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5歲槍手悉尼警總外殺港移民


澳洲悉尼的新南威爾士省警察總部外前日發生的槍擊案,當局昨日列為懷疑恐怖襲擊,並證實槍手是年僅15歲的伊拉克庫爾德裔青年賈巴爾,事件中被殺的警隊會計師柯蒂斯.鄭(Curtis Cheng,譯音),據報是香港移民,加入警隊17年,生前篤信佛教。當局相信槍手並無固定目標,鄭只是因為下班途中經過警署門口而不幸遇害,現場消息則指,槍手開槍前有叫喊宗教口號。

澳洲警方指賈巴爾在伊朗出生,住在帕拉馬塔區,沒有犯罪記錄,亦不在恐怖分子監察名單上。警察局長希皮奧內表示槍手具體行兇動機有待調查,但初步相信事件有政治目的,「也就是說恐怖襲擊」。警方相信他是單獨行動,但未知事前有否受人煽動,正調查他是如何在槍管嚴格的澳洲取得槍械。

據報賈巴爾在行兇前曾經前往附近一座清真寺,並在寺內更衣。傳媒發現相信屬於他的社交網站賬戶,但自2013年之後便沒有再更新。賈巴爾行兇後,繼續在警署門外開火,被趕到現場的警員擊斃。

住家男 死者獲讚謙謙君子

警方消息透露死者柯蒂斯.鄭是香港移民,篤信佛教,在警署財政部門擔任會計17年。希皮奧內讚揚鄭是「謙謙君子」,在同事間備受尊重,跟眾人共事多年來也沒任何負面評價。他表示鄭事發時剛下班,打算回家陪伴妻兒,不料甫出門便飛來橫禍。警方表示,警署遇襲前則未接獲任何警告。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向死者親屬致以慰問,形容事件是冷血的謀殺,令人震驚,又警告事件可能在世界其他地方重演,各國政府、社區及家庭均要檢討年輕人思想日趨偏激,以至犯下彌天大罪的原因。不過,他強調極端分子只是極少數,希望國民如常生活,亦不應怪責穆斯林群體。昨午有其他警區的警員前往警署獻花。

新南威爾士省省長貝爾德亦向死者親友致哀,稱柯蒂斯.鄭深受家人、朋友及同事愛戴,警隊不會忘記他的貢獻,又讚揚警方迅速行動,避免了更多傷亡。澳洲黎巴嫩穆斯林團體領袖里菲呼籲家長多與小孩溝通,假如發現子女行為有異,應及早求助。

槍手姊姊離家 料赴伊敘參戰

賈巴爾的父母向警方透露,賈巴爾的姊姊沙迪亦已攜同私人物品離家出走,據報她已搭機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估計有意到伊拉克或敘利亞參戰。

■《悉尼先驅晨報》/澳洲廣播公司/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秉持「 參政為勞工」 工聯會區選千人誓師 (圖)
民記無懼風雨 籲選民總動員支持 (圖)
盧寵茂之女慘遭「起底」 「高登仔」披露私隱 (圖)
十月新盤圍城 三千伙齊搶客 (圖)
大勝菲律賓 中國男籃直通里奧 (圖)
各界:勿忘「佔」痛 投票驅亂港者 (圖)
IT界促反對派聽民意推創科局上馬 (圖)
「樂聚」港鐵抗議 「本土」騎劫煽暴 (圖)
「彩虹」添風雨 折樹壓車飛竹扑頭
婦猝死麥記一日 食客「與屍共餐」懵然 (圖)
派飯挨打無悔 明哥奪義工獎 (圖)
「佔」禍撕裂社會 60%人感港淪「不快之城」 (圖)
江蘇養豬場竟埋萬噸毒廢料 (圖)
兩被捕日人認替日公安廳蒐情報
致遠艦海底現將士遺骸 (圖)
美疑炸中「無國界醫生」醫院 傳50死
15歲槍手悉尼警總外殺港移民
美校園槍手藏13支槍 遞殺人字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