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學社工靠投標 人手流失勁OT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教育局自2002/03學年起在公營小學推行「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以協助學生面對成長路上不同挑戰。有團體卻發現計劃採用價低者得的投標制度,導致駐校社工要年年換人,影響服務質素及穩定性。加上資源有限,社工人數嚴重不足,平均每周要超時工作10.5小時,令流失率大增。團體建議當局應取消投標制度,並就香港的學生輔導服務作全面檢討。

價低者得 損服務穩定性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小學輔導服務關注組於今年6月至7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517間公營小學的社工,收回132份有效問卷,發現17%受訪者年資少於一年,比率較去年上升7個百分點。此外,半數受訪者任職的學校只聘用一名輔導人員,受訪社工平均每周超時工作10.5小時,有近四成受訪者打算立即離職或於本學年內離職,主要原因是輔導服務需逐年投標續約,工作前景不明,工作量太多及支援不足。

關注組認為,問題癥結在於學生輔導服務採用價低者得的投標制度,小學利用教育局的津貼自行聘用輔導人員和社工,難以聘請合適人手。

此外,投標制度令社工失去工作保障,不利學校人事安排,接受輔導的學生很多時需重新適應新社工,影響服務質素及穩定性,故建議當局取消投標制度,把學生輔導人手設為常設職位,並考慮增加人手紓緩社工壓力,避免人才進一步流失。

相關新聞
夥院校推MOOC課程 科大盼全亞洲受惠 (2015-10-19) (圖)
上堂試食「怪味糖」 中學教SEN生有法 (2015-10-19) (圖)
小學社工靠投標 人手流失勁OT (2015-10-19)
城大助「穿梭時空」帶觀眾賞郎世寧 (2015-10-19) (圖)
中大周末資訊日介紹新課程 (2015-10-19)
大學遊蹤:一起在雲南做一場無關功利的夢 (2015-10-19) (圖)
港大「拔基因」助長 薯仔生得快產量高 (2015-10-16) (圖)
特稿:經費剩十多萬 「無米炊」盼支援 (2015-10-16) (圖)
科大儀器追眼球 揭網上廣告「擺邊好」 (2015-10-16) (圖)
浸大學者研稀土獲歐協嘉許 (2015-10-16) (圖)
THE「臨床健康」榜 星大贏港大亞洲居首 (2015-10-16)
科大首辦「大數據」編程碩士課 (2015-10-16)
自資校質素提升計劃接受申請 (2015-10-16)
綠色校園:賞景強身助減碳 「大」「部」行遍中大 (2015-10-15) (圖)
3300師生徒步當車 拍卡選址須防詐 (2015-10-15) (圖)
首推中草藥圖像庫 浸大助分辨防誤服 (2015-10-15) (圖)
「公大講堂」月底推 張信剛談「絲路」 (2015-10-15) (圖)
教局跟進自資院校收留位費 (2015-10-15) (圖)
青協周六辦「大學選科多面睇」 (2015-10-15)
局長「煮飯仔」 (2015-10-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