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劉進圖「及時」爆料 不撐陳文敏還為哪般


徐 庶

香港大學校委會將於9月29日表決副校長人選。劉進圖昨日發表文章,又爆驚人內幕說,「校友關注組經過多番努力,迄今在21名委員中只取得大約8位支持,而親建制校委一方則有12名委員,估計由校長馬斐森領導的物色委員會所推薦的人選,即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將會被校委會否決。」校委會表決在即,劉進圖及時「爆料」,不是向校委會施壓,影響表決結果,力撐陳文敏上台,還為那般? 

根據香港大學條例,港大的人事招聘,包括副校長的遴選一概保密,這是港大百多年來的傳統。但是,劉進圖不斷破壞規矩,今年2月份他首次爆料,撰文稱陳文敏因獲薦任副校長而遭「打壓」,其後《蘋果日報》的報道又引述劉進圖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收到的「消息」,大肆炒作特首梁振英、行會成員直接游說港大校委會成員,要令陳文敏「墮馬」,梁振英否認所有失實指控;其後,劉進圖又撰文,言之鑿鑿指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及成員李國章曾委託中間人勸退陳文敏,李國章立即澄清自己並沒有勸退陳文敏,對於指控感到莫名其妙,暗指劉進圖說謊,陳文敏也指李國章並沒有託人勸退,所謂中間人與李國章和梁智鴻無關。劉進圖在副校長遴選事件中三番五次撒謊,唯恐天下不亂,誠信早已破產。

如今,劉進圖更火上加油,說如果此次不通過陳文敏的副校長任命,連港大校長馬斐森也可能「自覺廚房太熱而主動求去」,「一旦出現這樣的人事大地震,國際上有良好聲譽的學者對港大管理層職位將敬而遠之」,「港大的教職員、學生和畢業生如果無法接受大學高層發生這連串變化,很可能會發起一浪接一浪的抗議行動,圍繞港大管治問題而起的政治風波將會延續不斷,甚至成為明年秋天立法會改選時的政治議題。」劉進圖的恐嚇不斷升級,陳文敏當不了副校長,港大會「大地震」,嚇走有威望的學者,甚至會影響到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劉進圖只差沒說「港大沒了陳文敏,香港會陸沉,天會塌下來。」 

按照香港大學條例,校委會有權獨立決定人事的問題,不應受到任何干擾。陳文敏學術、品格均存在諸多問題,包括處理「佔中」的捐款不明不白,校委會依法依規考慮人事任命,用不蚍B進圖指指點點。如果此例一開,以後香港大學的事務,必然受到政黨政客的干預,港大真的無法正常運作,院校自主、學術自由就真的不保。劉進圖的表現,說明他並非一個新聞工作者那麼簡單,許多反對派不方便出面的事,劉進圖這個新聞工作者卻毫無顧忌,遊刃有餘,他有什麼政治背景和意圖,愈來愈清楚。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關注組「游說」為名「恐嚇」港大校委 (圖)
校委斥劉進圖「報復論」荒謬
屢放「流料」 遭「恩師」踢爆 (圖)
網媒揭「佔攻略」網頁含港大校徽 (圖)
特稿:昔爆「勸退」證謊言 今「報復論」怎圓謊?
教界批煽輿論 恐嚇校委挺陳
商界勞工攜手:後患未了 防佔重演
施榮懷冀港青認清反對派真面目 (圖)
強大民意:施:「反佔中」簽名運動 喚醒「沉默大多數」 (圖)
警方專業克制 市民高度包容
吳秋北:破壞法治不受制裁堪憂 (圖)
特寫:批借「本土」挑動兩地關係
不依合約造島 承建商須「埋單」 (圖)
11月全面截污轉流「淨化海港」 (圖)
粵副省長帶隊來港 交流海上搜救合作 (圖)
市建局:中環街市不諮詢盼速上馬
青山灣擴路累3000戶挨噪音 工聯促檢討 (圖)
6歲女失蹤22句鐘 跟h友返家玩
樂視「零蚊狂睇」不包英超 (圖)
樂視昨日公佈重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