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巨基博士 亞洲樂壇巨星 香港傑出青年


放大圖片

香港粵語及華語流行曲歌手、演員、主持人古巨基博士,於1991 年投身香港演藝界,自1994年踏入樂壇,曾推出大碟超過35 張,累積至今已奪得近300多個男歌手及音樂上的獎項,更於2008至2011年度,連續4年於無邦q視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奪得「最受歡迎男歌星」獎項。他從事演藝事業以來,珍惜健康良好形象及知名度,積極回饋社會,於2005 年獲頒「香港傑出青年」,古巨基認為,在做好演藝工作本分之外,要多為社會做點事情,讓大家更多去關注公益慈善,多年來他在世界各國已經助養了將近40個小孩。古巨基在演藝事業,慈善貢獻的傑出成就,獲得第十四屆傑出華人獎評委的一致認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周兆華

籍貫廣東高州的古巨基博士,父親是大學教師,母親是紡織女工,家裡還有一個弟弟。雖然並非生於藝術之家,但他自幼便充滿創作天分,「天分是一種很特別的東西,母親說我在嬰兒時代已經愛抓茧坏|處畫。回想起來,其實是小時沒有人抓我去畫畫,但我就是喜歡畫,念幼稚園時,已懂得拿起鉛筆,而且畫功不錯。」及至小學四年級時,古巨基送了一幅山水畫給美術老師,至今,這位老師仍把他的畫珍藏荂C上初中的時候,古巨基的藝術細胞已有所顯現,他是班級文藝活動的積極分子,高中畢業時已具有文學、音樂、藝術方面等才華的古巨基,及後憑努力和實力於演藝界大放異彩。

冒險精神視困難為挑戰

古巨基自言個性意志堅定,具有冒險精神,視困難為挑戰;他與不少藝人一樣,亦是報考了無邦q視藝員培訓班而入行的,憶述投考訓練班當日,古巨基依然記憶猶新;「年輕人要不斷嘗試,當年我只是抱蚢襄晡漱葴A,無論成功與否,至少不會有遺憾;經過兩輪面試後,我順利考入藝員訓練班。」

完成訓練班後,他最初只是被安排做路人甲、乙等角色,直至加入《娛樂新聞眼》成為主持,他的演藝事業開始為人認知;在古巨基看來,對於當年只有十九歲的年輕人來說,每天能看盡大場面,訪問的全是天王巨星,感覺多姿多彩又興奮;當時古巨基心想,一定要好好珍惜每個機會,盡力而為,「我相信只要做好工作,自然會有人賞識!」他坦言當《娛樂新聞眼》的主持,令他衝破了一向怕羞、內斂的性格,這對他日後的演藝生涯有茞`遠的影響。在主持了兩年多之後,他的才華開始獲得賞識,不同形式的節目相繼向基仔招手,就連至今仍屹立不倒的《勁歌金曲》,基仔亦曾當過主持,又為外購片擔任宣傳片演員,性格上改變了很多,口才也進步了。及至1994年,有唱片公司要為他推出唱片,一直把唱歌作為事業首位的古巨基,演藝生涯終於有了跳躍式的前進。

低潮不失信心吐氣揚眉

古巨基由熒幕轉投樂壇後推出的第一張專輯《愛的解釋》,獲得不少樂評人一致好評。雖然當時他的事業一片光明,1995年初更被無角O捧為「五虎」之一,但及後因為合約問題而幾乎被無迅溘獺F2002年他到內地拍攝瓊瑤作品《還珠格格》,由於長時間不在香港的關係,唱片事業進入真空期,令他非常難受。他坦言當時的情況對他的事業有很大影響,「當時日子過得很辛苦,心情亦十分低落,但現在回想當日,這個經歷卻是一個很好的成長經驗。」

及後,古巨基的演藝事業除建基於香港之外,他於2000年及2002年在內地為兩套非常受歡迎的瓊瑤電視劇《情深深雨濛濛》及《還珠格格3之天上人間》擔綱男主角,從而擴展了演藝事業的領域。在古巨基看來,當年自己從歌星變為演員是一種緣分。「當年的我是第一次拍這麼文藝的大型連續劇。我在無貝蝐o不多,拍過的都是沒有愛情的,那我就當作接受一個新的挑戰。起初壓力很大,不想有任何差池。初時我仍沒找到演出竅門、也沒有重心,我甚至懷疑自己有沒有能力做下來,會不會影響大家。」然而適應力特強的古巨基相信自己絕對有能力克服困難並將角色演好,劇集播出後的輝煌成績更印證了他的努力。

