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蘇養豬場竟埋萬噸毒廢料


放大圖片

■華順生豬養殖場(原馬橋鎮侯河石油化工廠)涉非法填埋危廢物質。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一名商人在網上舉報,指江蘇靖江市馬橋鎮侯河村一所前身為化工廠的養豬場,前東主唐某收錢違法接收農藥類廢渣廢液並埋藏在地底,總數約有1.4萬噸,嚴重污染村內環境。隱情曝光後,環保部於9月28日召開專題會並成立調查組,聯合江蘇省環保廳督辦此案。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有化工專家擔憂,如果「埋毒萬噸」的情況屬實,土壤修復將會付出高昂代價。靖江市政府昨日通報最新調查結果,指養豬場內土壤發現有害物質,場外南側5米範圍地下3到4米有輕滲,處於可控可治理範圍。

涉事的華順生豬養殖場佔地15.34畝,目前已倒閉,商人周建剛向原經營者唐滿華收購,並打算改造成物流倉庫,但今年初入駐不足10天,周就生病了,因而揭發事件。

收購者生牛皮癬揭發事件

經常出入養豬場的周建剛出現嚴重病變,表皮硬化、潰瘍、瘙癢,經確診為牛皮癬復發。由於病情嚴重,醫生認為很可能是受環境刺激,建議他遠離化工區。

隨後他回到養豬場,才發現一處空地上有一個積滿淤泥的水塘,發出濃濃的農藥味。老員工老商向他報稱是「化工垃圾」,強調無毒,但周建剛將信將疑。為了探明虛實,他在養豬場的空地和豬圈內外到處打孔,發現地下都是厚達30厘米的混凝土,即便修水泥路面也用不了這麼厚,令他深感奇怪。

4米地底藏惡臭油狀黑渣

混凝土鑽開後,周建剛當場驚住了,「一鏟子出來,渣土像浸了煤油一樣,墨黑墨黑的,往下2米全是油狀物。一聞,臭得不得了,全是農藥味。打到3米深時,我以為是到底了,但是再往下打,土又軟了。3.3米到4米深度,全是像炭粉一樣的黑渣。」

周建剛一共打了25個孔。每孔間隔五六米或一間房。其中20個孔顯示的情況相同,挖出的都是黑渣。他指揮員工用塑料袋全部取樣。

老商最後道出了實情:這片「廠房」有兩個片區,地底下遍佈大坑,其中一個片區主要用於填埋江蘇揚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化工垃圾,另一個片區填埋的化工垃圾主要是江蘇長青農化股份有限公司的。

原化工廠超額收危廢品

原來養豬場前身為侯河石油化工廠,從2000年開始,東主唐滿華一直為多間化工廠處理化工垃圾,部分有用的油渣會加工出售,沒用的則填埋在地底之下。

有關證據都鎖在養豬場的辦公室裡,合同顯示,自2000年起,侯河石油化工廠先後與長青股份、揚農化工兩家公司簽署協議,處理兩家公司的危險廢物。證據中還有大量《危險廢物轉移聯單》,多張註明「加工費」的《發票存根聯》等。此外,化工廠還處置了靖江市轄區外的江蘇常隆化工有限公司、鹽城市利民化工廠等企業的化工廢料。

根據現存票據統計,從2000年到2011年,化工廠接收的化工垃圾總量超過1.4萬噸。

據環保部門2005年9月頒發給化工廠的「危廢品經營許可證」顯示,該廠可以處理「菊酯殘液(農藥企業產生的廢液)每年200噸」。而周建剛提供的部分票據顯示,僅2003年到2004年,長青股份供給侯河石油化工廠至少10批化工廢料,共計971噸;2005年供貨11批,共計1,361噸。

9月28日至30日,涉事的揚農化工和長青股份兩家上市公司受影響,股價大幅波動。兩家公司均發聲明稱與此事無關。

相關新聞
秉持「 參政為勞工」 工聯會區選千人誓師 (圖)
民記無懼風雨 籲選民總動員支持 (圖)
盧寵茂之女慘遭「起底」 「高登仔」披露私隱 (圖)
十月新盤圍城 三千伙齊搶客 (圖)
大勝菲律賓 中國男籃直通里奧 (圖)
各界:勿忘「佔」痛 投票驅亂港者 (圖)
IT界促反對派聽民意推創科局上馬 (圖)
「樂聚」港鐵抗議 「本土」騎劫煽暴 (圖)
「彩虹」添風雨 折樹壓車飛竹扑頭
婦猝死麥記一日 食客「與屍共餐」懵然 (圖)
派飯挨打無悔 明哥奪義工獎 (圖)
「佔」禍撕裂社會 60%人感港淪「不快之城」 (圖)
江蘇養豬場竟埋萬噸毒廢料 (圖)
兩被捕日人認替日公安廳蒐情報
致遠艦海底現將士遺骸 (圖)
美疑炸中「無國界醫生」醫院 傳50死
15歲槍手悉尼警總外殺港移民
美校園槍手藏13支槍 遞殺人字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