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英推動開創「和平與發展」新時代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金秋十月是收穫的季節。對中英兩國而言,也是兩國關係發展成果收穫的時刻。習主席金秋十月訪英,規格超常,收穫豐碩,意義重大。習主席此次國事訪問堪稱一次「超級國事訪問」,不僅開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成為中英關係發展史上的一座新里程碑,而且用實際行動再次發出「和平與發展」的中國聲音,推動國際關係走向「和平與發展」的新時代。中英合作對西方國家尤其是歐盟以至美國都會起到很好的示範作用和推動作用。就像英國今年初在西方國家中率先申請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發揮重要帶動作用一樣,習主席此行在「一帶一路」與重振英格蘭北部經濟規劃方面擦出「火花」,將帶動更多的西方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英關係更加密切,有利於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港人應該更加珍惜和努力落實「一國兩制」,利用「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等戰略機遇提升自身競爭力,融入祖國的發展,成為中英以至中國與世界各國合作的橋樑。

中英關係有超越雙邊的國際影響力

中英關係發展史既是一部東西方文明互通互鑒的歷史,也是兩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重要國家相遇相知的歷史。中英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一個是工業革命發源地和最早步入現代化的發達經濟體。中英關係是國際上有重要分量的雙邊關係之一,並且已超越雙邊範疇,越來越具有國際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在中國對歐洲關係中,英國具有橋樑和樞紐的作用,有超越雙邊的國際影響,會引起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對歐洲其他國家以至美國都會產生影響。習近平此次訪英不僅密切中英關係,而且為中歐關係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走向,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目前中國是英國在歐盟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國和除香港外境外最大人民幣交易中心。英國作為歐盟的重要國家,積極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建設,今年初在西方國家中率先申請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習主席此次訪英取得豐碩經貿成果,既有政府間協定,也有金融機構和企業間合作項目,涵蓋眾多領域。中英以高鐵、核電、金融項目為切入點,推動雙向投資合作的深入發展。

在舉世關注的「一帶一路」建設方面,英方興趣濃厚的參與,希望將英格蘭北部的經濟重心,同「一帶一路」的建設對接。習近平引用「眾人拾柴火焰高」展望「一帶一路」建設前景,表示中方願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英國相關規劃的對接,歡迎英國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鼓勵中國企業前往英格蘭北部進一步開展投資。習近平此行,在「一帶一路」與重振英格蘭北部經濟規劃方面擦出「火花」,將帶動更多的西方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中英關係發展為兩國乃至世界帶來福祉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指出:「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中國尊重傳統的西方世界體制和機制,並使一個新的增長模式在亞洲扎根,以實現可持續增長......中國將會實現人民富裕,也會帶動亞洲、歐洲和非洲的共同繁榮......我們可以從中得到啟迪,發展自己的22世紀願景,確保我們齊心協力共創可持續的、安全的、繁榮的22世紀。」

的確,中英合作除了有經濟意義,還有巨大的政治意義,就是對歐洲其他國家及美國起了模範作用。習主席此訪必將成為中英關係發展史上的一座新里程碑,並將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習主席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習主席在會談之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英國有一句諺語『一個今天比得上兩個明天』;中國人常說『時不我待,只爭朝夕』。讓我們共同抓住機遇開拓進取,推動中英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的發展,為兩國人民乃至世界帶來更多的福祉。」卡梅倫則談到,現在中英兩國關係達到了一個「黃金時代」,兩個古老的國家在二十一世紀的關係不僅惠及兩國人民,還有整個世界。

習主席在倫敦金融城發表的重要演講中說:「我期待英方繼續在對華各領域合作中做引領潮流、開放包容的典範,成為西方同中國合作的領跑者,以實際行動踐行『中國在西方世界的最強支持者』。」事實上,在中國與歐洲乃至與西方國家關係中,英國具有橋樑和樞紐的作用,有超越雙邊的國際影響,會引起一系列的連鎖反應,英國踐行「中國在西方世界的最強支持者」,不僅對法國、德國、意大利等歐盟強國影響極大,對其他國家和美國也有積極影響。

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一國兩制」

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出席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白金漢宮舉行的盛大歡迎晚宴。英女王致辭指出,正是由於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遠見卓識,為在《中英聯合聲明》下的香港回歸中國開闢道路。將近30年後,鄧小平的願景取得豐碩成果。習主席在答辭中指出,中英兩國在1997年創造性地成功解決香港回歸問題,為兩國關係揭開新一頁。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英關係不斷發展利在兩國、惠及世界,一致強調要不斷發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比較起來,在中國對歐洲乃至世界的關係中,英國具有橋樑和樞紐的作用,而香港在國家對英國對歐洲乃至對世界的關係中,亦具有紐帶和窗口的作用,而且可以說是橋樑中的紐帶和窗口。香港應該更加珍惜和努力落實「一國兩制」,利用「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等戰略機遇提升自身競爭力,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家和世界各地「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既為香港爭取進一步的發展機遇,也為國家作出獨特和具時代意義的貢獻!

相關新聞
習近平訪英推動開創「和平與發展」新時代 (2015-10-23)
密晤反對派讚「佔」 千福謀區選「造勢」 (2015-10-23) (圖)
涉黑打人入「學民」 「傘兵」反口拒退選 (2015-10-23) (圖)
阿棋鬧師父避辯 阿基批徒弟老屈 (2015-10-23)
廿四味:黃毓民「癲狗症」病入膏肓不配做議員 (2015-10-23)
黃之鋒妄圖干擾習主席訪英 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 (2015-10-22)
外力無權干預港事 各界批「之鋒」小丑 (2015-10-22) (圖)
創科局撥款交補充文件 梁家傑「抽水」稱拉布「成果」 (2015-10-22)
「新思維」會特首 撐創科局速上馬 (2015-10-22) (圖)
西方力捧黃之鋒 反對派政客斯人憔悴 (2015-10-22)
來論:嶺大學生會包圍校董會 「文革」式行徑違反民主與法治 (2015-10-20)
選管會區選簡介會 遭反對派騎劫搗亂 (2015-10-20) (圖)
鄉局再傳欲組黨選立會 (2015-10-20)
劈腿政棍:「棄鴿」麥潤培不忠 偷會舊愛撞正新歡 (2015-10-20)
反對派「開天殺價」 立選資助一票索20元 (2015-10-20)
廿四味:練乙錚吹捧黃之鋒居心叵測 (2015-10-20)
來論:大學條例行之有效 尊重校董委任機制 (2015-10-19)
「雙陳」放風擬「停拉」 譚Sir責反覆籲「出剪」 (2015-10-19)
建港者.營:勿讓「鉛水」淪炒作抹黑工具 (2015-10-19)
「求和」易「養虎」 周融籲明智選議員 (2015-10-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