳區政協委員、汕頭市海外聯誼會榮譽會長、汕頭市籃球協會榮譽主席、香港潮州商會會董、 海外潮人企業家協會常董、中國紡織品商業協會內衣委員會副會長、阿聯酋廣東商會第一屆理事會顧問 、 駿榮控股有限公司、汕頭市駿榮紡織有限公司及汕頭市駿榮國際學校創辦人兼董事長,亞洲知識管理學院院士及美國林肯大學榮譽管理博士,2011年榮獲汕頭市人民政府頒發的「汕頭市榮譽市民」終身榮譽稱號。

積累資本抓緊創業契機

張植煒博士出生於汕頭谷饒鎮一個普通家庭,1989年,20歲出頭的張博士從汕頭移居到香港,起初在一家毛衣廠從學徒做起,當年為了省掉開支,他遂向老闆提出一人兼顧兩份工作,日間當工人,晚上守廠房做保安,捱過了一年睡裁床的艱辛日子後,當時的張博士初涉社會,年輕而懂事的特質開始練就出來,當時已掌握了一些毛衣製造及管理經驗,內心從而萌起要抓緊機會創業。1991年做起毛衣代工小生意,把原材料運輸至內地相熟工廠加工成品後再交給客戶,開啟創業之路。為節省開支,他沒有聘請員工,凡事親力親為,親自上落貨。他的熱誠取得了客戶的信任,人脈關係逐漸擴大。

他秉承潮汕人敢拚敢博、克勤克儉的優良傳統,既勤勞打工積累資金人脈,同時亦摸索創業的契機。1994年,新婚不久的張博士,終於嘗到創業的滿足感,他憑藉家鄉良好人脈,與夫人經營海鮮入口生意,兩人在數年間全年無休,日以繼夜地辛勤服務客戶,短短數年公司便開紅獲利賺取了人生豐厚的第一桶金。

張博士善於把握機遇,適應時代改變帶領公司創出新里程,演繹一段段精彩人生。2000年踏入新千禧之際,張博士有感海鮮行業殺生過量,繼而將資金及生意發展方向轉向內衣行業,是緣於當年一位美國朋友與汕頭一家內衣廠合作的碰壁遭遇。

「那位美國朋友因為知道我來自汕頭谷饒鎮,便說起在當地一家內衣廠訂了大批貨品卻質量不理想,正在為蒙受損失而憂心發愁;而當時我正思量下一個創業目標,心想可憑藉自己早年對行業的了解,為自己也為朋友開辦內衣廠,一圓多年的辦廠願望,在四方好友的支持下順利開辦了廠房。」

審時度勢領航內衣之鄉

駿榮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正值中國內衣行業快速發展的時期。汕頭谷饒鎮自上世紀80年代的廣東「工業立鎮」的潮流下,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開拓,發展起針織內衣產業,帶動周邊城鎮形成潮陽區紡織服裝的產業基地,成為全國著名的內衣名鎮。

張博士在每一次時代變遷中也能夠睿智處世,靜觀風起潮湧,配合國家發展規劃而作出明智的決策;他談到公司得以順利發展,是適逢當地這個有力的時機而迅速發展,成為潮汕地區最大的內衣生產製造企業之一。駿榮僅僅用了15年時間,由原來租賃的小廠房不到二十人的員工,蛻變壯大成為領先全球、二千餘名員工的頂級內衣製造企業。目前,駿榮不單是汕頭谷饒鎮最富代表性的獨資企業,更被譽為全中國設備最完善的內衣廠之一。2005年時任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及時任汕頭市委書記林木聲、2013年汕頭市委書記陳茂輝攜領導班子等重要領導,相繼到訪駿榮工廠,各大中外媒體也爭相到廠採訪。

