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俞正聲:兩岸分歧須平等協商解決


放大圖片

■市民在觀看「海峽壯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檔案圖片展」。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明日是台灣光復70周年紀念日。紀念台灣光復70周年大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大會並發表題為《共同銘記歷史 共圓偉大夢想》的講話。俞正聲表示,對兩岸之間的一些複雜矛盾和分歧,我們願意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通過兩岸平等協商探討解決辦法。

俞正聲指出,抗戰勝利、台灣光復,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屢遭外來侵略的民族恥辱,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紀念台灣光復,就是要銘記歷史教訓,緬懷先烈功勛,弘揚抗戰精神,共謀和平發展,同心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俞正聲表示,台灣回歸祖國,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贏得抗日戰爭勝利的成果。1949年以來,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變,是全體中華兒女的神聖使命。兩岸同胞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圖謀,維護台海和平,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勿讓和平發展成果得而復失

俞正聲強調,要堅定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一切損害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言行,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而復失。

500餘人的紀念大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主持,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親歷台灣光復的台灣同胞代表陳明忠、台灣青年代表張鈞凱、全國青聯主席賀軍科先後在大會上發言。

台胞抗日史實展揭幕

同時,《台灣同胞抗日史實展覽》昨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新落成的台胞抗日史實專題展廳揭幕。這是兩岸首個全面反映台胞抗日史實的展覽,客觀再現台灣被迫割讓、台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全民族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回歸祖國的悲壯歷程,揭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胞命運相聯,休戚與共。

此展覽共分為六個部分,展出355張珍貴的歷史圖片,416件珍貴的歷史文物,大部分由台灣抗日誌士後代或台灣抗日史研究專家捐贈。此展覽作為《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主題展覽的重要組成部分,將長期展出。

相關新聞
習近平卡梅倫莊園會晤 中英增信釋疑 (圖)
習盼足球增中英人文交流 (圖)
習近平參觀曼徹斯特大學 看好新材料產業前景 (圖)
習主席倫敦會友 冀中英產業對接 (圖)
王毅:中英可成為真誠合作好伙伴 (圖)
中國留英生:盼兩國加深了解 (圖)
疑躉船撞大橋觸防震警號 青馬突封兩句鐘 (圖)
電錶房火警停電 30萬大閘蟹險熱死
陳健波出手剪布 創科局撥款下周五表決 (圖)
港足戰國足 3000門票下月初網售 (圖)
鴿黨劉其烽洩440選民資料認衰 (圖)
數碼腦退化 機迷易「失憶」 (圖)
央行「雙降」放水 釋資金6000億 (圖)
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自殺亡 (圖)
俞正聲:兩岸分歧須平等協商解決 (圖)
法旅巴撼貨車 火燒車43死多長者 (圖)
密勤局再爆保安漏洞 危及政要性命
瑞典校園血劍「黑武士」疑種族歧視行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