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荷里活片捲全球 文化侵略VS交流


放大圖片

■周潤發出演《魔盜王》,可謂印證了「電影從業員全球化」這個論點。 資料圖片

- 全球化 -

踏入21世紀,荷里活電影依靠茖銝磢驉B題材和技術,領導世界電影市場,幾乎在全球每一個角落,都有荷里活電影的身影,以及其帶出的文化。

以香港為例,我們可以看一看香港歷年來累積票房頭十位的電影,不難發現大受歡迎的電影都是荷里活的作品。到了第十七位,才發現香港的本土作品。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初,「港產片」風魔全球,有說:「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香港電影的影蹤。」當時香港電影更是繼荷里活後,居全球第二電影總產值的地方。時至今天,在全球化的浪潮下,香港電影的市場影響力大不如前。到底荷里活電影如何借助全球化,一步一步地進入我們的生活?到底是汰弱留強的文化侵略,還是能成功促進不同文化的交流?下文將會一一剖析。 ■ 徐溯

議題分析

Q:荷里活電影為什麼可以風魔全球,和全球化有什麼關係?

美國政府支持

美國政府一直十分支持美國的電影工業,甚至以外交手段及經濟手段協助荷里活電影的輸出。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推行「馬歇爾計劃」,以幫助飽受戰火蹂躪的西歐各國戰後重建,其中便要連帶接受美國輸入電影。

全球性資金來源

荷里活電影成本高昂,平均成本高達6千萬美元,部分「大製作」更達數億美元,如迪士尼電影公司製作的《加勒比海盜:魔盜王終極之戰》耗資高達3億美元。荷里活電影雖然產自美國,但資本來源卻是全球性的。如哥倫比亞和三星電影公司被日本索尼公司收購,梅鐸的新聞集團也是霍士電影公司的大股東。藉茬o種全球的資本來源,荷里活電影得以擴大和集中資本,製作更多高質素電影。

近年,不少中國資金均投入荷里活電影市場。如最近由湯告魯斯主演的《職業特工隊5:叛逆帝國》便是由中國資本家馬雲旗下的阿里影業所投資。

五湖四海的電影從業員

荷里活電影其中一個特色,便是由演員至製作團隊均來自全球各地。荷里活著名影星彭妮露古絲為西班牙人,在西班牙語系國家享有很高的號召力;著名的「澳洲幫」,則以羅素高爾、米路吉遜和妮歌潔曼為代表。

華人影星方面,有大家熟悉的成龍、李連杰、楊紫瓊、周潤發等,為荷里活帶來了巨大商業價值的華人電影市場。這些賣座明星的影響力甚至超過影片本身,而觀眾往往以喜歡的明星來作為選擇電影的標準。

至於幕後人員方面,更具全球化的精神,如知名香港武術指導袁和平,香港導演吳宇森,當然還有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臥虎藏龍》的導演李安。

題材廣泛

我們熟悉的香港電影大部分題材是描寫香港人的生活,以香港為主體。荷里活電影雖然產自美國,但非單單反映美國人的生活,反而更多取材自美國以外的地區,不論是歐洲、拉丁地區,還是中東、甚至非洲。

荷里活電影更多強調世界各地共通,全球一體化的理念。如《阿凡達》、《星球大戰》、《侏羅紀公園》、《未來水世界》等著名電影,沒有國與國之間的觀念,反之片中威脅都是針對整個地球或人類這一個族群,在這些電影面前,觀眾不再有國家或地域的差別,他們產生的是一種整體的認同感,正正和全球化所提倡的「世界公民」、「地球村」概念不謀而合。

Q:文化全球化到底是汰弱留強的文化侵略,還是能成功促進不同文化的交流?

時至今天,荷里活電影幾乎佔據了全球票房的四分三,反觀歐洲電影,現今市場佔有率只有1945年的十分一。但這現象到底是福是禍?

文化侵略論

當荷里活電影傳至世界各地後,會壟斷文化領域,令別國電影難以生存。更嚴重的是,有意見認為荷里活電影是美國向世界各國散播美國文化和價值觀的工具,是一種「文化帝國主義」。法國康城電影節的主管Gilles Jacob就曾說過:「美國不只會想出口它的電影,更想出口它的生活方式。」

早在上世紀30年代,美國政府就意識到,電影和其他大慾憭くㄓㄥ具有產業意義,而且對於宣傳美國政治、文化和擴大經濟影響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用途。在羅斯福執政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荷里活電影則成為推銷美國形象、美國民主,進行政治宣傳的重要工具。

文化輸出可以影響到其他國家、地區和民族的歷史意識、社團意識、宗教意識和文化意識, 淡化甚至重寫這些地區的傳統和文化。即使近二三十年,不少娛樂性的電影其實都宣揚美國的「英雄們」,把其他國家塑造成製造混亂的歹角,又或以「美國英雄」為首,拯救地球。

