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印尼圖入TPP 聯美制華


放大圖片

■維多多(左)和奧巴馬表示擔憂南海近期局勢發展,又稱雙方在保護航行自由上達成共識。 美聯社

美軍軍艦高調進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範圍的同時,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也進一步向東南亞擴張。正在美國訪問的印尼總統維多多前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後,宣佈有意加入TPP,但未有公佈細節和具體時間。二人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對南海近期局勢發展感到擔憂,又表示雙方在保護航行自由上達成共識,雖然未有點名指中國,但針對中方的意味昭然若揭。

維多多前日在白宮與奧巴馬會晤,兩人就經濟合作、氣候變化、反恐和印尼山火問題等交換意見。維多多在會後表示:「印尼是一個擁有2.5億人口的開放經濟體,亦是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有意加入TPP。」奧巴馬則讚揚維多多領導印尼走上「正確方向」,又談到自己與印尼的淵源,表示曾在印尼度過一段童年時光,並有印尼親戚,藉以拉近兩國關係。

借機振經濟 勢惹反彈

奧巴馬又指,印尼作為一個溫和及包容的穆斯林大國,其龐大的人口、在區域內的領導地位、民主傳統,以及在貿易、商業和經濟發展上擔當的角色,均顯示與其發展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非常符合美國利益。兩國同意加強經濟、防務、能源和海洋等領域的合作,又簽署《海上合作諒解備忘錄》,同意加強海上安全、海洋經濟和海上航行等合作,並在聯合聲明中呼籲各方在南海上保持克制,切勿做出加劇緊張關係的行為,擺明想針對中國。

美、日、加、澳等12國本月初經多年談判後,終就TPP達成共識,同意大幅降低彼此間的投資、貿易壁壘,建立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藉此重建亞太以至全球的貿易規則。有評論認為,印尼官員一直抱持經濟民族主義態度,對貿易感到恐懼,嚴格進口限制阻礙經濟發展,故有必要透過TPP,打破國內因傳統保護主義造成的經濟困境,才能在未來與印度和越南等國競爭。而印尼國內抗拒文化轉變的勢力強大,維多多今次表態加入TPP,勢必惹來極大反彈。

有分析認為,奧巴馬今次成功令印尼表態加入TPP,是政治上的一大勝利,預料有助他在缺少民主黨全面支持下,讓TPP在共和黨把持的國會闖關成功。

山火煙霾危機 提早返國

維多多是10年來首位到訪白宮的印尼總統,他原定今日轉往三藩市與矽谷領袖會面,但因印尼山火持續,引發的煙霾已擴散至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等國,故決定縮短訪問行程,提早回國解決危機。■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中方:堅決應對美挑釁 (圖)
戴耀廷反咬校委「賊喊捉賊」 (圖)
校委會禁馮敬恩參與保密會議 (圖)
「傘兵」豪派朱古力涉賄選 (圖)
葉太:知性務實參選 「新民」不搞抹黑 (圖)
陳祖光籲警員投票 踢走知法犯法者 (圖)
「十三五」將弱化GDP增長 (圖)
公屋人龍趨增 平均等3.6年 (圖)
特首:覆核拉布累基建網絡缺失 (圖)
大橋地盤跟車工 遭半公噸吊籠擊殺
東隧「回歸」凍價 200員工保飯碗 (圖)
愛心港女高雄遭火車撞死 (圖)
竹聯幫綁架黃坤 台警救參拘12人 (圖)
港零售總值今年料跌3% (圖)
兩萬億養老金明年入市 (圖)
中日韓外交界期待 領導人會議增互信 (圖)
中朝擬再合作建朝鮮版香港 (圖)
印尼圖入TPP 聯美制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