當年,古巨基在《情深深雨濛濛》劇中擔綱第一男主角「何書桓」,此角色紅遍內地、香港、台灣、星馬等地方,受全球華人歡迎,收視率在各地創出輝煌成績,此劇更成為2001年中央電視台全年收視率總冠軍的劇集,並成為香港無邦q視台2001年全年五大收視率最高劇集,而此劇更是2001年至2004年內地重播率最高的電視劇。

在旁人艷羡的目光下,也許只有古巨基才明白自己一路走來的辛酸與坎坷。從幾乎被無迅溘獺A到投身演戲而使演唱事業進入真空期,古巨基曾透露,這次低潮遇到過所謂的人情冷暖,心裡很不舒服。雖然因《情深深雨濛濛》、《還珠格格3》兩部瓊瑤劇而走紅,但古巨基最愛的仍然是音樂。

最愛音樂成就樂壇大獎

一路上,古巨基對音樂的堅持始終如一,言語中透出對音樂的熱愛與自信。「對我來說,音樂是一種感情抒發,每一張專輯都有一種期待感,同時還有一種強烈的滿足感。」2003年於香港樂壇再度發片,在短短5年內創造一波又一波的事業高潮,更有不少膾炙人口的大熱歌曲。2009年1月3日,古巨基在2008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禮上首次奪得「最受歡迎男歌星」獎,當時那感人的一幕至今仍歷歷在目,得獎一刻聲淚俱下,最令人感動。及後於2009、2010、2011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禮再獲獎,連續4年奪得這個獎項。2015年,華語地區最具影響力的音樂節目「我是歌手」第三季更邀請古巨基參與演出及兼任主持,獲得觀眾的一致推崇,人氣再次推上高峰。

古巨基在香港樂壇,除了獲獎無數,亦是各大唱片銷量榜的冠軍級歌手,多年來推出的大碟超過35 張,總銷量更遠超過900萬張。而且他有多首流行曲更廣受世界各地的樂迷歡迎,囊括多個電台、電視台音樂流行榜冠軍。古巨基由出道至今,已在內地、香港、台灣、星馬、美加等全球各地獲獎超過三百個,包括最受歡迎男歌星、金曲等獎項。在演藝圈打拚了20載的古巨基,坦言現在唱歌是在享受每一個音符,更喜歡唱現場的感覺,可以帶動觀憚滷◇。

近年不少歌手都把目光投向大銀幕上,執導過不少MV的古巨基同樣希望成為電影導演。「這十年曾執導過不少MV,每次執導MV我都很用心去拍,去累積及吸收當導演的經驗,令我的夢想慢慢實現,我亦已計劃明年會執導一套電影,真正實現我的導演夢。」今年7月,古巨基憑電影《衝鋒車》在「第三屆倫敦國際華語電影節」首獲最佳男配角,現正與一些編劇朋友開會,待劇本完成後便會開拍一部愛情電影,「我覺得自己骨子裡都算是一個浪漫的人,對浪漫題材的電影會感興趣。」

生意頭腦拓展領域

孩提時代已經開始對畫畫產生興趣的古巨基,曾用「唱歌是事業,漫畫是終身興趣」來定義自己的執荂C他在繪畫與設計領域也具有驕人的成績,2003年創作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漫畫書,於2005-2008年間出版的三本《The Story Of Kubi》漫畫繪本,在港台及星馬等地共賣出20萬本,使KUBI的卡通形象風靡一時。近年他將自己的事業版圖擴展到另一層面,有生意頭腦的他開設了自己的設計公司、時裝店、甜品餅店。

此外,他更將繪畫天賦發揮在服裝設計之上,作為潮店abc>的老闆,古巨基在打理自己設計的品牌上也頗有新意,從快閃店到香港擺花街置地,都令擁躉們不禁讚歎,這個很會唱歌,心思活絡的漫畫達人絕對不可小看。

傑出青年關注兒童醫療

古巨基繼2005年榮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後,2013年於首屆世界廣府人懇親大會獲頒發十大傑出青年,事業根基日趨穩固,正以成熟的步伐在事業路上邁出堅實的腳步。

