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做想做的事:棄讀博士入NASA 缺學歷遭大學嫌棄


放大圖片

■記者請布魯奇擺出科幻電影裡的外星人問候手勢,友善的他爽快照做。

布魯奇無疑是個頂尖的科學家,但原來他並無博士學位,更因此而在事業上碰釘。他表示,50多年前取得碩士學位後,已經可加入NASA,參與阿波羅計劃,協助團隊成功登月,故認為自己已有足夠學歷,「有時你會後悔,你沒有博士學位,這真的會限制你的事業。曾有大學想我去做客席教授,但得知我沒有博士學歷後,他們就不願意了,並說沒有大學會要我,這是我要付出的代價。」

其實早於讀本科時,布魯奇已被空軍招攬去建造火箭,但當時他拒絕了,一心想追求其物理碩士學位。他也曾經有機會到石油公司工作賺大錢,但他沒有興趣。在面對NASA的登月計劃時,曾想過讀博士的布魯奇就放棄了讀博士的念頭,決定加入。

他坦言,一直沒有讀博士,也有其他考慮,「我有個同事,他花了好些年、好些錢去取得博士學位,但如果你要養家,你是不能這樣做的。他說,他也不肯定自己這樣做是否值得。我們是做同一個研究、在同一個辦公室的。我不知哪一個更好,但我的選擇是,我有機會加入NASA探索太空,這是我想做的事。」

密碼常轉難記 最憎耗時輸入

布魯奇在NASA工作了53年,今年7月終於退休,但仍然選擇以「義工」身份回去做研究,「我們工作時,要寫下我們每天工作了多少小時,登入有關系統要有一個密碼,這個密碼又經常改變,你要嘗試去記住,如果你要取得這密碼,還要輸入另一個密碼,我把另一個也忘記了。我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去輸入這些微小的蠢東西,我覺得很討厭,所以我做義工,我可以隨時在NASA工作,而且所有時間都是花在研究上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建「天眼」遙望星空助人類覓「新地球」 (圖)
捐出獎金:難忘知己「戰友」 「他一直信我做得到」 (圖)
屢敗屢戰:不斷遇挫不言棄 「別讓小事阻礙你」 (圖)
做想做的事:棄讀博士入NASA 缺學歷遭大學嫌棄 (圖)
未來之星:憶昔上京學國情 每年回饋傳薪火 (圖)
面試見盡「奇人」 「遲大到」「穿拖鞋」都有 (圖)
中學生參加百仁盃 冠軍獲10萬元創業 (圖)
理大生創「糖」三藏師徒 盼「朱」八戒代言情人節 (圖)
大學遊蹤:上京「人大」交流 反思學習態度 (圖)
生涯規劃:新專版10月登場
多邊關係:金磚國促互惠 安倍無事生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