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T界促反對派聽民意推創科局上馬


放大圖片

■早前出席會議的資訊科技界代表在席上展示「Like」字牌,支持盡快成立創科局。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是環球大趨勢,但香港反對派去年策動違法「佔領」行動,更發起所謂「不合作運動」,以拉布手段阻撓特區政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令本港的新興產業發展遠遠落後於內地及鄰近城市。有資訊科技界人士坦言,爭取民主的目標是要為人民爭取更好的生活,但香港政客「佔」後繼續挑起政治爭議,令香港陷入政治漩渦,蹉跎歲月。他們促請香港反對派在「後政改」時代順應主流民意,支持創科局上馬,為香港經濟重新注入動力。

現屆特區政府2012年提出成立「科技局」或「創新及科技局」,希望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增長點。不過,少數反對派議員為了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在立法會不斷拉布,阻撓新局上馬。

特首梁振英早前強調,要維持經濟競爭力,就要靠創新及科技,香港在世界上包括亞洲的競爭對手所採用的都是同一策略。反對派拉布令創科局遲遲未能成立,「最開心的是我們的競爭對手。」

日前,世界經濟論壇(WEF)所公佈的2015年至2016年全球競爭力排行報告,就顯示香港競爭力連續3年排名全球第七位,但在「創新與先進」範疇表現差強人意,排名為全球第二十三位,遠較排行第十一位的新加坡為低。該範疇評分項目中,「創新」一項是香港得分最低的項目,全球排第二十七位。

洪為民嘆經濟過度集中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認為,民主真諦是要令人民有更好的生活。他批評,香港反對派自稱「民主」,但卻策動違法「佔領」行動,令香港陷入政治爭拗及內耗,既不能推動經濟向前發展,也無助改善香港經濟過度集中於幾大支柱行業的問題。

他坦言:「香港一直專注金融地產的發展,但為了保持長遠競爭力,香港必須加強對創新科技等新興行業的支援,不能再過度集中幾大支柱行業。」

洪為民質疑,香港反對派為了阻礙特區政府施政,經常以「要有足夠討論」為由,連番拉布阻撓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將損害香港未來發展,「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如今創科局一拖再拖,成績落後於人,業界無可奈何。」

他促請反對派在政改爭議告一段落後,與港人一起把精力聚焦於經濟民生,也期望全社會敢於表態,阻止反對派任何拖香港發展後腿的所作所為。

盧偉國:拉布阻撓 損港前途

經民聯副主席、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指出,環顧全球發展中或已發展國家和地區,都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強調特區政府設立創新及科技局是支援業界重要一步,與政治爭拗根本沾不上邊。他促請香港反對派議員在「佔領」及政改爭拗告一段落後,不要再阻礙創科局上馬,「隨意問一位市民,相信都不會反對香港加強發展創新科技,希望反對派不要再借此為表達一己政治訴求的武器,否則會損害香港前途,令香港繼續虛耗下去。」

相關新聞
秉持「 參政為勞工」 工聯會區選千人誓師 (圖)
民記無懼風雨 籲選民總動員支持 (圖)
盧寵茂之女慘遭「起底」 「高登仔」披露私隱 (圖)
十月新盤圍城 三千伙齊搶客 (圖)
大勝菲律賓 中國男籃直通里奧 (圖)
各界:勿忘「佔」痛 投票驅亂港者 (圖)
IT界促反對派聽民意推創科局上馬 (圖)
「樂聚」港鐵抗議 「本土」騎劫煽暴 (圖)
「彩虹」添風雨 折樹壓車飛竹扑頭
婦猝死麥記一日 食客「與屍共餐」懵然 (圖)
派飯挨打無悔 明哥奪義工獎 (圖)
「佔」禍撕裂社會 60%人感港淪「不快之城」 (圖)
江蘇養豬場竟埋萬噸毒廢料 (圖)
兩被捕日人認替日公安廳蒐情報
致遠艦海底現將士遺骸 (圖)
美疑炸中「無國界醫生」醫院 傳50死
15歲槍手悉尼警總外殺港移民
美校園槍手藏13支槍 遞殺人字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