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鴿黨劉其烽洩440選民資料認衰


放大圖片

■劉其烽急發道歉電郵,承認外洩選民電郵地址。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個人私隱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天平東民主黨侯選人劉其烽被投訴以電郵方式寄宣傳信給選民時,未有為電郵加密,導致440個其他選民電郵地址外洩,有選民表明要到私隱專員公署投訴。劉其烽昨日稱,自己是因為「工作繁忙,一時疏忽」,向選民致歉,又稱尊重選民向私隱專員公署投訴他的權利。同區民建聯候選人柯倩儀擔心,有關電郵資料外洩會引致日後網絡行騙個案,並批評劉其烽做事馬虎心急,犯下不應該犯的毛病。

上水天平東選民謝小姐昨日向傳媒投訴稱,她開啟劉其烽寄給她的電郵時,發現該電郵詳細記錄同區440名選民的電郵地址。她質疑,劉其烽把440個電郵地址全部放在收件者(To)一欄,而未有使用到密件副本(Bcc),令他人清楚看見其餘選民的電郵地址,意味茖銋q郵地址也可以被其他收件者看見,私人資料公諸於世。

選民:道歉於事無補 決私隱署投訴

謝小姐說:「以往選舉都是透過電郵方式接收侯選人資訊,一直相安無事,今次的低級失誤屬首次遇上。」其後,她收到劉其烽電郵,為今次錯失道歉認錯:「我深感抱歉......我保證日後必定妥善處理,加以檢查後才發出所有電郵,嚴格保障你的個人資料。」不過,她認為一切於事無補,「已經『覆水難收』,我打算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

劉其烽昨日回覆本報查詢時承認,忘記加密是個人錯失,「工作較繁忙,有疏忽,有失誤,我責無旁貸,有錯就要認。」他補充:「寄出後收到回覆,提醒我呢個問題。我好快發現,都有補返個道歉聲明郵件畀佢]。」他承諾日後會小心處理,再找同事核對後才發電郵。

被問及有選民表明會向私隱專員公署投訴他,他稱會尊重選民,因為他「確實做錯」,又不認為是次事件會影響選情:「選民會決定。唔講今次翵ヾA我對選情有信心,選民睇到我政綱、政績。」

用前已簽保密協議 不應求其是旦

天平東民建聯侯選人柯倩儀指出,根據選舉事務處指引,侯選人使用選民個人資料前,必須要先簽署保密同意書。選舉事務處收到參選申請表格後,已向每位候選人提供小冊子及光碟,內裡有詳細指引,提醒候選人務必謹慎處理選民資料。

她續說,自己於本月9日報名,隨後在15日收到選舉事務處小冊子及光碟。據了解,劉其烽於本月2日報名,應較她早7天收到守則冊子,「選舉事務處隻光碟都有啟動形式,確認後先再寄password(密碼)去電郵,有password先開到隻光碟。選舉事務處都好小心處理資料。佢(劉其烽)唔應該心急做事,求其是旦就算。」

柯倩儀批評:「用選民資料前簽鬫W承諾保密,佢唔應該犯呢個錯誤。」她強調,電郵外洩後果可大可小,因為電郵地址都屬天平東居民,大家左鄰右里互相認識,日後或會發生意料之外的惡果,「網絡世界好多行騙個案,可能會有人利用電郵做非法行為。」

網民質疑劉「不學無術」 犯低B錯誤

有市民在社交網站批評劉其烽。一姓趙網民質疑他「不學無術」。報稱在英格蘭的華威大學畢業的姓范網民則寫道,「正××仔!超極低B錯誤。殖民主黨,What can you expect?(你還可以對它有甚麼期望?)」

天平東區侯選人還包括報稱獨立的余智成。

相關新聞
習近平卡梅倫莊園會晤 中英增信釋疑 (圖)
習盼足球增中英人文交流 (圖)
習近平參觀曼徹斯特大學 看好新材料產業前景 (圖)
習主席倫敦會友 冀中英產業對接 (圖)
王毅:中英可成為真誠合作好伙伴 (圖)
中國留英生:盼兩國加深了解 (圖)
疑躉船撞大橋觸防震警號 青馬突封兩句鐘 (圖)
電錶房火警停電 30萬大閘蟹險熱死
陳健波出手剪布 創科局撥款下周五表決 (圖)
港足戰國足 3000門票下月初網售 (圖)
鴿黨劉其烽洩440選民資料認衰 (圖)
數碼腦退化 機迷易「失憶」 (圖)
央行「雙降」放水 釋資金6000億 (圖)
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自殺亡 (圖)
俞正聲:兩岸分歧須平等協商解決 (圖)
法旅巴撼貨車 火燒車43死多長者 (圖)
密勤局再爆保安漏洞 危及政要性命
瑞典校園血劍「黑武士」疑種族歧視行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