「公司成立初期,有些客戶提出讓我們代理加工內衣產品,因為我們在業內口碑很好,顧客把產品交給我們代理加工比較放心。及後業務得以快速發展,是得益於國外一線品牌對代工品質的嚴格要求,我們在不斷的生產實踐中形成了一整套嚴格的品質控制體系和配套生產系統,以控制生產環節,縮短生產周期,使駿榮紡織比其他內衣廠家更有優勢。」駿榮憑藉適時升級轉型,基礎穩固以及價錢的優勢,成為眾多國際品牌的長期戰略合作夥伴。20多年來,張博士成功白手起家,始終堅持品質為先、客戶至上的原則,為公司引進最先進配套設備,每件產品的組件亦由自家生產,以配合信守用心選材、注重細節、盡善盡美、世界一流的品質管理方針。

前瞻目光勤奮克服困難

在張博士創辦企業初期,他日以繼夜、事必躬親參與工作;「我相信『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只有勤奮才能克服一切困難,我堅持勤勉、用心和誠信的精神,令我熟悉服裝製造生產管理的每個流程。」至今,他依然親力親為向客人報價及陪同客人巡車間,公司生產的每個流程及任何細節部分,均可親自向客人詳述,從中令他更自信克服所有困難,也令客人增強信心。

談到克服創辦企業的艱苦,張植煒博士認為公司在首三年處於投資期時,就已堅持以最低成本價格生產最優質貨品,藉以換取海外高中檔客戶的信任。「做任何事情,均必須做到最好的品質,我明白這模式對公司會帶來虧蝕,然而長遠而言,生產線能把品質保持穩定是為工廠打好基礎,優質客戶便會陸續有來。」

時間印證了張博士的前瞻目光,駿榮在口碑日隆的基礎促進下,於2004年起規模愈做愈大,目前,駿榮產品暢銷美國、英國、法國及澳洲等多個國際一級城市,許多國際高級內衣品牌如Marks & Spencer、Asda George、Macy's、Lane Bryant、Maidenform 及澳洲Target等,均與駿榮公司建立並保持了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

以人為本德政獎勵員工

「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一直是張植煒博士與夫人張林佳霆博士的人生座右銘,兩人多年來以行動堅持理想和真理,如今,企業日漸成熟壯大和前進,回顧這麼多年來的奮鬥付出的心路歷程,在兩人看來一切都是值得。「其實很多意想不到的考驗磨練及收穫,都是為了成就遠大的目標!舉例說,如投資辦企業,必須要給員工愉快工作和開心生活的環境,這保證了生產及品質的效率。我們對員工將心比心,以真誠採用人性化管理,令員工滿意了才能確保客戶滿意,企業才能夠談及未來的發展和進步,這也充分體現了企業『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

張博士相信勤力辦事以外,他亦信守為人處事信守「好心有好報」,在兩人看來,每天待人接物秉持三好原則:「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故此,多年來張博士伉儷在公司的發展進程中,幫助員工持續進修和提高業務素質外,亦重視二千餘名員工的心理訴求。公司於早年興建現代化宿舍大樓,內部配備大型職工俱樂部,包括:職工圖書館、塑膠籃球場、卡拉OK室、桌球室、乒乓球室、健身房、鐳射影院、免費網吧等文娛設施,為員工提供多元化的文體生活。此外,亦與潮陽職業技術學校合作成立駿榮校企,為員工提供免費學習的機會,通過考試的員工還可獲得由廣東教育廳頒發的學歷證書。每年舉辦大型廠慶晚會獎賞業績突出的員工,組建企業籃球隊參與內地各省市籃球比賽,組織員工出外旅遊......事實證明,駿榮員工的流失率非常低,很多員工都成為了公司的「5年金牌員工」、「10年金牌員工」,從心底願意一路跟隨企業成長進步。

