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文識趣:順應自然則生 扭曲本性則亡


放大圖片

■《莊子》內多強調順應自然。 資料圖片

莊子喜歡以寓言說理,慣以風趣幽默之妙筆,洞悉世事,指人迷津。莊子強調順應自然,反對扭曲自然以滿足人對某些觀念之執荂C「渾沌鑿竅」乃著名的寓言,旨在說明順應自然的重要性,點明勉強改變自然所帶來的惡果。原文載於《內篇.應帝王第七》:

南海之帝為倏,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倏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善。倏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

渾沌之天性本無七竅而悠然自得。倏與忽自己有七竅,便認為人家沒七竅是壞事。故強行為渾沌鑿七竅,最終使渾沌慘死。所謂「順應自然則生,扭曲本性則亡」。

事實上,每一事物皆有其獨特的天性,企圖扭曲事物之本性,因一己之成見強行改變自然,實屬愚昧之舉。

模擬試題

1. 試根據文意,把以下文句譯為白話文。(6分)

1.1 「倏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善。」

1.2 「倏與忽謀報渾沌之德。」

2. 「渾沌鑿竅」之寓意是甚麼?(4分)

參考答案:

1.1 「倏與忽常常於渾沌的處所相會,渾沌殷勤地款待他們。」

1.2 「倏和忽商量如何報答渾沌的恩德。」

2. 「渾沌鑿竅」之寓意是,說明每一事物皆有其獨特的天性,企圖扭曲事物本性,因一已之成見強行改變自然,實屬愚昧之舉。

語譯:

南海之帝名稱為「倏」,北海之帝名稱為「忽」,中央之帝名稱為「渾沌」。倏與忽常常於渾沌的處所相會,渾沌殷勤地款待他們。倏和忽商量如何報答渾沌的恩德,說:「人人皆有七個竅孔用來視、聽、吃與呼吸,唯獨渾沌沒有,我們嘗試為他鑿開七竅吧。」他們每天鑿一個孔竅,鑿了七天渾沌就死了。

■謝旭博士

作者簡介:現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任教,教授中國文化課程。考評局資深主考員與閱卷員。哲學博士、文學碩士、專欄作家。PROLOGUE 集團教育總監、中國語文科與通識教育科名師。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津校增聘老師轉嫁 3000堂費超上限8.4倍 (圖)
部分收取貴價堂費的津校
大專生製「表情貼紙」傳播快樂 (圖)
中大邀諾獎得主分享發掘窮人潛能 (圖)
薩凡納周末辦藝術工作坊
好書說不完: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把握當下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說話考識見學養 平日需多練習 (圖)
鑑往資治:治國需先存百姓 君主要端正言行 (圖)
古文識趣:順應自然則生 扭曲本性則亡 (圖)
尖子教路:雙論點發揮有限 宜增加更多方向 (圖)
同義詞自測
News buddy:蜂拮鼻孔最痛 研究奪搞笑諾獎 (圖)
吹水同學會:拍拖嫌悶? 大把洈情I (圖)
明師語趣:「日常」everyday 「每天」every day
告別爛英語:別把「容易」說成「隨便」
畫意空間:第十六屆葡萄牙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繪畫比賽金獎 (圖)
睆畹雄腹G加字庫可助自動翻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