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預算案合併諮詢「食咩R」


放大圖片

■網站以「今晚食咩R」為題,籲市民就施政報告及預算案提出意見。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行政長官將於明年1月13日發表施政報告,財政司司長則將於明年2月24日向立法會提交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特區政府昨日就新年度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展開合併諮詢,並設立網站及透過宣傳片邀請公眾發表意見,以一家人對「今晚食咩R」都各有喜好作喻,呼籲各界踴躍表態,並提供了詳盡的經濟數據及預測,包括環球經濟復甦步伐緩慢不穩,美國未來利率正常化可能帶來的衝擊等,讓市民可以理性討論。

自特首梁振英上任後,將以往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改為1月發表,並與財政司司長主理的《財政預算案》合併諮詢,以便社會各界進行更全面的討論,讓特區政府可以全面和廣泛蒐集市民的意見。特區政府即日起展開新年度的諮詢工作,市民可登入網站:www.policyaddress.gov.hk、電郵至policyaddressbudget@fstb.gov.hk、致電2810 3768或傳真至2147 5770提交意見。

宣傳片「今晚食咩R」喻不同意見

當局為鼓勵各界積極發聲,今年製作宣傳片,講述一家人對菜式各有喜好,爺爺想蒸碟豆腐、陳仔想食「A5和牛」、阿女節食要食沙律,阿爸就想「斬碟燒肉」,強調「今晚食咩R都有咁多意見......同你息息相關儱s一年施政報告同財政預算案,你又有咩想法? 」網站內,更特別提供了新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的「背景資料」。

在「背景資料」中,提供了2015年各項經濟指標,及全年的經濟預測。根據特區政府的經濟預測,今年環球經濟預料充其量只會維持溫和增長,且短期內下行風險正在增加。外圍環境嚴峻, 會繼續制約香港出口的表現。鑑於外部需求的拖累將會持續, 在未來一段時間, 內部需求仍會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近期股市大幅波動,對本地消費及投資或會造成負面影響,須要密切留意。整體而言,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為2%至3%。

亞洲經濟惡化 出口下行壓力增

當局認為,環球經濟復甦步伐仍緩慢不穩,反映國際金融危機的後續影響仍未散去,需求積弱,金融市場加劇波動。亞洲經濟體包括內地經濟,今年以來的出口及生產同告下滑,如情況惡化,將增加本地出口的下行壓力。環球金融市場在今年夏季出現的震盪,正提醒了美國未來利率正常化可能帶來的衝擊,尤其是環球經濟低迷,境況將更堪虞。新興市場備受資金外流的打擊。「我們須保持警覺,留意事態發展,以及其對本地資產市場和經濟前景的影響。」

報告又提出了人口老化、經濟增長放緩、政府收入有限制,及公共開支持續增長等未來的挑戰,強調香港必須居安思危,特區政府除了繼續推動本港經濟發展外,必須加強財政紀律,包括更積極地控制開支增長、保障收入,同時要未雨綢繆,設立儲蓄計劃,以及加強政府資產管理,保持長遠財政的可持續性。

相關新聞
打死遊客案 港接待社資料不符事實 (圖)
工聯倡立法規管 增與內地合作 (圖)
港藥房茪t客 平果「扮皇帝」貴千倍
港與內地加強打擊零負團費 (圖)
特首:力保好客美譽 旅監局例加緊擬 (圖)
特首:創科注港經濟新動力 (圖)
反對派「拉布」態度放軟 「人力」擬減提議案
施政報告預算案合併諮詢「食咩R」 (圖)
談亞投行:港具條件作貢獻
人工島規劃「橋頭經濟」迎大嶼山發展 (圖)
覓地增建屋 樓價初回落 (圖)
矢志不渝依法施政 促反對派勿搞對立 (圖)
撤對沖定標時 落實決心不變
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 加快處理冀減濫用
檢討公院人手 擬增學額留才
梁振英:政府「唯才」任命 用人忌政治化 (圖)
黃毓民辱「幾時死」 CY祝「健康長壽」 (圖)
話你知:引毛詩「牢騷太盛防腸斷」
特寫:跟「劇本」搞事 「三丑」「如願」被逐 (圖)
特稿:炒作所謂「大陸化」 毛婆無知遭「秒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