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終歸總要「爽」一次 《大龍鳳》


放大圖片

入場觀看別人大讚「好好笑」的笑戲,你會期望開心下、笑一晚,如此期望下,如果事後仍覺好笑,作品似乎真的「好好笑」;入場觀看別人大讚「好好睇」的好戲,你會期望劇本絕、演員妙,如此期望下,如果事後仍覺好睇,作品似乎真的「好好睇」。日前入場觀賞中英劇團重演劇目《大龍鳳》,正屬上述感覺,而在「好睇」、「好笑」之外,更加發現此劇「好爽」。

《大龍鳳》由近期火熱的本地編劇龍文康執筆,龍氏早前替本地另一旗艦劇團香港話劇團撰寫劇本《維港乾了》,以「維港乾了」為喻,刺激大眾反思生命的本質和意義,口碑甚佳;至於《大龍鳳》則是講述報館記者萬佳成(麥沛東飾)無意間在網上發現了未來妹夫Michael(黃天恩飾)的全裸床照,懷中女子卻非其快將出嫁的繼妹萬佳宜(黃穎雪飾)。

一場To Be (Honest) or Not To Be角力隨即展開,在無知地與家人歡天喜地籌備婚禮 ,與誠實地向家人道明原委和盤托出之間,佳成舉棋不定,交戰如漩渦般蔓延,父親萬忠仁(朱柏謙飾)、繼母馬文意(高少敏飾),以至老友陸居男(楊偉倫飾)無一倖免,通通「落水」,同時離世已久的生母(胡麗英飾)此時又不斷現身,這家的經,似乎特別難唸。

穿上「喜劇」外衣的「悲劇」?

萬忠仁平日聲大夾惡,遇事卻欠承擔,大男人同時又怕老婆;馬文意事無大小都管,女人仔情緒尤其波動,猶如炸彈;萬佳宜成長於溫室,魯鈍脆弱,而且戀愛大過天;萬佳成人到中年卻一事未成,戇直隨和,時常成為磨心,人人明明都是「好人」,不過基於性格缺憾,誤會糾紛環環相扣,一場「大龍鳳」正正滋生於一個「特殊」之家。

若將《大龍鳳》視為喜劇,當然可以,此劇不但笑料密集,而且計算精準,對白抵死啜核、橋段驚喜處處,編劇固然居功至偉,而在人物角色塑造和演繹上,導演和演員都揮灑自如,同樣功不可沒,每一環節互相「加持」,整體效果非常可觀。

另一方面,《大龍鳳》也是一場悲劇,一場有關溝通失衡的慘劇,萬家上下看似努力溝通,卻實則無法溝通,甚至害怕溝通;佳宜「醜聞」在前,父母同時拒做「醜人」,佳成無從閃躲,半推半就道明事實,然而面對至親依然有口難言,觀眾的喜,正正源自萬家的悲。

峰迴路轉 高潮迭起

以為故事已到終局,萬家上下冰釋嫌隙,快快樂樂生活下去?這或許低估了編劇的功力以至野心,筆鋒再轉,佳成蹉跎良久的「果敢」,不但未能「拯救」家人,反而意外激化危機:佳宜一方面不滿家人知而不言,瀕臨決裂,另一方面惱恨未婚夫行為荒誕,難吞怒氣,計劃在婚宴上公開裸照。

一波未平,一波再起,萬忠仁終於按捺不住,直斥公開裸照丟人現眼,顏面難存,一面勸告女兒三思,一面表明缺席婚宴;面對至親內訌,馬文意和佳成明顯進退兩難,七上八落,其時「萬家之友」陸居男挺身而出,突破盲點。

佳成這位老友,造型草根,言談粗鄙,當年更被校長萬忠仁勒令退學,看起來只是「失敗者」一名,然而事後證明,他才是心清眼亮的一位,點出佳宜才是「第一身」受害者,有「權」決定如何面對自己人生,雖然難免旁及他人,其選擇都應該獲得尊重。

三位至親至此驚覺,過程中或許忽略了當事人感受,其中母親和哥哥率先站到佳宜一邊,而父親亦嘗試從女兒角度作思考,雖非百分百理解,卻要百分百力撐,女兒的義無反顧,亦同時解開了父親的枷鎖,對於人生,他寄語她:「做人最重要是可以『爽』」,意指隨心而行、問心無愧。

「爽」的人生 你找到了沒有?

編劇龍文康前作《維港乾了》,以「維港乾了」作比喻,刺激觀眾思考如何面對時代變遷和人心變化,讓人印象難忘,放諸於《大龍鳳》,其實裸照爭議同樣充滿喻意。

稚女選擇「坦蕩蕩」面對裸照,相信這樣最能釋懷,期望家人支持;嚴父認為「家醜」不應外揚,激烈抗拒,世代之間各持己見,局面一發不可收拾,在價值觀日趨多元的今日,這些爭議、這種對立,是否有些似曾相識、似遠還近?

文:藝文記 圖:中英劇團提供

相關新聞
《淡水小鎮》訪港 歷經二十六年 感動依舊 (2015-10-17) (圖)
《淡水小鎮》 (2015-10-17)
人終歸總要「爽」一次 《大龍鳳》 (2015-10-17) (圖)
台灣舞蹈王子李偉淳 《王者之風》月底世界首演 (2015-10-17) (圖)
舞劇《弟子規》傳先賢美德 (2015-10-17) (圖)
「塘河韻.甌江情」溫州書畫清正典雅 (2015-10-13) (圖)
齊鵬「山海經符號」主題展在港舉行 (2015-10-13) (圖)
中國動態影像藝術在德受關注 (2015-10-13) (圖)
兩岸「唐三彩」將首度聚首在台展出 (2015-10-13) (圖)
Tea Party II「夜店」品茶 混得好! (2015-10-10) (圖)
敢觀舞台:The Odyssey@The Public Theater --文化權利與社區動員 (2015-10-10) (圖)
深化創作交流 西九望打造亞洲舞蹈中心 (2015-10-10) (圖)
女藝術家香江呈獻「山海經符號」 學者型畫家齊鵬:畫筆記錄高昂時代 (2015-10-06) (圖)
小檔案: (2015-10-06) (圖)
內地首個國際性青年藝術雙年展亮相南京 (2015-10-06) (圖)
《港粵書法交流展》 (2015-10-06)
國際陶藝大師「閉關」20天創新品 點亮第九屆鈞瓷文化藝術節 (2015-10-06) (圖)
《十面埋伏》再見傳統 (2015-10-03) (圖)
記者手記:看一次戲劇讀一次人生 (2015-10-03)
豫籍在外青年音樂家 組團亮相河南省藝術中心 (2015-10-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