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委會禁馮敬恩參與保密會議


放大圖片

■梁智鴻(左二)宣布校委會的決定。 黃偉邦 攝

馮仍拒交代洩密 馬斐森對不尊重制度表震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兩度公然違反保密慣例、甚至召開記者會選擇性洩密,並發放錯誤訊息令校委飽受滋擾的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昨日仍不肯就事件作出交代,聲稱要再聽取法律意見。港大校務委員會接受馮的請求,但有見馮視保密慣例為無物,故決定之後的保密項目將不准馮參與,以保障其他校委可自由地表達意見。校長馬斐森也指,對有人如此不尊重保密制度感到震驚。早前曾聲言願意為洩密接受批評的馮,既不肯為自己的行為作出交代,又不服校委會決定,稱該會「未審先判」及「排拒有意見者」,顯然未有為自己的醜行作出反省。

馮敬恩在今年7月校委會例會時洩密,令大批學生及搞事者衝入會議廳搗亂會議;9月時又開記招點名洩密,一些質疑港大前法律學院陳文敏資歷的校委,發言內容被公開,但由於馮敬恩的不實引述,連累個別校委被公審,有關情況令港大校委會極度關注。

在取得校委會同意後,主席梁智鴻昨日於在會後談及有關馮敬恩兩度洩密的討論。他指出,當馮於7月洩密後,校委會已於8月開會時要求他解釋,但當時馮稱要多些時間;至9月例會後馮又開記招洩密,昨日的會議上馮又再次請求校委會給予他更多時間,以取得法律意見,校委會亦同意。

促下次開會交代洩密原因

不過,由於馮已兩度洩密,做不到保密承諾,故校委會昨日通過禁止馮再參與保密項目的討論,但其他事項則無影響,並強調馮仍是校委會成員之一,「我們很希望他下一次開會可以交代兩次違背保密(的原因),然後我們再作決定。」

梁智鴻再重申,校委會強調保密的必要性,認為這能保障大家自由發表意見和討論,故未來亦會就之前其他的洩密事件,包括文件上的,詳細調查每一個相關人等。

曾聲稱願意接受批評的馮敬恩,昨日繼續採取「拖字訣」,既不肯交代事件,但又不服校委會的決定,於梁智鴻面對傳媒時即場「挑機」,質問校委會是否「未審先判」。梁智鴻則指馮是校委會成員,可於會上表達意見。

馬斐森樂見嚴肅處理事件

不過,校長馬斐森則即場「反擊」,指自己特別想強調保密這一點。他表示,自他來了香港之後,對於香港如此不尊重保密制度感到震驚,「這影響了港大的運作,我非常樂見校委會嚴肅處理事件。」

「挑機」失敗之後,馮敬恩之後另外召開「不設提問」的記者會去「表達意見」,繼續謂責校委會「未審先判」,在他未有回應下作出「初步處分」,聲稱有關做法是「排拒有意見者」。

相關新聞
中方:堅決應對美挑釁 (圖)
戴耀廷反咬校委「賊喊捉賊」 (圖)
校委會禁馮敬恩參與保密會議 (圖)
「傘兵」豪派朱古力涉賄選 (圖)
葉太:知性務實參選 「新民」不搞抹黑 (圖)
陳祖光籲警員投票 踢走知法犯法者 (圖)
「十三五」將弱化GDP增長 (圖)
公屋人龍趨增 平均等3.6年 (圖)
特首:覆核拉布累基建網絡缺失 (圖)
大橋地盤跟車工 遭半公噸吊籠擊殺
東隧「回歸」凍價 200員工保飯碗 (圖)
愛心港女高雄遭火車撞死 (圖)
竹聯幫綁架黃坤 台警救參拘12人 (圖)
港零售總值今年料跌3% (圖)
兩萬億養老金明年入市 (圖)
中日韓外交界期待 領導人會議增互信 (圖)
中朝擬再合作建朝鮮版香港 (圖)
印尼圖入TPP 聯美制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