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反咬校委「賊喊捉賊」


放大圖片

■港大校委會昨晚會議完結後,主席梁智鴻表示,涉及「捐款事件」的四人中有兩人就懲處申請覆核,校委會決定交由中央管理小組再作檢視。 黃偉邦 攝

不討「公道」反常態 稱覆核「傷害港大」似批陳文敏鍾庭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溫仲綺、甘瑜)港大早前向涉及「秘密捐款」風波的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前院長陳文敏,以及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等四人作出懲處(見另稿),校委會昨日開會討論涉事教職員的回應,因其中兩人就懲處向校委會申請覆核,決定交由中央管理小組再作檢視。被懲處的戴耀廷提早在校委會開會前反咬校委「受政治污染」,又「扮偉大」宣稱,不作司法覆核是為免對港大造成更大傷害。據了解,申請覆核的是陳文敏及鍾庭耀,如按戴耀廷的說法,似是批評二人繼續「傷害港大」。

有學界人士質疑,戴耀廷才是「政治污染」港大的始作俑者,認為他「賊喊捉賊」,又指戴過去所為顯示他對個人理念十分堅持,不明白他為何放棄為自己尋回所謂的「公道」。

校委會轉介中央管理小組

港大「秘捐」風波被揭發已一年,校委會曾多次開會跟進。昨晚會議完結後,主席梁智鴻交代有關安排。他表示,涉事教職員交由中央管理小組處理,但其中兩人就懲處向校委會申請覆核,故校委會昨日決定,要求中央管理小組再作檢視。他未有透露哪二人提出覆核,但消息指包括陳文敏及鍾庭耀。

至於引入多項「秘密捐款」而被罰「三不」(不可任管理層、不可接收捐款及不可監督研究員)的戴耀廷,則未有提出覆核。不過,他在會前向報章提供早前交予梁智鴻的3頁英文信,將自己「無限神聖化」,包括聲稱若遭司法覆核校委會的決定,將沒機會辯護(no chance to be defended),但因為自己對港大的愛,他不打算尋求司法覆核,因為司法覆核將對港大造成更大傷害云云。

戴稱校委會決定屬非法

在站在「『如果』覆核我必勝,但我不想傷害你」的道德高地之上,戴耀廷又反咬校委會,稱「有合理懷疑校委會已被政治滲透」,指校委會的決定「受政治污染(politically tainted)」,如(向校方)覆核並不會得到公正對待。

戴耀廷又指稱:「校委會的決定屬非法,因懲處教師本質上是嚴重的,《香港大學條例》只賦予校委會一般權力(general power),而非對教師作紀律懲處的指定權力。」不過,根據港大資料,戴耀廷所涉及的懲處並非由校委會作出,而是由馬斐森校長為首的中央管理小組提出建議及處理,戴耀廷說法似有偷換概念,企圖誤導輿論,將矛盾改為指向校委會之嫌。

教育政策關注組主席張民炳認為,戴耀廷指控港大校委會的決定受「政治污染」只屬揣測性,且毫無證據,認為他此舉是對一眾校委亂扣政治帽子,「對人不太公道」。對於戴以「不想傷害港大」為由,而讓自己「硬食」懲處,張民炳認為,在「佔中」過程中可見,戴對於自己的理念十分堅持,不惜帶領學生作違法「政治抗爭」,不明白他為何放棄在覆核上「據理力爭」為自己尋回所謂的「公道」。

黃均瑜:戴港大政治化始作俑者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則指,戴耀廷稱不想傷害港大的說法十分「偉大」、「神聖」,但實際上他作為「佔中」發起人,卻是將港大政治化的始作俑者,反咬校委會「受政治污染」,只是「賊喊捉賊」。就戴耀廷稱覆核會傷害港大,但陳文敏及鍾庭耀卻堅持提出,黃均瑜指出,難以評論受懲處者作覆核會否令港大進一步受傷害,但認為市民可自行判斷。

相關新聞
中方:堅決應對美挑釁 (圖)
戴耀廷反咬校委「賊喊捉賊」 (圖)
校委會禁馮敬恩參與保密會議 (圖)
「傘兵」豪派朱古力涉賄選 (圖)
葉太:知性務實參選 「新民」不搞抹黑 (圖)
陳祖光籲警員投票 踢走知法犯法者 (圖)
「十三五」將弱化GDP增長 (圖)
公屋人龍趨增 平均等3.6年 (圖)
特首:覆核拉布累基建網絡缺失 (圖)
大橋地盤跟車工 遭半公噸吊籠擊殺
東隧「回歸」凍價 200員工保飯碗 (圖)
愛心港女高雄遭火車撞死 (圖)
竹聯幫綁架黃坤 台警救參拘12人 (圖)
港零售總值今年料跌3% (圖)
兩萬億養老金明年入市 (圖)
中日韓外交界期待 領導人會議增互信 (圖)
中朝擬再合作建朝鮮版香港 (圖)
印尼圖入TPP 聯美制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