從千禧年創業至今,張氏伉儷對企業事務無分巨細,均躬身親耕,鄉里社稷則事事作為己任,不遺餘力地為社會興學育才,捐款救災,修築道路,扶困濟貧,以行動服眾,以心服人,修身養性,以厚德載物。2010年張博士加入香港乳癌基金會,並設計適合乳腺癌患者穿茠滿u粉紅絲帶」系列內衣,將其大部分收益捐贈給慈善團體,積極貢獻社會,造福民眾。多年以來,張植煒博士為社會的各項公益事業捐獻已超過一千多萬元人民幣。

接軌國際承擔辦校興學

張植煒博士在家鄉谷饒鎮創辦駿榮紡織有限公司,十多年來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斷發展壯大,成為汕頭市「先進僑務企業」和潮陽區「納稅大戶」,為當地社會經濟和公益事業作出了一些貢獻。張博士的體會是,在家鄉辦實業,天時、地利、人和都有很大優勢,能得到更大的認同、關心與支持。但在張博士心中,建校辦學則是他和夫人對回饙社會的長遠承擔。

張博士與夫人張林佳霆博士兩人恩愛非常,他強調自己的事業成功最離不開的就是夫人辛勤的付出:「太太是我的左右手,一直鼓勵和支持我,駿榮獨特的企業文化和細緻的管理流程就是她默默創辦完善起來的。開辦學校原意為協助員工們與家人團聚,很多員工都是離鄉別井,與家人一年見一次面,很理解員工配偶和子女長期兩地分開的辛酸和無奈。現在我們有能力辦校,可方便員工及當地子女入讀。辦學校,我們現在也堅持親力親為,為學校制定辦學理念和方向,親選一批有水準有高素質的校長班子及教師團隊,對教育盡善盡心。」張林佳霆博士介紹指出,他們是朝國際學校規模和方向發展中小學,引入香港成功的教學模式,肩負起當地作育英才的重責。目前學校將於今年9月1日正式開學營運,師資和收生已準備就緒。

「我在家鄉投資開廠建校的原則是要辦得出類拔萃、與慾ㄕP,成功了可以提升家鄉晉身國際地位。就如15年前,當時粵東地區是以生產劣質低下的產品聞名,缺乏優等品質和國際認證,但通過我們成功引進了全球知名的牌子及零售商,不但令本公司及家鄉成為著名高端內衣生產商的代名詞,此榮耀也使整個粵東地區的國際地位得以提升。」

每年汕頭市政協會議期間,都能見到張博士的身影,作為港澳政協委員的他謙稱能共同為家鄉的建設出點子、獻良策、謀大計而慷慨陳言,他感到十分光榮,體現了鄉情的延續和港澳潮籍鄉親力量的壯大。「自我成為政協委員後,每當開會都暢所欲言,集中關注交通問題,公路網路改革問題。這不單是民生問題,路通財通,這也是經濟發展最大的成功要素,是增強當地與周邊其他地區競爭的必備條件。」

駿榮控股有限公司於2000年在中國汕頭谷饒鎮新坡工業區投資建廠,佔地面積近50萬平方尺,註冊資本12,280萬港元,經十幾年來的持續發展,分三期先後建成現代化標準工業廠房、員工宿舍、配套齊全的職工食堂、職工俱樂部和辦公大樓等15棟大樓,總建築面積超80萬平方尺,建成最宜人居的生活環境和花園式的環保工業園區。

如今,工廠有員工2,000多人,以「用心選材、精心作業、注重細節、盡善完美、世界一流」的質量管理方針,於2004年全面通過IS09001國際品質標準驗收及環球WRA P認證,繼而又全面推行ERP資訊化綜合管理系統和聚寶GPRO生產追蹤系統,更使產品無論從品質、生產能力以及工作效率等都有茯衈釭煽ㄟ炕C目前,駿榮擁有世界先進紡織設備,產品暢銷美國、英國、法國及澳洲等多個國際一級城市,許多國際高級內衣品牌如Marks & Spencer、Asda George、Macy's、Lane Bryant、Maidenform 及澳洲Target等,均與駿榮公司建立並保持了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

