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中英可成為真誠合作好伙伴


放大圖片

■王毅表示,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中英必將抓住機遇,乘勢而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是世界和平與發展進程中舉足輕重的一年,中國和英國注定要在其中佔據重要位置。在構建新型國際關係進程中,中英完全有理由成為真誠合作的好伙伴。

雙方利益交集不斷擴大

王毅說,同為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英在許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相似看法,雙方利益的交集不斷擴大。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再一次訪英,也是中英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進入新10年的歷史性訪問。相信此訪必將進一步提升中英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水平,推動雙方在共同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家關係方面邁出新步伐。

王毅表示,中英要做平等互信的好伙伴。中英關係的歷史和實踐反覆證明,儘管兩國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歷史文化不同,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始終以長遠和戰略眼光看待兩國關係,中英關係就能夠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加強合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王毅說,中英要做互惠發展的好伙伴。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制定「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英國制定了打造「英格蘭北部經濟中心」、「英國工業2050戰略」等規劃。雙方應加大發展戰略對接,加強在增長創新、產能、金融等領域務實合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他說,中英要做共促安全的好伙伴。中方願繼續與英方就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

王毅表示,中英要做包容互鑒的好伙伴。今年是中英歷史上首個文化交流年,雙方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受到兩國民眾的熱烈歡迎。中方願同英方進一步深化人文交流,拓展旅遊、地方、青年、婦女等領域交流合作,使中英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王毅說,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中英必將抓住機遇,乘勢而上,以習近平主席此次訪英為新的起點,開啟兩國關係「黃金時代」的新篇章。

相關新聞
習近平卡梅倫莊園會晤 中英增信釋疑 (圖)
習盼足球增中英人文交流 (圖)
習近平參觀曼徹斯特大學 看好新材料產業前景 (圖)
習主席倫敦會友 冀中英產業對接 (圖)
王毅:中英可成為真誠合作好伙伴 (圖)
中國留英生:盼兩國加深了解 (圖)
疑躉船撞大橋觸防震警號 青馬突封兩句鐘 (圖)
電錶房火警停電 30萬大閘蟹險熱死
陳健波出手剪布 創科局撥款下周五表決 (圖)
港足戰國足 3000門票下月初網售 (圖)
鴿黨劉其烽洩440選民資料認衰 (圖)
數碼腦退化 機迷易「失憶」 (圖)
央行「雙降」放水 釋資金6000億 (圖)
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自殺亡 (圖)
俞正聲:兩岸分歧須平等協商解決 (圖)
法旅巴撼貨車 火燒車43死多長者 (圖)
密勤局再爆保安漏洞 危及政要性命
瑞典校園血劍「黑武士」疑種族歧視行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