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塘河韻.甌江情」溫州書畫清正典雅


放大圖片

■「塘河韻.甌江情」展覽現場。

日前溫州文化代表團攜66幅精品書畫來港,於「塘河韻.甌江情」作品展中展出真、草、隸、篆、行各體書法以及涵蓋人物、山水、花鳥,融古創新、別出一格的中國畫。集中展現了溫州書畫清正典雅的風格,同時反映了溫州當前書畫藝術的總體水平和整體風貌。■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僖、部分圖片由集古齋提供

今次「塘河韻.甌江情」 所展出之書畫可謂真、草、隸、篆、行各體兼備,或以魏晉而書,或以唐楷暢懷,或空靈婉轉行雲流水,或揮毫疾書氣勢磅礡。而國畫則囊括了人物、山水、花鳥等類別或皴擦寫意,或工筆白描,或彩繪丹青,寫胸臆,化妙境,千姿百態,惟妙惟肖。

體現書畫傳承之脈絡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統籌主任鄧偉雄與國家一級美術師、溫州市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戴宏海英雄所見略同。他們共同指出是次書畫展的亮點亦為溫州書畫藝術之特色,即堅守傳統,基於傳統樹杈生發新的枝椏。鄧偉雄表示,溫州的藝術創作無論是建築、繪畫、書法、文學、詩歌均承接傳統韻味技法,藝術家極少借鑒西方繪畫中抽象形式的表現因素或向外尋找靈感,反而是重新回歸古典以相對寫實的筆墨語言結合當代造型和思考,呈現出中國幾千年來的書畫發展脈絡。

雖說在西方繪畫中也有大量僅運用線條來塑形的作品,但線條的作用通常在於強調描繪對象的結構造型或所處的物理化空間,而在中國畫中的筆墨線條節奏則被賦予了獨特的韻律美。通過畫筆提按、行頓、轉折、輕重、疾徐的變化,幻化出長短、粗細、繁簡、疏密、濃淡、虛實的線條。不但根根線條都反映作者的思想與審美,甚至一根線條就體現一幅作品的優劣。鄧偉雄認為這種以「線」為主的中國畫筆墨觀,依舊被保留在溫州書畫家們的作品之中。

以內心感受渲染意境

74歲高齡的戴宏海既是溫州書畫院人物畫高研班的導師,也是溫州大學名譽教授,更是享受國務院發放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為參與「塘河韻 甌江情」 作品展日前特意赴港。據戴宏海總結, 目前內地各大城市如杭州等地所舉辦的書畫展,參展作品尺寸通常均在兩米乘兩米上下,視覺衝擊力較強。但由於香港寸土寸金,空間有限再加上運輸困難,所以本次參選的書畫以「小品」為主,並採用傳統的立軸形式進行呈現。戴宏海說:「近來國家愈來愈重視傳統文化,國畫界大部分的畫家響應號召回歸傳統。溫州創作風格本就講究民族文化,可謂以不變應萬變。」

在戴宏海的意念中傳統二字跳出了筆墨技法的框架,更包含了中國畫廣遠而持久的吸引力--「意境」。何為「意境」?中國近代傑出的畫家、詩人李可染曾表示,意境是藝術的靈魂,是客觀事物精粹的集中,加上人的思想感情的陶鑄,經過高度藝術加工達到情景交融,從而表現出來的藝術境界、詩的境界。而戴宏海化繁為簡,他說:「『意境』就是藝術家根據生活體驗和內心感悟創造性地進行繪畫,和現實有一定距離,是藝術家頭腦中面對美的感受。例如說齊白石畫蝦不畫水,但你依舊可以感受到蝦在水中游。竹子是綠色的,中國畫卻完全用墨來表現,蘇東坡甚至用紅色畫竹,這種創造就是『意境』。」

堅守傳統以不變應萬變

溫州書畫院院長鄭方偉告訴記者:「溫州書畫傳統的傳承一定程度上得益於地理位置較為偏僻,交通不便,因此較少受到外界的衝擊,才能保持其穩定的發展。中國畫自隋朝發芽,唐朝時期社會經濟、文化高速發展,繪畫也走向了全面繁榮。宋畫達到了頂峰的同時,中國畫的構圖及用筆--『掛、u、勾、染、結、皴、擦、點』都已基本定型。然而,當下大學校園內關於書畫創作的思潮變化不斷,年輕人卻總是想要超越前人,對傳統經典進行否定。所以我們要告訴學生,堅守傳統是追求人性自然的有機意象形態,追求詩性和禪意的空靈境界。不單是中國畫,溫州書法方面也堅持『二王系統』,即王羲之、王獻之父子的『二王』書風。」

鄭方偉還說:「曾經書畫創作在普羅大眾的意識中是自我娛樂的『雕蟲小技』,但在收藏市場日益蓬勃發展的今天,書畫作品直接與市場掛u,致使寫字畫畫成為不少人的職業,甚至事業。這幾年溫州學院派出身的藝術從業者,通過自己的努力,走出了一條能夠以藝術創作安身立命、幸福生活的獨特道路。今次書畫展,也是我們為溫州書畫家搭建的橋樑,希望能夠檢驗溫州書畫在香港市場的反響。」

溫港兩地交流頻繁

近年來,溫州和香港兩個城市之間的文化交流十分頻繁。雙方不但曾聯合舉辦過「永嘉藝情--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書畫作品展」、「雁蕩嶺南情緣--紀念竺摩.黎明大師書畫作品展」等活動,獲得良好的社會反響,合作單位之間也通過活動,逐漸建立起良好的互動模式和關係。有見及此,香港溫州同鄉會再次邀請溫州書畫院的藝術家來港,於集古齋畫廊共同舉辦「塘河韻.甌江情」 書畫展覽。

相關新聞
「塘河韻.甌江情」溫州書畫清正典雅 (2015-10-13) (圖)
齊鵬「山海經符號」主題展在港舉行 (2015-10-13) (圖)
中國動態影像藝術在德受關注 (2015-10-13) (圖)
兩岸「唐三彩」將首度聚首在台展出 (2015-10-13) (圖)
Tea Party II「夜店」品茶 混得好! (2015-10-10) (圖)
敢觀舞台:The Odyssey@The Public Theater --文化權利與社區動員 (2015-10-10) (圖)
深化創作交流 西九望打造亞洲舞蹈中心 (2015-10-10) (圖)
女藝術家香江呈獻「山海經符號」 學者型畫家齊鵬:畫筆記錄高昂時代 (2015-10-06) (圖)
小檔案: (2015-10-06) (圖)
內地首個國際性青年藝術雙年展亮相南京 (2015-10-06) (圖)
《港粵書法交流展》 (2015-10-06)
國際陶藝大師「閉關」20天創新品 點亮第九屆鈞瓷文化藝術節 (2015-10-06) (圖)
《十面埋伏》再見傳統 (2015-10-03) (圖)
記者手記:看一次戲劇讀一次人生 (2015-10-03)
豫籍在外青年音樂家 組團亮相河南省藝術中心 (2015-10-03) (圖)
AYO銀禧高歌 「貝九」與「馬勒四」 (2015-10-03) (圖)
「瞳•綠」:金屬山水藏不住的生動氣韻 (2015-09-29) (圖)
時代的印記 黃冠餘畫作《我們正年輕》秋拍呈現 (2015-09-29) (圖)
「中華情•中國夢」書畫攝影展 台灣地區304件作品參展 (2015-09-29) (圖)
你怎能錯過 蕭菲.紀蓮? (2015-09-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