先進紡織設備 產品暢銷歐美

駿榮控股有限公司於2000年在中國汕頭谷饒鎮新坡工業區投資建廠,佔地面積近50萬平方尺,註冊資本12,280萬港元,經十幾年來的持續發展,分三期先後建成現代化標準工業廠房、員工宿舍、配套齊全的職工食堂、職工俱樂部和辦公大樓等15棟大樓,總建築面積超80萬平方尺,建成最宜人居的生活環境和花園式的環保工業園區。

如今,工廠有員工2,000多人,以「用心選材、精心作業、注重細節、盡善完美、世界一流」的質量管理方針,於2004年全面通過IS09001國際品質標準驗收及環球WRA P認證,繼而又全面推行ERP資訊化綜合管理系統和聚寶GPRO生產追蹤系統,更使產品無論從品質、生產能力以及工作效率等都有茯衈釭煽ㄟ炕C目前,駿榮擁有世界先進紡織設備,產品暢銷美國、英國、法國及澳洲等多個國際一級城市,許多國際高級內衣品牌如Marks & Spencer、Asda George、Macy's、Lane Bryant、Maidenform 及澳洲Target等,均與駿榮公司建立並保持了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

個人名片

● 駿榮控股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

● 汕頭市駿榮紡織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

● 汕頭市駿榮國際學校創辦人兼董事長

● 汕頭市港澳區政協委員

● 汕頭市海外聯誼會榮譽會長

● 汕頭市籃球協會榮譽主席

● 香港潮州商會會董

● 海外潮人企業家協會常董

● 中國紡織品商業協會內衣委員會副會長

● 阿聯酋廣東商會第一屆理事會顧問

● 亞洲知識管理學院院士及美國林肯大學榮譽管理博士

● 2011年榮獲汕頭市人民政府頒發的「汕頭市榮譽市民」終身榮譽

相關新聞
楊培東院士 國際納米材料學家 刻苦科研華人之光 (2015-09-23) (圖)
袁隆平院士 雜交水稻之父 助全球免飢餓 (2015-09-23) (圖)
梁貫成教授 數學教育權威 倡儒學助苦讀 (2015-09-23) (圖)
歐陽自遠院士 「嫦娥之父」論證月球 中國天體化學開創者 (2015-09-23) (圖)
陳達文博士 推動文化藝術 貢獻教育慈善 (2015-09-23) (圖)
陳煒文博士 電子業翹楚 承傳國粹文化關注青年事務 (2015-09-23) (圖)
張植煒博士 優質經營理念 勤奮抓緊機遇 領航內衣之鄉 (2015-09-23) (圖)
祝賀張植煒博士榮獲世界傑出華人獎 (2015-09-23)
馬志堅先生 少林迷派傳人 術德兼修傳承文化 (2015-09-23) (圖)
陳昌博士 開創引領鋼管王國 領先業界讚譽第一 (2015-09-23) (圖)
施清咸博士 堅毅熱忱見證 信譽秉承品牌 (2015-09-23) (圖)
黃偉文博士 策建華南最大汽配城 創辦電商平台酷配網 (2015-09-23) (圖)
張鍾麗裳博士 國際頂級復修文物專家 慷慨行善好施回報社會 (2015-09-23) (圖)
古巨基博士 亞洲樂壇巨星 香港傑出青年 (2015-09-23) (圖)
鄒倫倫博士 古箏藝術大師 弦鳴天籟音 「箏」光耀五洲 (2015-09-23) (圖)
陳正欣博士 慧眼開發中國市場 引進奢侈品先驅 (2015-09-23) (圖)
汪恩光博士 從廚具設計大師至廚具大王 (2015-09-23) (圖)
林曉輝博士 親和義利兼顧 成就優秀企業 (2015-09-23) (圖)
柯丹鳳博士 天地人和享成功 前瞻先機創佳績 (2015-09-23) (圖)
曾志龍博士 通衢東盟 心繫濠江 (2015-09-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