文化交流論

荷里活電影向全球擴散並不代表是一種文化侵略,反而是全球化的浪潮改變了荷里活電影的製作。荷里活固然是世界電影工業的霸主,但事實上,其實這個全球霸主並非十分「美國」。

正如上文提及,荷里活電影題材愈見多元,以21世紀幾個最賣座的電影系列為例,《魔戒》(Lord of the Rings)、《廿二世紀殺人網絡》(Matrix)、《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這些電影,《魔戒》和《哈利波特》都改編自英國作者的同名小說,《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的動作指導班底則基本上是由香港人領導。再看看當今荷里活的影星以至不同部門的幕後製作人員,來自世界各地的也很多。何來美國文化侵略之說?

在促進文化交流方面,不少荷里活電影更是中西文化融合的範例,如動畫《功夫熊貓》,打茪什磪夫的旗號,以中國國寶熊貓做主角,成為老幼咸宜的動畫。外國製作公司成功以自身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把中國儒道佛思想和西方神明思想價值觀成功糅合。

1998年拍攝的《花木蘭》更有助將中國的本土文化向外國宣揚,電影中採用了中國歷史故事花木蘭代父從軍的事跡和中國美術風格;而在影片製作時,音樂效果卻滲入了美國風格,有效地將中國傳統文化和美國元素融合,並向全世界宣揚。

佔全球票房七成

在文化產業中,電影是最國際化的媒介產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從某種意義上說,荷里活從一開始就在向全世界推銷美國。荷里活製片人就開始在主要的國外市場設立辦公室。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後,美國電影乘歐洲陷於戰爭的混亂中,逐漸取代法國、英國、德國等傳統的歐洲電影基地,形成國際化的電影市場。

在上世紀30年代以後,外國電影市場的收入已經佔美國電影總利潤的三分一到二分一。到了1995年,美國電影已經佔有歐洲票房收入的75%,由於衛星傳播和有線頻道的發展,美國電影在歐洲電視播放的電影中也佔有70%以上。

據統計,上世紀90年代初期,世界所生產的4,000部電影中,荷里活電影只佔其中數量的不到十分之一,但卻佔有全球票房的70%。

小知識:文化霸權

「文化霸權」是指一個國家從本身的利益和戰略目標出發,把自身的思想、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以一種普世價值的姿態推行至其他國家,從而在世界文化上建立支配地位。一個國家的文化若成為世界主流文化,其價值觀就會支配了國際政治秩序,有助該國高踞國際領導地位。

西方國家將其文化產物大量向外傾銷,這除了賺取龐大的經濟利益外,還藉此向全球推廣西方的政經制度、生活模式和價值觀。西方文化的入侵,使一些國家的文化市場被大規模佔領,同時削弱人民對自身文化的歸屬感,形成日益嚴重的「文化帝國主義」。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指出荷里活電影和全球化的關係。

2. 承上題,有意見指文化全球化是文化侵略,你同意嗎?

3. 「荷里活電影更多強調世界各地共通,全球一體化的理念。」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戚鈺峰

答題指引

1. 可從資金來源、演員國籍、題材等方面切入。

2. 同意:可指出荷里活電影常出現美國「英雄」,表面上是無分國界種族,但實為一種有選擇性的文化輸出。反對:可指出從題材和製作班底來看,荷里活電影是不分國族、多元的,另外可舉出跨國合作的例子支持。

3. 同學宜先界定「世界共通」和「全球一體化」的意思,再針對定義解釋。例如可指出有些電影題材雖然多元,但卻在經濟上壟斷了別國的電影產業,再加以評論。 ■戚鈺峰

延伸閱讀

1. 《華策影視與美國公司 敲定影片合拍計劃》,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0/01/EN1510010026.htm

2. 《荷里活導演驚嘆 三中國主演影響力大》,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6/28/EN1506280009.htm

3. 《文化觀察:中國電影之尷尬現狀》,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0/01/30/WH1001300004.htmp

■戚鈺峰

相關新聞
未來星蹤:赴京深造贏友誼 星班所學用終生 (圖)
感港節目重娛樂 盼增資訊顧各方 (圖)
瑞士酒管大學首設碩士獎學金 (圖)
城大下周資訊日 歡迎中學生參觀
浸大「薈新科技」獲百亞創企獎 (圖)
走進世界名校:多大12書院經歷獨特
睆猺^萃:談肥論瘦 不只fat與slim (圖)
睆瑊M思:紅樓詠蟹:皮裡春秋空黑黃 (圖)
吾寫吾得:從剎那決心到持之以 (圖)
閒談史事:西班牙帝國不足百年「日落」
康文展廊:立體球幕電影 3D Dome Show (圖)
漫談英語:"Pours with rain" & "roars with pain" (圖)
荷里活片捲全球 文化侵略VS交流 (圖)
概念圖:電影全球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