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名校:多大12書院經歷獨特


多倫多大學無論是歷史背景、文藝氣氛或是人才培育,都異常出色。其中在雄偉壯麗的聖喬治校區(St. George Campus),從書院大道(College Street)走進大學的正門,聳立在兩旁的是工程學院、醫學院和電腦科學院,一路進入,迎來的是歷史悠久的大學書院(University College)。

大學書院前身為多倫多大學最早期的「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於十九世紀初憲章頒發成立。當時多倫多大學深受聖公會影響,直至十九世紀中期多大才正式脫離宗教主導。大學內一些古建築物,仍然遺留茪@些古典教堂式的設計。

大學書院前面是一片大草原,圍繞這片草原是「國王學院繞道」(King's College Circle),沿蚋飪D是一群富有古羅馬式的結構和氣派的建築物,如畢業典禮堂(Convocation Hall)、格斯坦圖書館(Gerstein Library)等,典雅優美,令人歎為觀止。

早上,從大學書院正門能遠眺多倫多市著名的C.N.Tower;晚上,圍繞蚞蒤粊ing's College Circle的建築物會被打上黃色的射燈,璀璨高雅。情侶們愛躺在草地上數星星,有些會跟朋友在繞道上漫步,沉醉在這優雅的環境中。

校園面積相當於油尖旺三區相加

多大校園面積龐大,橫跨8個火車站,相當於油尖旺三區相加的總面積。校園共有12個書院,14個學系。每個書院都印證了加拿大歷史上的變化。

正因多倫多大學深受英國教育制度影響,採用獨立書院制:以「封建制度」形式,12個書院各自管理,再合力支援多倫多大學的整體發展。12個書院都擁有獨特的經歷、風格和特色:其中最富麗堂煌的非維多利亞書院(Victoria College)莫屬,掌管蚍學金;充滿新式藝術建築物的伍茲沃書院(Woodsworth College),掌管茪撗z學院;由著名經濟學家建立的因尼斯書院(Innis College),則被稱之為精緻的現代化公寓書院,觀其宿舍的設計,便能看到何謂經濟實用格局;還有三一書院(Trinity College)、新書院(New College)等等。

每個學生都是由校方分派到不同的書院,聽天由命。每年校方公佈書院分派名單的過程,緊張刺激,增添不少樂趣。

多大被稱為世界領先的研究型大學之一,每年發表的研究論文不遜於美國頂尖的哈佛大學,引用的數量居於全球首五位之內。多倫多大學培育出來不少研究人才,知名學者數之不盡,其中以發現胰島素的班廷(Frederick Banting),最為人所認識。

還有前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及第十四任加拿大總理皮爾遜(Lester Pearson)、香港著名藝人「玩洃」李思捷等,都畢業於多倫多大學。 ■潘顥元 多倫多大學畢業港生

相關新聞
未來星蹤:赴京深造贏友誼 星班所學用終生 (圖)
感港節目重娛樂 盼增資訊顧各方 (圖)
瑞士酒管大學首設碩士獎學金 (圖)
城大下周資訊日 歡迎中學生參觀
浸大「薈新科技」獲百亞創企獎 (圖)
走進世界名校:多大12書院經歷獨特
睆猺^萃:談肥論瘦 不只fat與slim (圖)
睆瑊M思:紅樓詠蟹:皮裡春秋空黑黃 (圖)
吾寫吾得:從剎那決心到持之以 (圖)
閒談史事:西班牙帝國不足百年「日落」
康文展廊:立體球幕電影 3D Dome Show (圖)
漫談英語:"Pours with rain" & "roars with pain" (圖)
荷里活片捲全球 文化侵略VS交流 (圖)
概念圖:電影全球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