「父母對我的影響最大,叮囑我成長不可以行差踏錯,要時刻顧及別人的感受及以禮相待,我很多學問道理也是從父母的身教獲得。」作為公眾人物,古巨基的善心愛心一直體現在行動上,他以身體力行的公益行動影響荅輓楨M社會。在多個慈善領域,古巨基都以一己之力號召年輕人共同參與。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於2005年成立的「古巨基兒童醫療基金」,受惠對象為有醫療需要的兒童。此外,古巨基曾多次到蒙古、印度等地探訪當地街童。他助養的孩子分別住在:內地、肯尼亞、蒙古、柬埔寨、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老撾、塞拉利昂、印度、智利、泰國、厄瓜多爾、剛果民主共和國。

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於2003年創立和主辦「世界傑出華人獎」,成立之目標為表揚世界各地華人對中國現代文化建設和社會積極無私的參與,在其所屬專業界別有卓越成就之傑出華人,是一項具有國際性、權威性、代表性和高規格、高層次、高殊榮的獎項,具有巨大的社會號召力和影響力,受到全球華人的讚揚與肯定。古巨基博士在事業奮進的心路歷程和堅毅精神,在社會各個領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創造才能,並積極鼓勵帶動年輕一代,發揮表率和激勵作用,成為時代楷模,他的貢獻倍受全球華人關注,成就「世界傑出華人獎」乃實至名歸。

個人名片

2001年、2002年、2003年 中國中央衛生部 「預防愛滋病宣傳大使」

2001年 奧比斯光明大使

2004年 奧比斯青年大使

2005年 香港傑出青年

2008年 北京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手

2008-2011年度,連續4年奪得無邦q視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最受歡迎男歌星」

2013年 十大廣府傑出青年

2004年 「叱爧祩穡k歌手金獎」、「叱爧祩禮痝抭葽R的男歌手」、「叱爧祩禮痝抭葽R的歌曲大獎」、《Channel V 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暨亞洲影響力大典》「最受歡迎男歌手」獎、《CCTV-MTV音樂盛典》「香港最受歡迎男歌手」、MTV 全球頻道頒發《MTV亞洲大獎:香港最受歡迎歌手獎》、第八屆亞洲音樂節─亞洲最佳歌手獎、古巨基兒童醫療基金創辦人、A big cake company ltd -Alice Wild Luscious主席兼創作總監、A big company ltd - abc>主席兼創作總監

相關新聞
楊培東院士 國際納米材料學家 刻苦科研華人之光 (2015-09-23) (圖)
袁隆平院士 雜交水稻之父 助全球免飢餓 (2015-09-23) (圖)
梁貫成教授 數學教育權威 倡儒學助苦讀 (2015-09-23) (圖)
歐陽自遠院士 「嫦娥之父」論證月球 中國天體化學開創者 (2015-09-23) (圖)
陳達文博士 推動文化藝術 貢獻教育慈善 (2015-09-23) (圖)
陳煒文博士 電子業翹楚 承傳國粹文化關注青年事務 (2015-09-23) (圖)
張植煒博士 優質經營理念 勤奮抓緊機遇 領航內衣之鄉 (2015-09-23) (圖)
祝賀張植煒博士榮獲世界傑出華人獎 (2015-09-23)
馬志堅先生 少林迷派傳人 術德兼修傳承文化 (2015-09-23) (圖)
陳昌博士 開創引領鋼管王國 領先業界讚譽第一 (2015-09-23) (圖)
施清咸博士 堅毅熱忱見證 信譽秉承品牌 (2015-09-23) (圖)
黃偉文博士 策建華南最大汽配城 創辦電商平台酷配網 (2015-09-23) (圖)
張鍾麗裳博士 國際頂級復修文物專家 慷慨行善好施回報社會 (2015-09-23) (圖)
古巨基博士 亞洲樂壇巨星 香港傑出青年 (2015-09-23) (圖)
鄒倫倫博士 古箏藝術大師 弦鳴天籟音 「箏」光耀五洲 (2015-09-23) (圖)
陳正欣博士 慧眼開發中國市場 引進奢侈品先驅 (2015-09-23) (圖)
汪恩光博士 從廚具設計大師至廚具大王 (2015-09-23) (圖)
林曉輝博士 親和義利兼顧 成就優秀企業 (2015-09-23) (圖)
柯丹鳳博士 天地人和享成功 前瞻先機創佳績 (2015-09-23) (圖)
曾志龍博士 通衢東盟 心繫濠江 (2015-09-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