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健波出手剪布 創科局撥款下周五表決


放大圖片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續審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商經局應議員要求提交補充文件,詳細闡述創科局的主要工作,惟早前聲言會減少拉布的反對派出爾反爾,多次重複提問拖延時間,主席陳健波昨晚終出手「剪布」。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繼續審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特區政府應議員要求提交補充文件,詳細闡述創科局的主要工作,惟早前聲言會減少拉布的反對派出爾反爾,多次重複提問拖延時間。主席陳健波昨晚終出手「剪布」,指有關撥款已討論了28小時,議員提問開始重複,決定下周五(30日)開始處理修正案,並進行表決,令拖延3年的創科局有望成立。不過,有反對派議員威脅稱,會再提出數以千計的修正案拉布。

財委會上周復會後一連3個星期審議創科局撥款,昨日召開兩節共4小時會議。特區政府應議員要求提交共13頁的補充文件,闡述創科局的主要工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創科局的工作包括培訓人才、推動創新文化、促進智能城市等。(見另稿)

時認同時憂心 大膠菪智L巴

不過,日前聲會減少拉布的「人民力量」陳偉業(大翩^雖然「口裡說不」,但「身體卻很誠實」地拉布。他一時認同政府在補充文件中提出「再工業化」,但擔心由科學園管理工業村用地,會令財團得益,變成「半地產項目」,一時卻又稱補充文件「好恐怖」,「證明」了「創科局是科技園的傀儡」,「利益輸送」的問題仍然存在,民主黨、公民黨等也不斷「接力」發言,指稱文件內容「空泛」、「欠缺指標」。

在第二節會議期間,陳健波表示,委員會至今為創科局已舉行14次、共28小時會議,議員提問開始重複,並集中某幾位議員發言,因此決定不再容許議員提問,並於下周五(30日)開始處理修正案,希望在當日完成表決。他又透露,已私下與建制派、反對派取得共識,認為下周五最適合表決,倘議員未能再發問,可以約見官員。

陳健波續說,秘書處暫時收到反對派議員黃毓民的300項修正案,呼籲其他議員於下周二(27日)中午前提交修正案。

民建聯議員譚耀宗認為,是次裁決合情合理,符合議事規則,指創科局撥款已討論28小時,政府已進一步提交文件,議員亦有就文件有追問。民建聯葉國謙批評陳偉業「口是心非」,出爾反爾拉布。

黃定光:一啖砂糖一啖屎

另一民建聯議員黃定光則說,上次會議氣氛良好,但反對派今次卻變臉,形容是「一啖砂糖一啖屎」。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主席有權剪布,反問「28小時都唔夠,係咪要100小時先夠?開到會期完?」

不過,陳健波的「剪布」決定引起反對派不滿,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聲稱,陳健波要證明議員不停重複問題,且特區政府已回答,才可以「剪布」。「人力」議員陳志全稱,黃毓民提出300項修正案,但黃至今一條問題都未問。

陳健波:若「突襲」今已可投

陳健波表示,財委會已討論相關撥款28小時,但仍有議員稱尚未發問,他對此極度失望遺憾。他強調,自己並沒有「突襲」,否則昨日已可以即時表決,但他沒有這樣做,因為他與其他議員的關係是長久的,日後仍有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等撥款要處理,他真心希望了結事件,令香港穩步向前。

他續說,有關會議開了多個小時,議員重複提問,他已極度忍讓,更有人認為他太柔弱,但他作為主席,既要尊重議員發言權利,也要確保會議合理和有效率進行。

不過,陳志全聲言會提出1,000項至2,000項修正案,又呼籲其他反對派提出大量修訂,但被陳健波叮囑他「唔好浪費時間」。

相關新聞
習近平卡梅倫莊園會晤 中英增信釋疑 (圖)
習盼足球增中英人文交流 (圖)
習近平參觀曼徹斯特大學 看好新材料產業前景 (圖)
習主席倫敦會友 冀中英產業對接 (圖)
王毅:中英可成為真誠合作好伙伴 (圖)
中國留英生:盼兩國加深了解 (圖)
疑躉船撞大橋觸防震警號 青馬突封兩句鐘 (圖)
電錶房火警停電 30萬大閘蟹險熱死
陳健波出手剪布 創科局撥款下周五表決 (圖)
港足戰國足 3000門票下月初網售 (圖)
鴿黨劉其烽洩440選民資料認衰 (圖)
數碼腦退化 機迷易「失憶」 (圖)
央行「雙降」放水 釋資金6000億 (圖)
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自殺亡 (圖)
俞正聲:兩岸分歧須平等協商解決 (圖)
法旅巴撼貨車 火燒車43死多長者 (圖)
密勤局再爆保安漏洞 危及政要性命
瑞典校園血劍「黑武士」疑種族歧視行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