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樂聚」港鐵抗議 「本土」騎劫煽暴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傍晚有過百人響應網上號召,帶樂器到大圍港鐵站抗議港鐵禁止攜帶大型樂器乘搭港鐵,但抗議行動卻遭一班「本土派」及「港獨」激進示威常客騎劫,集會演變成翻版「反水貨客」行動,激進分子揮動龍獅旗引發混亂,有市民看不過眼出口斥責,反被示威者圍攻辱罵,更一度被圍困在升降機內,要在場的警員營救。對於「本土派」辱罵市民、港鐵職員及警員的行徑,有攜帶樂器的市民無奈嘆「被騎劫」,活動發起人直指搞事分子激進。港鐵則對事件表示遺憾。

早前,有港鐵職員在車站檢控攜帶樂器的學生,揚琴教師龍文慧在社交網站呼籲音樂人,於昨日帶同樂器到港鐵大圍站集會,要求港鐵執法一視同仁,及准許市民攜帶樂器乘搭列車(見另稿)。活動原本在昨日傍晚6時開始,但早在5時半,已另有一批激進示威者在車站收費區大堂集結,部分人未有攜帶樂器。

搞事分子雲集 粗口蓋過音樂

該批示威者舉起印有「只許蝗蟲走私」及「港鐵執法雙重標準」等標語的紙牌,高呼港鐵「貪污收水貨客錢」及「出賣港人」等口號,有人更追荋靻K職員用粗言穢語指罵。

港鐵昨日明顯加派職員到大堂維持秩序,除了身穿黃色制服的外,也有身掛證件的便服職員,職員未有對指罵作任何反應。大堂則不斷有廣播呼籲「乘客不要在主要通道逗留」的廣播。乘客進出未有受阻,車站運作大致正常。

車站大堂所見,不乏「反水貨客」及「鳩嗚」常客,包括鼓吹「港獨」的「美國隊長」及「粉筆少女」等。「美國隊長」在場揮動龍獅旗,有人則在地上用紅油寫字,現場高峰期有約200人,情況瀕臨失控,更有人脫去上衣,高叫「打倒共產黨」,部分圍觀者情緒高漲叫好。

圍路人罵職員打記者

有市民不齒激進分子所為,出口斥責反遭圍攻,有市民更被示威者圍困在升降機內,需要在旁戒備的警員營救。現場一度出現推撞情況,有示威者聲稱被警員所傷,有人情緒開始激動,並辱罵警員為「死黑警」。

零星爭執不斷發生,直至約晚上七時半,「本土派」稱要「轉戰」沙田,聲稱監察港鐵職員有否公正執法。其間,他們滋擾一內地女遊客,高叫女子「返大陸」,女子還擊引發混亂,有人向人群擲物,卻誤中一名正在採訪的無角k記者。「本土派」乘機起哄,要求警方拘捕女遊客,而女記者則指自己可以處理。無迂艉W發聲明強烈譴責有關暴力行為,指記者在現場用手機拍攝示威者包圍攜帶行李者,混亂間記者面部亦遭被包圍者擊中,手中的手機也被拍掉。

另據網上轉載片段,數名身穿黑衣的男女示威者,在東鐵沙田站列車上阻擋車門,要求港鐵職員量度車上一名乘客攜帶的物品是否不符規定。其間,該批男女阻擋車門,令列車無法開出。港鐵職員到場勸阻,遭該數名男女辱罵。一名長者看不過眼上前理論,被大罵「老而不」,「因住收尾鶢潀~」,有女示威者更突然高呼「非禮」,情況混亂。

混亂情況一直持續,猶如置身「反水貨客」現場。有帶同樂器的市民站在一旁,表現無奈,更有人大嘆「活動被騎劫」及指激進示威者「借題發揮」。

活動發起人龍文慧帶同揚琴出席,一抵達車站大堂就遇上混亂情況。她坦言,早預料有持其他意見者參與,但沒料到這麼多人,又稱每個人都有發表自己意見的自由,但強調自己與激進示威者沒有關係,自己也不能分辨誰是音樂人。她更批評部分示威者行為激進,「不明白為什麼他們這麼激動,玩樂器的人也未有這樣子。」

港鐵對激進分子擾民感遺憾

港鐵公司事務總監蘇家碧昨晚表示,對於個別人士作出破壞行為,影響其他乘客之餘,更無理指責港鐵職員,對此表示遺憾。

相關新聞
秉持「 參政為勞工」 工聯會區選千人誓師 (圖)
民記無懼風雨 籲選民總動員支持 (圖)
盧寵茂之女慘遭「起底」 「高登仔」披露私隱 (圖)
十月新盤圍城 三千伙齊搶客 (圖)
大勝菲律賓 中國男籃直通里奧 (圖)
各界:勿忘「佔」痛 投票驅亂港者 (圖)
IT界促反對派聽民意推創科局上馬 (圖)
「樂聚」港鐵抗議 「本土」騎劫煽暴 (圖)
「彩虹」添風雨 折樹壓車飛竹扑頭
婦猝死麥記一日 食客「與屍共餐」懵然 (圖)
派飯挨打無悔 明哥奪義工獎 (圖)
「佔」禍撕裂社會 60%人感港淪「不快之城」 (圖)
江蘇養豬場竟埋萬噸毒廢料 (圖)
兩被捕日人認替日公安廳蒐情報
致遠艦海底現將士遺骸 (圖)
美疑炸中「無國界醫生」醫院 傳50死
15歲槍手悉尼警總外殺港移民
美校園槍手藏13支槍 遞殺人字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