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腦退化 機迷易「失憶」


放大圖片

■Dr. Small(左)強調,行為足以改變腦部發展,認為數碼產品使用者應取一個平衡點。右為施正華。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低頭族」應到抬頭挺胸的時候了,否則「數碼腦退化」或會纏身。有機構上月訪問400名年齡介乎25歲至45歲的全職打工仔,發現95%受訪者擁有最少兩部數碼產品,其中逾40%每天使用產品8小時或以上,更有10%受訪者「機不離手」地使用逾14小時。有專家指,過度使用數碼產品可阻礙腦部發展,尤其是年輕一代,建議使用者應取一個平衡點及有足夠「離線」時間,定期進行帶氧運動,以減低記憶力下降的機會。

全球營養公司康寶萊上月訪問400名年齡介乎25歲至45歲的本港全職打工仔,以調查他們使用數碼產品的習慣。結果發現,95%受訪者擁有最少兩部數碼產品,其中逾40%每天使用產品8小時或以上;每天最少花費8小時在數碼產品上的80後受訪者(47%)比70後組別(38%)的為多;有10%受訪者更「機不離手」,每天使用逾14小時。

68%過去一個月曾健忘

調查亦發現,近80%受訪者常以數碼產品代替記憶力,記錄個人日常生活事宜,如私人密碼、電話等。每日使用逾6小時的受訪者過去一個月中曾出現健忘情況(68%)亦多於每日使用少於6小時的群組(57%)。近70%更相信「過度使用數碼產品讓人變笨,記憶力下降」。另外,各個受訪者均稱出現不同的健忘情況,如忘記上司指派的工作(34%)、忘記樓宇密碼(26%)、忘記離開房間的原因(26%)及忘記下屬提問內容(16%)。

負責調查的公司高級地區經理施正華補充,調查亦發現7個受訪者中,就有6個表示未有達到政府所建議的每周最少3次且每次半小時的運動量,其中40%更稱從不運動,擔憂一眾打工仔長時間使用數碼產品時,若再附有欠缺健康的生活習慣,將有可能導致記憶力退化,患上「數碼腦退化」。

專家:過度使用損腦部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精神病及生物行為科學教授Dr. Gary Small指出,學者對科技產品會否影響腦部發展一事,已進行多年研究。他引述指,曾有研究安排一群學生參加野外宿營,5日內不得使用任何數碼產品,事後比較5日內平均每日花費4小時於數碼產品上的學生組別時,發現參加野外宿營組別的面部情緒識別能力及身體語言閱讀能力均有顯著進步。

Dr. Small指,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研究,2歲以下兒童不應觀看熒幕等數碼電子產品,認為對在科技先進時代成長的青少年而言,在日常生活中多接觸數碼產品對他們正處於發育階段的腦部會造成損害,且過度使用數碼產品亦會損害腦部記憶力及降低注意力。他又指,雖數碼產品具一定刺激腦部發展作用,惟若過度使用,將會影響腦部記憶力及引致腦退化情況。

Dr. Small亦強調,行為足以改變腦部發展,認為數碼產品使用者應取一個平衡點,從而在訓練腦部發展的同時,避免影響記憶力。對於如何避免「數碼腦退化」,他稱過往已有研究指高血壓等疾病均會限制腦部功能發展,而減肥運動更有助改善記憶力,故建議使用者應有足夠「離線」時間,定期或每天花費15分鐘時間進行如跑步等的帶氧運動,以激活腦部及減低記憶力下降的機會。

相關新聞
習近平卡梅倫莊園會晤 中英增信釋疑 (圖)
習盼足球增中英人文交流 (圖)
習近平參觀曼徹斯特大學 看好新材料產業前景 (圖)
習主席倫敦會友 冀中英產業對接 (圖)
王毅:中英可成為真誠合作好伙伴 (圖)
中國留英生:盼兩國加深了解 (圖)
疑躉船撞大橋觸防震警號 青馬突封兩句鐘 (圖)
電錶房火警停電 30萬大閘蟹險熱死
陳健波出手剪布 創科局撥款下周五表決 (圖)
港足戰國足 3000門票下月初網售 (圖)
鴿黨劉其烽洩440選民資料認衰 (圖)
數碼腦退化 機迷易「失憶」 (圖)
央行「雙降」放水 釋資金6000億 (圖)
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自殺亡 (圖)
俞正聲:兩岸分歧須平等協商解決 (圖)
法旅巴撼貨車 火燒車43死多長者 (圖)
密勤局再爆保安漏洞 危及政要性命
瑞典校園血劍「黑武士」疑種族歧視行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