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堅決應對美挑釁


放大圖片

美艦進犯南海島礁12浬 外交部召美使強烈抗議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南海又起風浪。10月27日,美方派「拉森」號導彈驅逐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近岸水域。中方派出海軍「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和「台州」號巡邏艦依法予以警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昨日傍晚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就美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稱對於任何國家的蓄意挑釁,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應對。中國軍方亦強硬表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

據外電報道,美國拉森號軍艦27日進入南沙群島渚碧礁12海里航行。而美國國防部在24小時前就公佈了這一信息,其發言人還聲稱,美軍的行動不會是一次性的,而會定期進行,這次行動並非針對中國。

張業遂說,美方不顧中方近來多次嚴正交涉和再三勸阻,派「拉森」號軍艦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此舉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危及礁上人員和設施安全,是對中方的嚴重挑釁。中方對美方上述行徑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王毅:美勿輕舉妄動無事生非

張業遂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最早發現、命名、開發經營南沙群島,並最早、持續對南沙群島行使主權管轄。中國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此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南海地區迄未發生過任何妨礙航行和飛越自由的事情,今後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也不會出現問題。美方以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行炫耀武力之實,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不僅威脅各國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權利,也損害南海和平穩定,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當天早些時候,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表示,「我們奉勸美方三思而後行,不要輕舉妄動,不要無事生非。」

國防部:採一切措施捍衛主權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則表示,美方作為域外國家派軍艦進入南海挑釁中國國家安全,嚴重破壞了地區的和平穩定,是意圖製造南海地區軍事化的脅迫行動。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意志堅定不移。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

中國派兩軍艦警告「拉森」號

「美方有關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危及我漁民正常生產作業安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海軍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和台州號巡邏艦依法予以警告。」楊宇軍說。

相關新聞
中方:堅決應對美挑釁 (圖)
戴耀廷反咬校委「賊喊捉賊」 (圖)
校委會禁馮敬恩參與保密會議 (圖)
「傘兵」豪派朱古力涉賄選 (圖)
葉太:知性務實參選 「新民」不搞抹黑 (圖)
陳祖光籲警員投票 踢走知法犯法者 (圖)
「十三五」將弱化GDP增長 (圖)
公屋人龍趨增 平均等3.6年 (圖)
特首:覆核拉布累基建網絡缺失 (圖)
大橋地盤跟車工 遭半公噸吊籠擊殺
東隧「回歸」凍價 200員工保飯碗 (圖)
愛心港女高雄遭火車撞死 (圖)
竹聯幫綁架黃坤 台警救參拘12人 (圖)
港零售總值今年料跌3% (圖)
兩萬億養老金明年入市 (圖)
中日韓外交界期待 領導人會議增互信 (圖)
中朝擬再合作建朝鮮版香港 (圖)
印尼圖入TPP 聯美制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